北理工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多措并举齐抗“疫” 党员师生在行动


  “1月26日平安……2月2日平安……2月6日平安……”每天在工作群里向大家报平安成了这个寒假最重要的事情。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向学院师生传达了学校的防疫部署,积极采取防疫措施,及时统计在京和离京人员信息,对每名教职工的个人动向做到实时了解。制定寒假值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有一人在岗,每日向学校汇报学院动态。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利用下拨的防疫专项党费,为员工统一购买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员工的人身安全。

  在疫情期间,研究生党支部每日对全体10名全日制研究生进行信息收集,包括身体健康、所在地、是否离京等信息,确保学院及时掌握学生的动向,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同时,主动定期收集全体148名非全日制研究生相关信息和数据,确保学生疫情期间的健康和安全。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对前四周开课的研究生课程全部采用线上授课,授课教师积极制作在线课程。研究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学生上线选课、学习,并组建课程微信群;及时传达学校文件通知,指导学生进行乐学平台注册并熟悉操作。

  国际教育学院在1月26日与国外合作大学联系,通报疫情和推迟开学,得到了外方的充分理解和支持,第一时间成立了教学应急小组,制定了《国际教育学院推迟开学工作方案》。学生党支部在工作群紧急传达了推迟开学、防控疫情等方面的通知,每日对全体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并单独联系了4名湖北籍学生,确认身体健康后,提醒他们注意防护,听从当地政府、社区的安排。党支部利用微信朋友圈、院团委公众号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的特点、做好自我防护;积极联系任课教师为学生推送书目,鼓励学生在家自学、提升自我。

  学院党总支不仅关心研究生和在校就读的本科生,对远程、函授、成人继续教育学子们一视同仁,不论何种就读形式,都要让他们时刻感受到来自北理工的温暖和关怀,让他们有归属感。疫情伊始,学籍部门立刻组建夜大班主任微信工作群,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重点关注学生,反复叮嘱注意事项,第一时间对身处疫区的学子们送去问候和祝福。经统计,学院现有夜大在校生1777人,湖北籍学生11人,目前所有学生均无疑似、无确诊人员。同时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对我校所有的远程教育学习中心、校外函授辅导站和夜大教学站逐一进行排查, 各中心、辅导站和教学站均未发现有疑似和确诊学生。

  为确保非全日制学生的学业不受疫情影响,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研究制定了《关于在疫情期间学历继续教育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对网络教育、夜大教育、函授教育进行了工作部署,将面授课程调整为网络课程,通过网络授课、网络学习、网络直播三种方式进行。技术部门制作了免费在线学习方案、课程学习页面,将228门在线课程全部对社会开放,学生可从远程教育学院主页http://www.bitsde.com点击“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页面进入学习。教学部门及时指导全国各学习中心有序开展各类教学活动。2月10日,负责学历教育的院领导组织教学部门召开了微信视频会议,传达了学院疫情期间学历教育的工作安排。目前正值远程和夜大招生季节,学院招生部门、学籍部门将招生咨询工作、学生事务办理等工作全部通过线上进行,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服务保障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教务办公室自接到推迟开学通知后,立即对网上各教学平台进行了调研,同时和多位教师进行沟通商讨网课录制的可行性。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决定组织线下教师录课的形式给学生提供可用的教学资源。2月11日开始,教务办公室联系每位任课教师进行旁白ppt课程录制的指导以及课程录制后文件上传和分享的操作指导;开课前收集教师们的授课视频并查验,确保在原开课时间统一发放给学生用以自主学习。老师们从未尝试过网课录制,但在这个特殊紧急的时期,大家都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到所在社区进行“双报到”,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教工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登记返京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发放小区防疫出入证,检查进出人员信息,宣传防疫基础知识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做好防疫工作,安排好下一步工作部署,全院师生上下一心,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