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风景,一样的精彩


——开课第一周北理工国际学子的打开方式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第一周,本应书声琅琅的校园却是静谧依然,疫情下的特殊教学方式取代了传统教学模式。在宿舍、在北京、在中国、在海外,1100余名北理国际学子同上云端、守候屏前,虽远隔重洋、可同游学海,虽场景不同、但精彩依旧,在疫情下的特殊课堂上开启了承载着自己梦想与希望的新学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做出了“延期开学不停课”的重要决定,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网络资源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和线上授课,确保新学期全体北理学子不停学、有课上。按照学校部署,留学生中心全体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国际学生辅导员24小时在线,耐心指导境内外学生有关乐学平台的使用、各门课程的选课,对于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和专业学院沟通联络、快速解决,并协助学院和授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确保学生线上学习的顺利进行。汉语教研室老师坚守教学岗位,第一时间召开教学研讨会制订春季学期汉语课线上教学方案,在坚持课程质量与学习质量并重的同时,保证线上授课形式的多样化和趣味性。此外,老师们还精心制作了中英双语使用指南,帮助学生熟悉线上授课平台;充分考虑时差因素,将线上答疑时间调整为傍晚直至深夜,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有惑必解”。

  别样的风景,一样的精彩。从艳阳高照的东半球到夜色苍茫的西半球,从夏末炙热的南半球到即将迎来春暖花开的北半球,如期开课的春季学期犹如吹响的集结号,分布在五湖四海的北理国际学子纷纷行动起来,开启了不同寻常的新学期。在2月24日的教学首日巡查中,留在校内的孟加拉籍本科生陶天和身在武汉的乌干达籍本科生懿虹作为留学生代表同校领导进行了视频连线,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表示一定要珍惜时光、勤奋学习。一周来,住在校内的同学早早打开电脑、备好书本,等待老师“上线”,或是在乐学平台上认真寻找着自己的专业课程,准备进行课前预习;住在校外和中国境内其他城市的同学则保持着健康良好的生活规律,在按时上线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案;身在海外的同学们积极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及时调整学习状态,来自埃及的本科生诺来丁等同学在当地时间凌晨时分爬起、纷纷上线打卡,就为能与学校的线上教学同步;还有即将毕业的硕博生,匆匆吃过早饭后就迫不及待的与导师及同学们进行线上讨论……每一名北理国际学子都在努力适应疫情下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把疫情对自己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开课第一周,虽然隔着屏幕,但不论是留在校内宿舍、还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国际学子们,依旧可以感受到北理老师们饱满的教学热情和精湛的授课技艺,大家同在“云端”上的知识海洋里尽情畅游。

  疫情终会消散,美好如期将至。待到花开烂漫日、人间安暖繁华时,我们再聚菁菁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