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疫散花开,北理工良乡校区春季学期首日运行有条不紊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工作生活的节奏。面对疫情,北京理工大学作出“延期开学不停课”的决定。 2月21日,学校“开学第一课”在云端开讲,良乡校区也迎来“开学第一天”,各项防控工作运行平稳。

筑牢校园防线,严格校门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良乡校区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南区小南门、北区东北门自1月27日起关闭,严把校区防控“第一道关”。校区严禁外部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内人员出入校门必须做好详细登记,并出示校园一卡通、《良乡校区出入证》或《教师公寓居住卡》,经检测体温正常后方可进校。

加强校园管控,严格楼宇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良乡校区所有楼宇实行封闭式管理。理科教学楼、综合教学楼、学生服务中心、徐特立图书馆、文体中心和部分学生公寓暂不开放,其它楼宇由相关责任单位安排专人值守,对每位进入楼宇的人员查验证件并进行体温测量,把“守好门、看好人、尽好责”从校门延伸到楼门,建立良乡校区值守责任体系,形成校园管控合力。

抓实抓细抓落实, 强化校园运行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良乡校区各开放楼宇公共区域坚持做好每日2次消毒,电梯门把手、水龙头等易接触部位实现每日3次消毒频率,专设口罩废弃物垃圾桶和观察人员生活垃圾桶,对垃圾处理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每日2次及时清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做好校园卫生清洁和安全保障的同时,校区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力量,做好师生工作生活保障。  

  中关村校区与良乡校区之间班车自2020年2月18日起按照每天两趟运行,具体发车时间如下:

  学生事务中心良乡校区事务大厅自2020年2月3日起开放,开放时间为13:00-17:00。地点:行政楼104,咨询电话:81384704。

  一卡通中心开放时间为13:00-17:00,地点:行政楼101,咨询电话:81382278。

以师生健康为本,做好各项防控保障

  为做好防控工作,以师生健康为本,良乡校区集中安排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在静园A栋和留学生公寓单人单间居住,物业服务人员每天均对留校学生测量体温、记录信息,并对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消毒,还上门为学生配发口罩,宣传科学防护知识,通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联系方式,帮助留校学生做好身心健康管理。

  教师居住区是高校防控工作的重点,针对良乡校区教师公寓管理工作,良管处根据北京市、房山区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返京人员入住良乡教师公寓管理的通知》,并设计制作了详细的入住流程图方便教师参考。

  要求所有返京教职工在回京前,必须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并将信息报送教师公寓管理办公室备案,到京后必须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期间不出户活动。教师公寓实施全封闭管理,良管处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战斗在校园防控工作一线,对进驻公寓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为已解除观察的住户发放《教师公寓居住卡》,要求凭卡进出,积极动员教师公寓教工骨干志愿者共同做好观察期住户的政策宣传和沟通引导,将防控工作落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杜绝校区疫情防控短板,堵住可能出现的管控漏洞。

  疫情防控期间,良乡校区北食堂一层、丹枫园A栋地下超市坚持面向校内师生开放,以解决特殊时期就餐和日常生活需求。

房山分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房山分校强化校园管控,升级服务保障,持续保持封闭管理,对校园和家属楼实行“严格管控、严格登记、严格测量”制度,并全力做好餐饮、物业、安保等保障。

北理工附属实验学校认真做好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北理工附属实验学校认真做好“停课不停学”期间防控方案预案、数据上报、教职工管理、值班值守、校园卫生安防等工作。同时,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政策宣传,利用线上多渠道发布学校通知、防护知识、工作动态,减轻家长焦虑,给学生和家长吃“定心丸”,举办线上“加油中国,未来有我”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师生利用各种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形成团结战“疫”的良好氛围。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新学期顺利开局,良乡校区管理处迅速制定《良乡校区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运行保障工作方案》《良乡校区管理处疫情期间重点部位值守安排》,在假期严格防疫基础上进一步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对学校全局防控工作做到“三到位”:思想认识到位、管理措施到位、防控落实到位。

  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学校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在全体师生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下,良乡校区运行保障工作在开学首日运行平稳,让我们共同努力早日重逢在春暖花开的良乡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