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区,打通师生间“最后一公里”


——北理工北京书院网络社区建设有成效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北京书院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网络社区的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依托网络社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业信息沟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书院网络社区功能,打通师生间“最后一公里”,实现信息相通、情谊相连。

  北京学院承担“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培养计划”和“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培养任务,在疫情期间,还需协助原籍校做好疫情防控汇报工作。

  科学建立网络社区架构。北京书院面向学生、教职工、班主任、兼职教师4类对象,利用微信等网络会议室,实现学院办公室、班级、支部、群团社团组织、每位教职工、学生组织负责人6个节点之间的紧密联系。要求大家严格落实定期开会、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会议有准备、有目标、有手段;民主讨论、充分讨论;指导二级会议模式建设,使教师沉入二级或三级会议4个方面。完善网络社区组织建设,共建设学院办公室工作群、直属党支部群、年级班主任工作群、各年级班长支书群、班群、重点疫区学生群、在校学生群、学生组织负责人群、不在京学生群、辅导员工作群、学委教学工作群等网络社区58个以及各科课程群。

  全力保障在线教学运行。延期开学不停课,网络社区为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贡献力量。北京书院依托多层级会议密切联系学生,规范例会制度,精准施策,及时发现学生困难和问题,耐心细致解答学生疑问,利用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教务信息,全力保障网上教学顺畅进行。截至目前,共收到包括综合教务系统选课、乐学网选课授课、慕课任课教师和学生的微信群、网上授课出现的问题、调停课现象在类的6大方面信息,回答学生问题500多人次。从工作部署至2月27日,共召开了110次网络社区会议,对接了730次教学需求。

  为做好上课准备工作,辅导员们在开课前两周即通过班长例会、学生干部例会、一对一联系等方式,提醒大家在精神、心理和身体各方面做好开学的准备,包括提前调整作息时间、科学饮食等,保证以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课程学习,积极适应网上教学新形式,保障线上课程的学习效果。辅导员高杨组织全体团员开展“众志成城”主题教育活动,辅导员张宇提前返校到岗负责在校学生工作,辅导员韩卓每天与重点疫区学生视频,辅导员刘松铭组织班长每日在班级群进行位置共享,上报每位学生的动向。在学校课程安排通知发布后,学院第一时间组织线上全体会议,统筹安排教学工作,设计发布调查问卷,与各部门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负责教学工作的赵芳枝和孙俊君老师及时发布信息,通过班长会议、学习委员会议层层传递,确保每位同学及时了解教学信息,共解决了各类课程问题130余件,同时联系各科授课教师建教学班群、学委群,指导学生完成选课和课程工作,并解答学生问题。

  创新宣传形式传播正能量。书院充分调动师生力量,尤其是党员和学生干部力量,依托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舆情宣传工作。进一步推进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现已通过BITBJNEWS推出科学防疫知识、征文、健身、心理、美食、读书、开学等系列新闻作品19个。积极宣传防疫科学知识,全面动员学生参与网络线上“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主题征文活动,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共发布180个提醒和通知,涉及学生上网课、心理、生活、健康等各类问题。线上活动也成为开展学生活动的一种新载体,新形式,各群团组织发挥部门特色,聚焦学生学习生活,以文化艺术作品的形式为抗“疫”助力发声。

  北京书院全体师生坚持上下一盘棋的原则,共同建设和维护网络社区,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