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北理工组织抗击疫情线上项目路演


  为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作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10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及其承建的北京市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和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共同举办“抗击疫情科技成果线上项目路演”活动。活动集中展示推介了一批新冠肺炎防治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来自企业、投资机构和相关应用单位的120多名代表通过手机、电脑等在线方式参加了活动。活动得到了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指导,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参与协办。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陈柏强主持活动,并介绍了北理工抗击疫情以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相关情况。北京市科委高新技术与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叶茂盛介绍了北京市科技抗“疫”的总体情况,并对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线上项目路演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各单位运用线上对接建立长期高效顺畅的项目信息对接机制,更好地发挥科技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杨登才也分别介绍了所在高校围绕抗击疫情所开展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

  专场路演活动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六个科研团队介绍了各自的科技成果,涵盖了疫情防护、诊疗、监测预警等方面,部分成果已经在抗击疫情中得到初步应用,其它成果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为本次活动承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推荐路演的两个项目备受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春教授团队的吕波特别研究员分享了“甘草酸衍生物分子模拟筛选与制备项目”的相关情况。该项目通过分子设计和理论计算,给出基于甘草酸及其衍生物的候选小分子药物,可获得防疫新型冠状病毒侵染与减少炎症风暴的甘草酸结构衍生物。课题组具有多年研究积累,目前正在与某重点医药企业合作实施中试扩大,成果具有良好的转化应用前景。

  信息与电子学院博士生导师胡伟东分享了“高灵敏度太赫兹测温成像仪项目”的相关情况。该项目采用太赫兹技术,用于人体热辐射量的测量,精度可达到0.1度,且能够穿透衣物对人体表皮直接进行温度测量,可用于地铁、客运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高效率精确测温。该项目核心技术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项目和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研制任务,部分技术已经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得到应用。

  路演活动虽受疫情影响搬到了线上,但丝毫没有影响各方积极性。活动气氛热烈,路演项目受到广泛关注,高校院所与企业、投资机构和相关应用单位充分进行了对接洽谈,将进一步加速科技攻关与转化应用,为科技战“疫”贡献力量。

  本次路演是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市科委成果转化中心组织策划的“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系列项目路演活动2020年第一期,也是北京理工大学“成果转化直通车”常态化路演活动的一部分。今后技术转移中心将进一步创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项目路演活动,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支撑“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