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为本,润物无声” ,北理工教师发展中心持续开展线上培训活动


  在学校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为帮助教师顺利完成线下授课到线上教学的过渡,教师发展中心坚持以服务教师为己任,立足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实际需求,依托以乐学为主的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通过在线答疑、直播培训和经验分享等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培训活动。

线上答疑 经验共享

  根据学校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教师发展中心在一月末,积极配合教务部、研究生院、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和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等部门,为开课教师定制了详细的远程教学培训和指导服务方案。在此基础上,为确保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乐学、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融优学堂五个社群培训服务平台,主动邀请各大平台技术人员加入,随时为老师们提交技术支持与答疑,定时收集教师学习进度和培训需求,共计服务教师1837人次,累计解答1200余个问题;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后,持续收集教师培训需要,根据反馈及时推出“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专题”,先后邀请机械与车辆学院薛庆老师、物理学院王菲老师、自动化学院高琪老师等多位老师,结合线上教学实战经验进行分享。

精选资源 云端相伴

  在老师们集中精力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教师发展中心不断搜集资源通过“直播培训、干货推荐、系列微课”等多种方式为老师们提供精选内容。结合MOOC、SPOC、平台使用方法、课堂直播等老师关心的内容,联合融优学堂为我校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直播培训”;“干货推荐”专题为老师提供各种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数字资源制作的实用技巧;结合居家办公实际情况,推出“自我管理、任务管理、团队管理、自我成长”系列微课,助力广大教师在疫情期间持续提升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缓解老师们居家隔离过程中产生的焦虑情绪,邀请心理学博士李波老师,以“如何应对焦虑——正念帮您平衡工作与家庭”为主题组织直播交流;为帮助老师营造和谐美好的亲子关系,邀请正面管教协会认证讲师杨娜录制系列微课,传授正面管教技巧。

  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教师发展中心将全力以赴,持续以专业、细致、有温度的精神做好教师服务,不断提供丰富、多元的培训资源,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教师服务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