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瓶颈,校园网“换骨”


——北理工校园网核心设备全面升级

  夜已深,凌晨的校园一片静谧。然而,网络信息技术中心的所有办公室却灯火通明,屏幕上快速变化的一行行指令背后,一场紧张的战斗正在沥沥的夜雨中无声进行。前后历经紧张的13个小时,北理工校园网核心设备完成“换骨”。

  5月30日晚21时至次日9时,北京理工大学顺利完成校园网核心设备及数据中心核心设备的全面升级,本次升级全面替换了学校2009年建设的核心设备。

  北理工校园区网核心设备及数据中心核心设备自2009年至今已运行整整12年,一段时间以来,网络核心设备老旧问题制约了校园网整体发展,也成为学校一流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智慧校园”的瓶颈,实施设备升级迫在眉睫。

  校园网络核心设备是校园信息高速公路的最关键节点,而数据中心承载着学校几乎所有的主要业务系统和信息化基础服务。因此,此次核心设备升级头绪多、影响大,在升级过程稍有疏忽,将会造成严重后果。面对这场硬仗,网络信息技术中心高度重视,前后组织了20余次的研讨和论证,制定了包含多步回退策略的升级预案。之后,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为把对正常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网络中心经与多个部门充分沟通后,确定于5月30日晚21至次日9时实施设备升级。

  30日下午15时,网络信息技术中心组织了升级前的最后的预演,晚21时开始关停全校各类业务系统;21时22分,数据中心核心设备完成切换;21时38分,数据中心新的核心设备运行正常;22时10分,校园网核心设备切换成功,出口链路直通,各基础服务和业务系统开始重启和恢复。

  截至31日凌晨1时27分,学校网络出口链路认证恢复,主要基础服务和业务系统恢复,凌晨4时,所有楼宇网络切换成功。

  初夏的夜雨,为紧张奋战中的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工作团队和服务商工程师们带来丝丝清凉,今夜,无人入眠,今夜,北理工网络“换骨”成功。

  本次核心设备升级后,学校园区网络环境的承受力和安全性得到大幅提升,这将为下一阶段“智慧北理”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一流大学建设“铺平”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