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


微信图片_20220627171654_副本.jpg

6月27日,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在良乡校区文萃楼一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龙腾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典礼。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师和辅导员代表与8000余名毕业生在云端参加典礼。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通过在线方式寄语毕业生。毕业典礼由副校长庞思平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27170004.jpg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20627170013.jpg

副校长王晓锋宣读本科生准予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决定和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627171410.jpg

副校长魏一鸣宣读研究生准予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决定和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627170016.jpg

副校长庞思平宣读表彰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和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627170001.jpg

教务部、研究生院向校友会秘书处移交校友名录。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通过线上方式寄语毕业生,要有爱国情怀,以国家的使命为己任;要弘扬科学精神,求真务实;要肩负起创新的责任。教师代表、材料学院教授陈棋寄语毕业生要在奋斗中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未来,要懂得感恩,将小我融入大我。毕业生代表、机械与车辆学院2022届硕士研究生刘金佳表示,誓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微信图片_20220627165956.jpg

龙腾院士以《千帆竞发,凯歌前行》为题勉励广大毕业生,要立鸿鹄之志,校准人生航标;要怀赤子之心,锤炼品德修为;要担时代之责,扛起强国使命。

毕业典礼上,学校发布了由服务于国家重大活动的智能仿真设计技术团队制作的云端学位授予仪式平台,让毕业生们在云端体验第一视角的学位授予仪式,面对面聆听校长的嘱托,在不同场景与校长合影留念,共享荣耀时刻。

别样典礼,云端别离,熟悉的校歌旋律响起,将北理工现场和“云端”、身处祖国各地的毕业生们连接在一起,一同回忆在北理工的美好时光,共同开启人生新篇章。


《千帆竞发,凯歌前行》

——校长龙腾院士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相聚云端,举行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对于即将奔赴新征程的每一位北理工毕业生而言,都是值得铭记的一天。在此,我谨代表张军书记和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3571名本科毕业生、4030名硕士毕业研究生和415名博士毕业研究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指导你们的老师、辛苦养育你们的父母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彩虹和风雨共生,令人终生难忘。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学校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校各单位干部临危受命坚守抗疫一线,15000名学生、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昼夜不息筑起北京理工大学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赢得了这场大战大考的胜利!特殊时期,我们只能在线上相聚、相别,学校首先向各位同学作出承诺,待疫情稳定时,母校欢迎你们返校参加任何一届现场学位授予仪式。

作为世纪之交的新一代,你们从高考、读研填报志愿,坚定选择北京理工大学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你们将开启一段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之旅。你们中有北理工书院制改革后的第一批本科“书生”,有亲身经历科研创新、科研报国的研究生。在校期间,你们共同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华夏盛景,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的艰难时刻,目睹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精彩瞬间。

毕业在即,回首大学时光,相信你们每个人都有一段难忘的“北理工故事”。光电学院的博士毕业生腾格尔,立志填补国内光谱研究领域的空白,读博期间潜心钻研,研究成果实现国际领先,他用自强、拼搏展现了北理工人的“胸怀壮志、敢为人先”。信息与电子学院的硕士毕业生赵钦源,代表学校先后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夺冠夺金,他用勤奋、智慧体现了北理工人的“创新创造、追求卓越”。徐特立学院的本科毕业生白闻硕,学业与综合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名,连续三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及“优秀学生标兵”称号,他潜心笃志、追求卓越,用刻苦、求实诠释了北理工人的“明德精工,笃行不怠”。宇航学院本科毕业生朱恩耀,部队服役期间在抗洪抢险最前线冲锋陷阵39天,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他用热血、汗水书写了北理工人的“对党忠诚、勇于担当”。

一个个青春榜样,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写下生动注脚。你们身上烙印的红色基因、闪耀的北理工精神之光,让我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四年光阴,我们携手见证了北理工攀高峰、拓新局、展新貌,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乘势而上,勇往直前!这是我们共同的荣耀!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同学们,你们即将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今天的毕业典礼,是你们蓄力勃发、开拓未来的新起点,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有三条临别赠言送给即将启航的你们:

一要立鸿鹄之志,校准人生航标。上世纪90年代,年轻的杨树兴老师不甘人后,立志铸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航天“利箭”。从北理工青年技术骨干到成长为顶尖火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成就了我国重大战略需求领域某特种装备从无控到有控、从概略到精准的革命性突破。希望同学们向以杨树兴老师为代表的科学家们看齐,树立远大志向,正确认识个人价值和国家需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大有作为。

二要怀赤子之心,锤炼品德修为。大道至简,唯德以成。学校老教授厉宽先生在国家危难面前,投笔从戎,为抗战胜利注入知识力量。在方寸讲台前,他事事以学生为中心,为教书育人事业奉献终身热情,书写“百年树人”的初心不辍。如厉教授一般的“大先生”还有很多,他们用高尚德行炼就一盏盏“明灯”,照亮着在科学研究上躬先士卒,在教书育人上呕心沥血的代代人师。希望同学们向甘为人梯的先生们看齐,以道德的力量纯粹自我,用全心全意、无我忘我的高尚品德,谱写出新时代奋进者的壮丽篇章。

三要担时代之责,扛起强国使命。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则需要奋斗和担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机电学院王海福教授深耕重大战略需求领域,实现对重大技术瓶颈的有效突破。在他看来,只要“国家需要,对国家有意义,就应该尽自己的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正是这种慨然以赴的担当使我国在该领域从跟跑进入到并跑、领跑行列。希望同学们向优秀前辈们看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同学们,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之近,你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希望你们心怀“国之大者”,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用实干托起中国梦,在磨砺与考验中勇挑重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行,造就新的历史伟业、铸就新的时代辉煌!

祝你们毕业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