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九届二次教代会十四届二次工代会暨2022年学校工作会


微信图片_20220224191843_副本.jpg

2月22日至24日,北京理工大学召开九届二次教代会十四届二次工代会暨2022年学校工作会。全体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院士,校领导,原校领导,中层领导人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500余人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会。常务副校长龙腾主持大会。

微信图片_20220224191836.jpg

校长张军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深化改革,科学高效,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对学校2021年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对当前发展形势作了深入分析,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报告指出,2021年是学校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取得丰硕成果。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辛勤耕耘、团结拼搏、无私奉献,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十四五”发展“开门红”。

报告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学校将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始终如一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保持战略定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善于发现问题、找准方向,切实把握战略定力和策略活力的辩证关系,通过群策群力实现变道超车、卓然而立。报告部署了“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速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等三项年度重点工作,以及打造人才培养新阵地、铸就学科建设新珠峰、锻造人才队伍新高地、凝聚科技创新新动能、开创合作办学新格局、书写服务师生新风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等七个方面主要工作。

报告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奋力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224191848.jpg

党委书记赵长禄以“保持定力、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为主题发表讲话,对扎实开展学校2022年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学校事业发展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他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信念坚定、政治过硬、行动自觉。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二是要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将“从政治上看”体现在学校工作方方面面,更加自觉地从“国之大者”高度谋划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要注重转化融入,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忠诚履职尽责的能力和工作效能,自觉贡献学校事业发展。

第二,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守正创新。一是要稳中求进保发展,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巩固学校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二是要深化改革促发展,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带动全局工作,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三是要守正创新谋发展,下大力气完善运行机制、加大保障力度、激活内生动力,为传统学科注入新动能,让新设学科得以健康快速发展。

第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系统提升干部队伍想担当、会担当、敢担当的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坚定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注重两者融合转化能力的提升。二是要着力强化深入基层的导向,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去推动、落实党建工作要求,推动党建在政治保证中切实形成战斗力、转化为生产力。三是要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主动回应解决师生关切,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振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巩固和延续学校良好发展态势。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审议通过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处理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评选表彰了学校九届一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及提案处理先进单位。经北京市总工会批复、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候选人,于大会期间召开了学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会议,选举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同志为校工会主席、教代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