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工作启动会


AL4Z6804_副本.jpg

为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高质量高标准通过来华留学质量再认证,9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工作启动。校长张军出席会议。校长助理杨亚政,各专业学院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亚政主持。

汇报人照片.jpg

会上,留学生中心负责人汇报了学校来华留学工作总体情况和再认证工作的内涵要求。教务部、研究生院负责人分别就学校来华留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机械学院、管理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交流。

AL4Z6864.JPG

张军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开展来华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谈道,来华留学事业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他要求,要从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角度和高度出发看待本次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工作,一是牢记时代新使命,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准确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着力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高质量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新格局;要努力培养大批知华友华人士,为助力中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国际力量;要营造一流的国际化生态环境,吸引一流的国际学生,提高学校国际化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向着成为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二是对标一流找差距,目前制约学校来华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水平提升的问题仍有很多,特别是在思想观念、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管理服务、机制体制等方面亟需下大力气深化改革、立行立改,推动学校来华留学工作“变道超车”、跻身国内高校顶尖行列。三是担当作为争一流,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来华留学培养体系和育人环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根本上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来华留学工作自身和对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极端重要性,开拓国际化视野、提升全球化思维;要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改进人才培养方法,打造以面向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学校国际化建设和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的内在动力活力;要加强国际化能力培训,提升学校广大教职员工的国际化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加快国际化校园生态建设,改善现有办学条件,提升国际化环境氛围。希望全校上下以此为契机,按照“理念观念更新要快、谋划总体设计要快、落实落细行动要快、全面提质见效要快”的行动要求,抢抓机遇、追求卓越,全面推进学校来华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劲动力。

教育部于2016年正式启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旨在推动高校来华留学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现已成为各级政府来华留学管理和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国际社会认识和了解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窗口。我校于2016年顺利通过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成为全国首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点院校之一。五年来,学校聚焦内涵发展、坚持质量为先,来华留学事业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来华留学生招生培养、管理服务和支撑保障等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规模质量和培养水平持续提升,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留学北理”已形成品牌。现学校认证有效期已满,将于今年年底接受再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