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数字经济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主题论坛


微信图片_20231206163945_副本.jpg

12月4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数字经济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主题论坛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举办。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公参梁红致开幕词。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国际组织创新学院执行主席刘浩主持。

微信图片_20231206163942.jpg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一鸣代表学校做主旨报告,介绍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的现状,总结了中国数字经济在经济规模、数字转型、数字平台、基础设施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在政府、市场、产业、设施和法治环境等方面的经验。报告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的五大愿景是全面服务人的需求、经济的腾飞、社会的进步、支持可持续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多元化数字产业集群和创新产业链;强化数字关键能力,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建设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体系;构建开放共赢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格局。在分析中国数字经济治理面临挑战的基础上,报告提出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的建议和行动,并基于北京理工大学倡导的《数字经济生态全球治理北京宣言》发出“建设公平、共享、包容的数字经济”的倡议。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姜广智以数字人分身形式,利用生成式AI(AIGC)技术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经验和成果。他表示,北京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全球争先的理念,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北京的数字经济增加值持续增长,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北京将进一步完善以《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为统领的规则制度体系,不断突破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加速打造国家数据基础制度综合改革试验田,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坚定不移地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利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契机,进一步拓展北京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新机遇。

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研究员孙军工从企业和学界的视角,分享了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的看法,提出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数字治理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法律官员Alex Kunzelmann从国际组织参与的角度分析了国际组织与中国数字发展和治理的互动关系,强调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数字经济治理挑战的重要性。

此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数字经济周主题论坛,是北京理工大学继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举办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论坛后,举办的又一次数字经济治理国际论坛,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分享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的成就和经验,发出了数字经济全球治理的倡议,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传播中国声音,推动数字经济全球治理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