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七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校庆捐赠

为周发歧——中国含能材料(火炸药)教育奠基人树立铜像捐款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2015年9月19日,我们将迎来母校北京理工大学75周年华诞。七十五年栉风沐雨,英才辈出,遍布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的北理校友,用青春、才情和智慧在各条战线上耕耘进取,建功立业,为社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周发岐先生(1901~1990),河北蠡县人,是我国享有盛誉的有机化学家,是新中国炸药制造工艺学科的奠基人。1953年在北京工业学院创办我国第一个炸药专业。在20世纪80年代,组织创建了北京工业学院第一个含能材料学科博士点,为我国的炸药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周发岐先生1920年留学法国,1928年在里昂格里雅德研究室获法国国家物理科学博士学位,次年回国,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平研究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法大学教授、化学系主任、教务长、理学院院长。建国后,历任北京工业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科研部主任、副院长,中国兵工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是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1年被聘为由二十名世界著名化学家组成的《有机硝基化学》丛书编委会委员。

  周发岐先生一生教书育人,辛勤耕耘,为中国火炸药教学科研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的精神激励着北理校友,他的英名永远镌刻在科学的丰碑上,他是我们母校永远的骄傲!为弘扬崇尚科学、尊师重教的大学文化,激励后辈继往开来,在校庆来临之际,学校计划制作周发岐先生半身铜像一尊。

  中国兵工学会火炸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杨宾倡议在七十五周年校庆之际,为周发岐先生树立铜像设立基金并捐款五千元。为满足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周发岐先生的尊敬及缅怀心愿,我们面向曾经在老六系,火炸药相关专业学习的61、62专业的同学,以及目前从事火炸药相关工作的毕业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发出捐款倡议,希望当年接受周老教诲的学子、校友以及从事火炸药相关研究工作的同仁能够鼎力支持,力所能及地做出一点贡献。

  根据捐资情况,如制作铜像结束后留有剩余资金,多余的资金将设立“周发岐奖学金”和“周发岐奖教金”,用以鼓励优秀的北理学子和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们。

  百涓汇合所以成海,万土堆聚所以成山。让我们行动起来,献出拳拳之心!

  特此倡议!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校友会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
                   2015年7月


一、捐款方式
支付宝捐赠:
  支付宝账号:bitef@bit.edu.cn  户名: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
  或支付宝钱包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捐赠。

 
微信捐赠:
  微信扫描捐赠二维码选择“周发岐先生雕塑”项目进行捐赠。
 

银行转账捐赠:
  户名: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北京银行魏公村支行
  账号:01090303200120111030940

二、联系方式
材料学院联系人:
  材料学院校友干事:赵汗青,010-68913938 / 18701683956
  材料学院副书记:张舰月,010-68913295 / 13621200019

基金会联系人:
  周伟伟,010-68918081

获取更多信息,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BITEF2010)。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