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七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校庆捐赠

北理工基金会实践团赴湘潭回访捐资企业


 

  2015年7月22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由负责老师屈萌带队,江麓奖学金获奖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湘潭,到捐资企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回访工作。

  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由晚清洋务运动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名震中外的汉阳兵工厂演变发展而来,是国家大型一类骨干企业、国家重点保军企业、国家一级计量理化单位、中国500家最大企业及行业企业、中国普通机械制造业百强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核心企业、湖南省文明单位。自2008年起至今,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在我校捐资设立江麓奖学金,至今已评选八届,获奖学生80人次。

  7月23日上午,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刘欣侠部长、易智刚主任带领实践团分别参观了江麓集团的精密加工事业部、传动中心、武装车间、车体事业部等车间。在参观中,实践团成员看到了很多具有军工特色的企业文化标语如:平时我们多流汗,战时战士少流血;产品就是人品,做事就是做人。从这些具有军工特色的标语中,实践团读出了江麓人敬业奉献的使命感。
 


 

  在参观车间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有幸采访了江麓集团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罗军。罗军首先给我们分享了他几十年来兢兢业业的工作历程。罗军对军工专业的学生强调:“用心”这两个字的深刻意义。有句俗话说“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凡事都要用心去做。只要有了想法就要去实施,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就要想办法去解决,要学会坚持。

  实践团还参观了江麓集团展览馆,了解了江麓集团发展的历史与文化,并且观摩了江麓集团各个时代所制造的代表性军用及民用成品。
 


 

  当天下午,实践团的同学们与江麓机电集团的领导同事在集团会议室召开了小型座谈会。江麓机电集团副总经理、我校82级车辆工程系杰出校友张文辉向实践团讲述了江麓的发展与企业文化,加深了实践团成员对军工精神的认识,同时激发了实践团成员对国防事业的热情。张文辉校友以梦想为引线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与实践团成员分享,指出学生要立志高远,把自己的理想与强国梦、强军梦以及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要舍弃自己的梦想,以“梦想起点,智慧源泉”抒发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机械与车辆学院江麓奖学金获得者付苗苗同学向与会代表做了江麓奖学金实施情况报告,将江麓奖学金的实施情况反馈给了捐资企业,有力地推动了校企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基金会老师屈萌简单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概况;表达了基金会以筹集社会各类助学捐款,凝聚社会各方办学力量的使命,以及积小善成大爱,化义举为动力,同建美好校园,共迎幸福未来的美好愿景。
 


 

  校友互动交流讨论环节,88级车辆工程系优秀校友、江麓集团检验检测部副部长王碧海从他在北理工的求学路谈起,告诫实践团成员在校不仅要学知识更要学能力,无论是自学的能力还是协调沟通能力,以切身实例给我们普及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

  与会校友在实践团准备的75周年校庆校友题名簿上为母校留下了几段话语:张文辉校友抒发他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梦想起点,智慧源泉”;王碧海校友祝福母校“祝愿我的母校越来越好,为我们的国防事业和军工企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刚从学校毕业到江麓参加工作的三位年轻校友分别写道“荣出母校,祝更辉煌”——高拯国;“做学究天人之学问,行经是治国之作为”——况永升;“理工助力,传动中国”——杨鸷。

  江麓人的热情深深感染了实践团的成员,他们对国防事业的责任与担当深深地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实践团成员感受到顶天立地、勇往直前、拼搏精进、创新超越的精神。坚定了同学们致力军工献身国防的信念。无论自己身处什么岗位,对待工作都要有一颗饱满的责任心。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