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七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当学以致用范蠡之风

——访13届软件学院校友微盟创始人孙涛勇

  孙涛勇,1987年6月24日生于安徽省安庆市。2011年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2013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硕士学位,同年创立微盟。互联网时代是年轻人的天下,孙涛勇虽然年轻,但创立的微盟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微信第三方服务商,服务超过100万商户,在全球多个地区设有超过1000家代理商,公司员工数量超过300人。孙涛勇本人也成为微信第三方服务商中最年轻的CEO之一,着实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青年才俊正当年。2015年4月,微盟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1.5亿元人民币,企业估值超过8亿。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当学以致用范蠡之风  

(图为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一行参观考察微盟)
  在访谈中,我们了解到,在北理工就读期间,孙涛勇利用研究生一学年的时间修满了所有的学分,便离开了学校象牙塔安逸的环境,进入了百度实习,投入到顶尖互联网企业的工作中。在百度的一年,主动上进的孙涛勇不但专业技能得到了快速提升,更拓宽了自己的人脉,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实习结束后,孙涛勇直接获得了百度的Offer。
  然而,百度并不是孙涛勇心中梦想的舞台,创业才是他渴望的圣地。2013年,刚刚硕士毕业的孙涛勇看准了微信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发展潜力,创立了微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从最初16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拥有近400名员工,估值超过10亿的企业,微盟用了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
  孙涛勇校友和我们当时所处的环境都一样,我们都曾在校园中安安静静地学习,耕耘着自己的学业,是什么激发了他这样的积极性去开创新的一片天地呢?在研究生期间对专业知识的获取不应仅仅是从老师的教授和书本的学习中得来,更应该从实战中积累。孙涛勇谈到在百度的那一年,虽然修满了学分,但是依然是学生的身份,所以辗转于企业和学校,常常辛苦奔波着,然而他能够在实习结束后就直接拿到百度的录用offer,这与在实习期间他的努力和贡献是息息相关的。他谈到,在实习中,他常常会把不懂的问题,认认真真地请教,学习,实践。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就是这样的精神才使得孙涛勇能够在百度的一年里收获很多人不能收获的东西,这也凸显出青年才俊,创业者的精神。也因而,诞生了微盟,铸就了奇迹。
  孙涛勇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学以致用的道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而虽在年少却有商祖范蠡之风,他是母校的骄傲,是在校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
少年心气叱咤红海,创立企业数一数二
  在与孙涛勇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孙涛勇从创办企业开始到现在发展的概况。他谈到,微盟创立初期主要是提供微信第三方服务需要的SaaS软件服务,为各类企业和组织制作基于微信平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开发、运作、营销、培训等环节。而目前公司业务发展的重点在打造一个微商规范化平台——V店,V店主要为个人微商解决货源、全渠道推广等问题。
  V店平台上游关联很多品牌商,这些品牌商可以为微商提供货源,而平台下游则直接对接微商个人,为想要做微商却没有方法和门路的个人提供解决方案。整个企业模式是B2V2C,相对于以前一个人就能卖产品的商业模式,B2V2C的模式中间有了一个传播者的角色。V店看似与天猫相似,但实际上却是“去中心化的天猫”,平台内没有统一的流量入口。微盟辐射的不是终端用户,定位的用户是现在最火的千万微商,然后帮助微店主做微商,把自己的产品传播分享给终端客户。
  当谈到竞争市场时,孙涛勇说微盟创立初期,当时微信第三方市场上,就已经有许多服务商先一步进入,最多的时候,市场上有2000多家竞争者。而谈到竞争对手,孙涛勇说:“我觉得任何一个市场一定要有对手,就像中国有嘀嘀,一定要有快的,任何一个市场都会有竞争对手。一个市场如果没有对手,说明这个市场根本就不行。”因而,面对口袋通等竞争者时,孙涛勇很自信地去应对企业生存发展的挑战,并且此次微盟完成B轮融资,也将挂牌新三板,公司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为更好地发展自己的企业又增加了筹码。我们也相信,微盟一定会在这一领域内引吭高歌,成为业界翘楚。
  最后,值母校七十五载风华,孙师兄深切地祝福母校七十五华诞快乐!各地校友都应该团结在母校周围,传递延安精神,厚积薄发,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