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七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张岩:商海尽显英雄本色,回首且看三五春秋

——访98级计算机学院校友“钱先生”创始人张岩

  张岩,北京理工大学98届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生,是中国第一批参与网络金融的开发与建立的“元老级”人物。涉水互联网金融十五载春秋,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了宇信易诚,艾融科技等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现在为钱先生创始人兼任CEO,致力于互联网时代的全民理财,是名副其实的创业达人,中国互联网金融界的巨擘。
商海尽显英雄本色,回首且看三五春秋
  张岩校友在互联网金融的领域已经走过15年的风雨历程,从99年开始,专注于网银产品,为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知名银行组建了网银系统,占据了全国银行网银体系70%的市场,包揽了99%知名银行的网银系统组建业务。2007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办的北京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于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金融IT行业的公司。两年后,张岩退出宇信易诚,创立了上海艾融科技有限公司,是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在互联网金融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领域,市场份额排名第一。2012年,推出钱先生网页版,进军互联网时代的全民理财,一路走来,钱先生已经发展成为市值10亿美金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并且与“余额宝”、“理财通”这种目前大热的消费类型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不同,“钱先生”是一次革命性的创新,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理财的选择,让理财变得更加容易。
  在访谈中,张岩还谈到了自己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看法和做法。区别于繁多的金融类P2P模式,张岩讲到,自己是搜索引擎。前面是从最终用户到银行这端,互联网银行只能作为销售渠道和终端引导用户过来,但是还有其他平台能够给用户提供选择的机会。然而,随着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竞争更加激烈以后,用户就会去选银行,思考钱到底存哪儿的问题,而张岩从银行理财产品切入做得是这个工作。银行理财产品较大的有差异化,收益率从3%到7%变化;另外,对客户来说理财信息不透明。所以张岩就通过APP,集中了信息,可以搜索所有的银行把实时银行排名信息提供给用户。
  回首十五载风雨之路,张岩从计算机出身,跨界整合金融,在这一领域内成就斐然,实现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从无到有,不光是商海的翘楚,更是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十五年的领域坚守与执着,也鼓励着我们新一代北理人,要凭借北理精神踏实前行!
美美母校古稀又多五载风华
杳杳青春弱冠不乏四年意气
  在访谈中,张岩师兄评价自己学生时代的一些事时说道:学生时代缺乏理性的分析,但是却足足彰显了北理工学生的一身正气,平日里低调沉闷,却怀有一颗充满激情的心,是成就大事者必不可少的秉性。值母校七十五周年校庆之际,张岩深深地祝福母校生日快乐,也铭记母校“团结,求实,勤奋,创新”的校风,不断勉励自己,努力为母校争光,为社会贡献价值!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