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七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陈友春:追求卓越奏华章,精于管理谱辉煌

——访84级管理学院校友陈友春

        陈友春,北京理工大学84级管理学院校友,原北方信息控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党委副书记、科技委主任委员职务,现已退休。
       1975年在国营925厂工作。1980年5月调入国营5308厂(扬州曙光仪器厂)工作,历任车间主任、生产处长、副总工程师、副厂长等职。1984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专修经营管理。1995年任中国东方数控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1996至1998年,多次赴美、德、英等国家考察、工作或接受培训。
       先后组织过大型国防工业项目生产和研制,受到中共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的表彰和嘉奖,两次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1980年至1988年先后组织生产“8410”和“8910”工程有关项目,成绩突出,受到兵器部的通报表彰。组织研制和生产的两项控制系统分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为贯彻中央“军转民”的战略方针,中国东方数控公司被列为国家“七五”、“八五”发展的三大基地之一,在国内同行企业首屈一指,在国际上也有重要地位。多年来,还在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话理工学风严管理,述师生深情难忘怀
       初见陈友春师兄,便被他精干沉稳的形象和举手投足间显示出的睿智之气所吸引。早年过花甲的陈友春师兄,尽管已是一头白发,但却丝毫没有掩盖住他如年轻人一般的朝气和热情。在陈友春师兄四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曾有许多令人羡慕的头衔:“中国电子行业优秀企业家”、“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高级管理人才”、“江苏省优秀企业家”、“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和南京市党代表”、“建设新南京”有功个人、“兵器工业集团劳动模范”、“南京市关爱员工好厂长”、“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某大型动员演练先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工程建设荣誉奖章获得者”等等。然而离开学校近30年的他,再提起学校的学习生活时,更加满是感念和难忘。
       陈友春师兄1984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专修经营管理,提起学校陈师兄对其严谨的治学之风,淳朴愉悦的文化氛围以及规范严格的管理体制赞不绝口。他说正是这样一所治学有道,管理有方的军工类学校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对国家有所贡献的优秀人才,自己也很荣幸成为北理工的一员。师兄感叹与北理工这所兵器产业化的典型理工科大学结下的缘分,感谢曾经对其言传身教的老师们以及一同进修的同学们,他说自己在学校的两年收获的不仅是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更还有一份对老师对学校的深深情感。
        提到浓浓的师生情,陈师兄特别讲述了他与管理学院郎志正老师和洪宝华老师的缘分。在陈师兄的记忆中郎老师和洪老师是两位很厉害的老师,不仅学问做得好,课程教得好,与学生相处得十分融洽跟许多学生的感情都很要好。陈师兄回忆说到曾经洪老师吸烟很凶,为健康着想家人希望他能戒烟却一直没有好的办法。陈师兄因为跟老师感情要好,就主动帮助老师想了一个戒烟的办法:每次想要吸烟的时候就再多等五分钟,五分钟之后想吸就再等五分钟,直到忍不住了再吸一根烟。慢慢的就会越来越少的吸烟了。用同样的方法陈师兄自己的控制了吸烟量。陈师兄当时作为学生秘书帮助系里的老师管理学生,不仅跟老师们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更跟同班的同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直至如今毕业30余年的同学还经常会组织聚会,与老师同学共叙往事。尽管离开学校多年,但是陈师兄始终关注着同学老师以发展情况,时刻与学校保持联系。母校给他的诸如艰苦奋斗,严谨治学的精神犹如一笔丰厚的人生财富,让他受益匪浅。作为理工学子,北京理工大学给他的绝不仅仅是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更多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使命第一唯实进取,企业兴衰系于管理
       陈友春师兄在工作中致力于履行集团公司赋予的核心使命,注重企业和员工的管理,多年来用他的睿智、坚定和敢于创新的意志在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基础管理中为企业发展破解难题、追求卓越做出了贡献。
       谈到企业管理陈师兄说到书本上学习得来的知识固然重要,但是要放在实际工作当中还是要有一定的经历才行。这也是陈师兄对于我们年轻人在选择毕业后直接继续深造还是先工作再深造时提出的一点建议。交谈中我们感受到陈师兄对于管理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理论和方法。无论是在北理工学习进修经营管理时学习的理论知识,还是在西门子公司作为中方代表时期学习到的企业员工管理方面的实战经验,都给他从事管理的职业生涯道路做了良好坚实的铺垫。
        陈师兄谈到发展与管理是企业的两大永恒主题,在正确的发展战略确定之后,有效的管理就是决定发展战略能否实现的关键所在。在陈师兄的管理理念中,十分重视人的管理和培育。在陈师兄领导集团期间,他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关心关怀职工生活,高度重视帮扶慰问,想方设法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号召企业发展的蛋糕不仅要越做越大,更要越做越甜。他通过与地方政府多方协调,使南京地区百余员工住房问题、太原地区职工宿舍区改造问题、太原地区职工子弟上学问题等均得到妥善解决。他认为先要做好人的工作才能保证人愿意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回报。在陈师兄眼中,人才不分好与坏,没有学历资质的区别对待,只要表现得好,能在各自基础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优秀,任何人都可以得到一样的提拔和奖励。他鼓励员工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进步,多年来他用自己勇于争先的精神感染着集团的每一位员工。
软硬兼备的管理方法,卓越非凡的管理成果
        为了做好企业员工的管理,陈师兄还建立了集团内部的BBS,供员工自由发言和讨论,陈师兄说只要不说脏话,不进行攻击性的发言,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无论是吐槽抱怨还是交流工作。他说因为工作的压力大,事务繁多,员工一定会产生很多负面的情绪,时间久了不发泄出来一定会影响工作状态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因此需要给员工提供一个可以宣泄的出口。这也是陈师兄对于企业管理监督掌控的一种途径吧。
       我们常说,企业切切不能的是:管理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停在嘴上。陈师兄的管理之道正是在于把各项基础管理工作抓好、抓细、抓实,使各项工作都有标准、讲规范、成体系,由粗放型向体系化、制度化、精细化转变。以信息化推动流程和企业再造,推动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的创新,实现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我们平时讲的管理往往是以管理制度为主,它是一种硬性的管理,在制度下让员工知道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是以他律的形式展开的工作。“企业文化”重点是要通过在全体员工中培育和构建共同价值观,进一步解决好我们提倡什么、追求什么、鼓励什么的问题,它是以模范作用、环境氛围,用自律的形式展开工作。这是一种软性管理,其实质就是“用什么来凝聚人心”。陈师兄十分重视企业文化的培育与企业管理相融合,这也使我们大受脾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成绩面前,陈友春师兄无暇驻足。尽管如今师兄已退休,但他依旧心系企业的发展,坚持参与主持北斗导航项目的研发和管理。他希望将自己的余热发挥到最大化,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陈师兄身上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卓越企业家大气睿智的风范,更加体会到了他一路学习一路总结一路成长的可贵精神。对于企业的忠诚,对于自我的认知,对于管理的独到见解和掌控,年过花甲的师兄身上依旧有许多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学习的东西。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年轻的一代也能够时刻保持新鲜的热情与活力,放下过去的成绩,勇攀高峰。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