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七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孙达飞:厚积薄发,京工才俊驰骋商界显雄风

——访96级管理学院校友三行资本创始人孙达飞

  “三行资本”(Triniti Capital)初创于2015年3月,是由我校信息与电子学院96级校友孙达飞、光电学院00级校友陆海与孙师兄在弘毅投资工作时的同事徐文博三人携手跨界共同创办的。
  三行资本是一家秉承着独到的创业理念与投资心态的投资公司,而“三行”就体现了这种独到的企业文化,它既反映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谦虚好学、取长补短的为人心态;又秉含“三思而后行”的做事态度。“善集百家慧经,善思之谨慎、研之汲深”,不仅是孙师兄自己为人做事的心态,也是对公司员工的激励与要求。
  三行资本虽然处于初创期及成长期,但其优质特性使得它一成立便在行业中引来无数关注。
创业创行携手追梦,京工同行校友深情
  三行资本的创始人之一孙达飞于2003年硕士毕业后进入国开行工作,之后又以皇家银行中国区融资部为跳板,于2011年进入了投资领域最富盛名的弘毅投资公司。十年来,他在国内顶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国际知名投资银行从事股权投资、并购重组业务,先后领投并参与20个以上的天使投资,并主导和参与多个大型PE和并购投资项目。对互联网、金融、消费等领域有较广的人脉,并建立了较深的理解。
  非商科出身的孙达飞师兄并没有从事与自己专业的相关的工作,而选择了更适合自己、自己喜欢的金融投资行业,这源于自身准确的定位和执着的“打拼”精神。在北理读研期间,孙师兄通过摩托罗拉公司的实习经历,对自己的性格特点和能力各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发现相对于研发方面的工作,他更喜欢做一些实践类型的工作。于是他将目光投向了金融、销售和市场领域,并始终坚持每天登陆BBS网站搜寻各种求职信息,正是这种对机遇的不懈追求换来了命运之神对他的青睐,他有幸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一个宝贵的面试机会。基于扎实的学习基础和丰富的校内工作经验,孙师兄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拿到offer,开始了自己的跨界之行。
  而陆海师兄则是我校光电学院00级硕士,毕业后,陆师兄在跨国电信集团从事管理工作。之后进入国内顶尖的投资基金君联资本,拥有5年以上的股权投资经验,主导参与了跨越消费、文化、旅游、物流、人力、营销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的投资项目。
  两人不同专业却来到相同的行业,成为挚友与知己。刘德师兄36岁创业的故事激发了孙师兄的深藏心中7年之久的创业之念,杨校长的鼓励与母校的青年校友们的创业热情与行动,让有“闯”劲的师兄行动,“我喜欢摸高”他如此坦言,并坦然放弃高薪与职位,带着积累了10年以上投资和金融经验,携手十年同窗的陆海,弘毅同事徐文博,开始了“三人之行”的追梦与创业。
  目前,三行资本的管理资金超过2亿元人民币,出资人主要来自于互联网和消费行业的领先企业及企业家,投资领域致力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医疗器械、智能硬件、高科技行业以及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结合所带来的变革,包括但不限于消费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O2O、移动医疗、移动教育、智能硬件、云服务、医疗器械及其他高科技领域。

互帮互助同窗之信,艰辛艰难饮水之乐
  创业的道路是艰辛的,这家公司的成立也是历尽艰难。
  其中最大的困难是自身的转型:孙师兄离开了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弘毅投资,放弃了投资总监的职务,同样陆海师兄也从国内顶尖风险投资基金君联资本离开。“说”创业、“说”舍弃很简单,但是真正做到却很并不容易。  孙师兄对自身的转型看得非常轻松,孙师兄认为:每一段工作经历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沉淀,类比于大学四年求学的经历,在工作中的每一个四年对于他来说就像是一次从初步接触到深入了解到渐入佳境最后到游刃有余的过程。他将自己在每一个公司的任职经历都看做一个大学,“修行”、学习、充实自己,不断拔高、沉淀自身的能力,最终是为了自己想干的事“因为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啊!”也就是现在的创业投资。师兄将自身的特点融入所从事的行业模式,以四年为一周期,他成功实现了每一层级的跨越,向着金字塔的顶尖进军。
  除了三个合伙人对自身已有成就与地位的“舍弃”,他们还面临许许多多的困难,一开始的便是公司本身投资与建设。
  创业之初,情谊深种。我校两名企业家师兄因为基于校友的信任和帮助之情,尽管认识时间不长,但得知孙师兄创业后,出资予以支持,“因为是校友,我相信”。孙师兄感慨道:“这份校友情达飞深记,必将延续”。校友同窗的情谊其实是深厚的,需要我们去浇灌与培养,这也是孙师兄一直以来心牵母校、心怀母校的情谊之根。同样,他还以自身的能力与个人魅力获得了各方的帮助。
  三人师焉的为人、谨慎做事的态度与重情义的情怀正是他们克服困难、披荆斩棘的利刃,而真正的动力则是自己乐于追求“触高”的性格与对梦想不懈追求的执着。
三行三人激励前行,一校万友共情相伴
  两位师兄始终不忘北理情,创业后经历的同窗之信让他们加深对母校的感情,更加感恩母校,也积极地反哺母校,为母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师兄在2013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了北京理工大学青年校友汇并担任主席。青年校友汇是一个以“汇聚智慧,分享心得,助力成长”为发展宗旨,努力为北理工青年校友搭建一个更广阔的交流平台。青年校友汇通过定期举办青年论坛和各类青年校友活动,关心青年校友成长,增进青年校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理工学子的归属感,引起广大青年校友的共鸣。
  孙达飞师兄积极参与青年校友汇的各种论坛与活动,也邀请了许许多多杰出青年校友的加入,为学校的校友工作贡献了巨大力量。他不断以自身行动反哺母,为母校凝聚校友召集力量,携手同行。
  同样,孙达飞师兄也十分关心学弟学妹的成长,根据自己的创业经历给我校学子学习成才、创新创业提出了一些建议:1、自知而行:了解自我、给自己定位,找到自己适合、喜欢的方向,观念不要被束缚。2、两种创业特质:第一种是技术天才,“我能你不能”,体现出技术的“专”与“深”;第二种是对某一领域保持敏锐的嗅觉。3、为人做事靠谱且善达:孙师兄说到:“能够克服困难实现平步青云的人往往具备这样三个特质:人靠谱,做事靠谱和善于口语或者书面表达。”做人做事要靠谱,也就是实干;同时要善于言达,提高自己的表达沟通能力。将自身的心理因素和专业能力结合,调整心态,脚踏实地,在机遇来临的时候积极把握。4、谨慎创行:不轻易地全职投入创业,创业具有一定的风险,初出校园的大学生对于商业的实务操作停留在一个浅层次的认知阶段并且缺乏很强的管理经验,一旦受挫很难继续。5、实践为先:学生还应该多实践,感受创业的过程。主动参与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在实习中了解行业,发掘兴趣点,为将来深入行业工作储备能量。孙师兄认为学校也应该多为学生提供软件和硬件上实践环境的支持,为大学生尽快融入社会提供平台,加深大学生对于社会的认知。他对校友资源的重要性感同身受,他强调要重视校友资源,用校友资源将好的项目引出去、将好的投资引进来,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机会、提供提升的平台。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