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七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校友风采

访北理工数学与统计学院79届校友王成江

——人尽其才,物畅其流


 
  王成江,1961年出生,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专业1979级本科生。1983年8月至1995年11月于陕西省咸阳市二零二研究所任副处长;1996年至今于山东齐畅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高级物流师,高级工程师,烟台物流协会监事长,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曾荣获2013-2014年度山东省物流与采购行业十大杰出贡献人物,山东省2014年度风云人物,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创业维艰 诚信为本
 
  如今在山东烟台莱山开发区同和路东北侧,坐落着一个占地3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现代物流公司—━齐畅物流。谈起创业时的艰辛,王成江校友坚定而从容。
 
  1983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陕西咸阳二零二所工作,一干就是十年。1993年响应单位投资开发烟台的下海风潮,放弃了体面的工作,白手起家,开始创业。怀揣着仅有的8000元存款,依靠合作大企业的扶持和授信额度,夏天卖冷饮,冬天代理速冻产品,点滴积累。几年间,大部分同行因为入行成本低且利润微薄而跑路,只有王成江踏踏实实,诚信经营,终于在1996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近二十年来,公司依托多年的客户资源和冷链物流管理优势,致力于与大型零售企业、餐饮企业、品牌生产商客户建立合作关系。继续以冷链物流服务为核心业务,成为专注于城市配送的第三方现代物流服务提供商。除烟台外,还有威海、青岛、济南、淄博四个仓储基地。
 
  不仅如此,今年三月顺利挂牌“新三板”,企业融资有了更好的平台。王总带领企业成为上市物流公司的典范,树立了“山东制造”的标杆。
  
 
保冷配送 恒暖人心
  谈起经营,王总娓娓道来。冷链配送的关键是“冷”。以冷为核心,利用温度做销售,服务民生。但是,作为一个北京人,从公司创立以来,每一个阖家团圆的除夕夜都是与烟台的员工一起度过的。19年的坚守,19个春秋的全年无休,让这个行业、这份工作又充满了温暖。
 
  另外,公司始终以人为本,从1996年开始为所有员工缴纳养老保险、意外伤害险等,在那个年代的民营企业中也是不多见的。
  
 
谈积累 忆母校 寄深情
  回忆起在母校的日子,王成江对迎新盛况印象很深。新生对于校园生活的美好憧憬,参与迎新学长学姐的热情,洋溢在北理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是抹不掉的青春记忆。大学生活单调而美好,他成绩优异,是校长跑队员。对他来说,每天刻苦学习后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是最畅快淋漓的事。
 
  数学对思维方式的锤炼,让他可以系统性地思考问题。抽象判断的能力运用到企业管理之中,可以预判企业风险,做到未雨绸缪。对各项体育活动的喜爱,为他赢得了兼顾事业与生活的平衡人生。
 
 
  最后,王成江对北理工的学弟学妹们有几句肺腑之言:
 
  一、大学是积累知识,提升综合能力的黄金阶段,要好好把握。
  二、切勿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要脚踏实地、放低身段,对自己感兴趣的行业真心付出,才能走出职业道路。
  三、“一次说走就走的创业”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不管选择做哪一行,真诚都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质。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