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七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校友风采

【翰墨铸情】笔墨丹青绘人生,翰墨飘香系理工

——北理工75周年校庆采访校友书法家盛自强


  盛自强1949年,浙江兰溪人。1977年作为第一批参加高考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在大学期间(1979年)参加刘炳森、李铎在北京海淀举办的书法学习班,在理工大学创建“京工书画社”并首任社长。1999年进修于中国美院书法系;2005年受聘于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客座教授;2008年进修于中国美协花鸟高研班。现为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宣南书画社社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2015年7月18日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杭州采访校友书法家盛自强先生。盛先生是第一位对我校教育基金会进行作品捐赠的校友书法家,也是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校友对教育基金会进行捐赠,支持学校的发展。
 
  记者(以下简称记):盛老师,您好。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能跟您进行一次这样的访谈,您是76年进入北京理工大学学习,您能给我们聊聊您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吗?

  盛自强(以下简称盛):我是77年高考恢复后的第一批参加高考的,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当时我是非常高兴的。那时候的社会环境使得我们那代人进入大学以后,对知识是如饥似渴的,只要是可以看书学习的机会,那是非常激动的,而北京理工大学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在学校学习本专业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的同时,我还坚持着我自己的爱好,书法和画画。1979年我成立了“京工书画社”,自己也是第一任社长。当时学校爱好书法的学生还是很多的,我们作画、写作,拜访书法大家。而这样的机会也是因为理工大学给我了我平台,我才有机会接触到一些十分著名的书法家,感谢母校!

  张伯驹先生就是我在理工期间拜访过的,先生很热情、耐心地给我讲书。在学校的读书的时候,我是很开心的。每周可以看看电影,有时还去北外蹭电影看,但是那时候是没有唱歌和跳舞的。我们系71一个班,73一个班。我跟其他同学还是有很多联系的,感情很好。
我是南方人,在北京过过年。过年学校里安排我们和食堂大师傅一起包饺子,吃饺子。食堂大师傅跟我们的关系都很好的,饺子包好了,馋的我们流口水的,但是不能吃,要等到大年初一早上吃饺子讨头彩。

  大学时光是短暂的,在那个特殊年代里,理工大学不仅给我提供了一个可以专心学习的机会,为我提供了一片安宁的创作空间,也为我的将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现在很多年轻人,“出名要趁早、挣钱要趁早”的想法很严重,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样克服这样的急躁情绪?

  盛:人的成长是各种因素结合作用的,社会环境、自我修养等等。在自我奋斗的这个过程中,我自己觉得是比较顺利的。作为师兄,我希望大家可以听听我的劝慰和建议。年轻人遇到事情,要沉得住气,保护好自己,细水长流,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来。而现在社会流行的快餐文化是不可取的。现在很多人很聪明,但是缺少的是智慧,而智慧是一个人成功真正的要素。我现在培养自己的孙女,不是以学校成绩为标准的,而是从她们自己的兴趣出发。两个小朋友《诗经》都可以从头背到尾。

  另一个方面,我认为做事情一定眼光长远。年轻人的闯劲大一些还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慢慢来,从长计议。一个人的能力是很有限的,但是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做出一些自己的成绩的。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做的好,那就是成功。绝不随流,不要指望一夜成功,要逐步坚实自己,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记:你为什么会选择从事文化事业?

  盛:首先是热爱。有兴趣做自己做喜欢做的事。写字画画是非常养人的事情,我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写字如喝老酒的状态,越写越开心,是一种享受。从大学毕业以后,我做过技术工人、厂长、工程师后来到文化局的领导,前二十年是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为社会做贡献。但是期间一直没有放弃我的爱好,就是书法和画画。后来,有一个工作上的机会可以更接近我的爱好,我就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之前的工作。这一点也特别感谢我的家人,一直都很支持我的决定。

  多年的生活和工作让我认识到,奋斗是我的精神财富,是我追求精神娱乐的一种方式。两种不同的工作方式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刚毕业的时候,分配到工厂做工人,很多技术的问题在学校的时候并没有接触到,只能自己一边上班一边克服。由于在大学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我很快也很顺利地克服了工作上的难题。从工人到组长,再到厂长,一步一步,跟所有理工人一样踏踏实实地走过来。母校就是这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默默地支持着我们每一个理工学子的成长。

  从工程师到文化工作者的转变,对于我个人来说是非常幸运的。我见证了时代快速或者说极速发展的年代,这样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好的生活,但是也因为这样的发展带来了很多问题。对功利的追求,对金钱的追求,对名利的追求使很多人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甚至是走上犯罪的道路,妻离子散。而书法、画画和中国传统文化对我的浸润让我对生活的态度是很稳定的一个状态。钱够花就好,名利也是身外之物,重要是有自己喜欢的事业然后为之坚持不懈,同时也要抵制外界的诱惑和社会的压力。
 

  记:在面对工作和爱好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困惑,因为压力本身已经很大的,对如何寻找和培养自己的爱好,您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

  盛:我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从小父母就很注重培养我的兴趣爱好。爱上书法和画画也是他们给我提供的一个比较好的条件。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我自己也爱上了这门艺术,也愿意为之努力。
现在的年轻人,压力是很大的。社会的就业压力,自己的精神压力,家庭的催促压力,这时候如何面对以及处理这些压力是很重要的。兴趣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解压方式。

  在选择兴趣的时候,其实很简单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每天坚持做一点,把兴趣变成自己的爱好。兴趣的范围也可以是很广泛的。比如旅游、集邮甚至是唱歌、跳舞,练习书法等等。但是,奋斗还应该是年轻人的主旋律。只有通过正确的奋斗方式,才能给自己的未来,给家庭的未来添砖添瓦。

  记者:今年是理工大学的75周年校庆,您对母校有什么祝福?

  盛先生:首先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谢母校给我带来的一切。离开学校的这些年,我很关注学校的发展和进步。我们理工大学是党精神的缩影,认认真真干事,踏踏实实是我们的最大特色。希望学校继续发扬延安艰苦奋斗的精神,抓住军工文化优势,坚持走自己的路,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贺母校75周年校庆盛自强捐献书画作品


高风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正气


乘风破浪


淡泊明志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