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发展巡礼

【学院发展篇】认证只是起点,国际化没有终点

——管理学院国际化工作纪实

供稿: 管理学院 彭明雪    摄影: 管理学院 宣传部 徐思军    编辑: 新闻中心 王征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03日
 【编者按】近期,北京理工大学将迎来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制定“十三五”规划大背景下,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争创一流”步伐,党委宣传部推出“发展巡礼”专栏,展示学校、学院自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
 
 
 
   2015年3月24日,对北理工管理学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在这一天,欧洲管理教育发展基金会(European Foundation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简称EFMD)质量认证委员会正式决定授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通过欧洲质量提升体系(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简称EQUIS)的首次认证。至此,管理与经济学院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14所通过EQUIS认证、第7个同时通过EQUIS和AMBA认证的管理学院。
  回首过往,一次认证,就是一次提升,更是一次磨练和挑战。从学院领导成员到各系或中心主任再至全院教职员工,学院通过一次次动员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制定了学院发展的国际化战略及其实施路径。2009年学院启动国际认证工作,成立质量认证中心,并于2011年首次通过AMBA认证。针对EQUIS国际认证,2012年学院申请注册成为EFMD会员,于2013年1月申请了EQUIS认证,同年9月通过了EQUIS的资格认证。为迎接认证,学院组织了35场培训会,对照认证标准整理了教学、人才培养、师资、科研、国际化等一系列沉甸甸的英文资料。2014年12月EQUIS质量委员会选派了由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院长Robert Dixon教授担任组长的4人专家组来校开展了为期3天的现场考察,召开近20场答辩、质询、评审、座谈等一系列会议。
  最终,在全校的支持与配合下,通过两大国际认证,管理学院的国际化工作更向前推进了一步。
 
 
 
“要有统一的国际标准来衡量”-国际化是学院发展战略的核心
 
  当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办学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时候,管理学院的领导班子就为之深深触动,深感国际化发展建设的趋势不可阻挡,学校党委的战略决策,为之明确了方向,鼓足了干劲。
  国际化建设不是简单的“走出去”和“请进来”,如何真正将学院带入到国际化发展建设的轨道上,成为了学院领导班子的一项关键挑战,经过一番调研和研讨,学院逐渐形成了一个明确共识:国际化是全方位的,最终实现国际化的目标就是要有国际化的影响力,而国际化的影响力,一方面体现在国际化的科学研究的成果和具有国际影响的师资队伍。另一方面,培养的人才要能够得到国际的认可,能够在国际企业中有持续的竞争力。
  既然要建设国际化的管理学院,那用什么标准衡量才能客观上说明国际化水平?对管理学院来说,答案并不迷茫,要想得到国际高等管理教育领域的业界认可,就必须通过AMBA、EQUIS和AACSB三大国际权威认证,从而成为获得国际认可的管理学院,实现真正的办学国际化。
  这些国际认证每一个都有非常苛刻的繁杂的认证内容和标准及流程。以EQUIS认证为例,作为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为全球精英管理学院建立的质量认证体系,其主要从学院的战略发展、国际化、企业合作与联系、伦理、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等10个方面对申请认证的学院进行全面审核,指标多达100多项。 EQUIS认证过程极为严谨,截至到2015年3月,全球只有40余个国家的150余个学院通过了该项认证。
 
  当然,认证难度大,也标志了这些认证的含金量。“北理工从延安走来,从窑洞大学发展至今,哪一项成就是轻易而得,兄弟学院奉献国防,为国铸剑,也要经历一番‘苦难辉煌’,我们具有参与国际认证的基础和实力,有迎难而上的气魄和决心,通过参与国际认证,我们可以了解国际一流MBA项目和商学院建设标准,认识自身不足,进而去努力提升,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为学校6+1的发展战略,从管理学院的角度做出努力。”学院领导班子首先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一场以认证为标尺,全面提升管理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战役拉开了序幕。立足学校规划,结合学院的发展愿景和使命,学院成立了战略咨询委员会,提出“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造就一流师资、创建一流文化”的发展目标,制定了国际化战略和国际化的发展目标与定位,坚持通过参与国际认证、与国际知名机构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引进国际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等推动国际化进程,增强学院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将三大认证体系作为推进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抓手。
  明确了目标和发展路径,经过广泛的动员与沟通,学院上下形成共识,将以“国际认证为抓手从国际化角度推进学院发展”成为一种理念,深入人心,融入工作,成效凸显。
 
 
“要先从队伍建设开始”-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是实现国际化的关键


学校首批长期聘任的非语言类专业外籍教师Eric Martinot教授
 
  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的师资队伍,一靠引进,二靠培养。在北理工主楼辛勤工作着2位“老外”,他们除了没有事业编制和北京户口,其他与管理学院的中国同事们别无二致,完全融入到管理与经济学院大家庭中。来自美国的Eric Martinot教授,不仅拥有加州伯克利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教育背景,深耕可再生能源政策和经济学领域25年,教学学术研究学术成果卓著,还曾与世界银行的高级能源专家一起分析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和投资经验,引导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其他机构的投资策略;来自德国的Stefan Haiptmann 副教授毕业于比勒费尔德大学,致力于知识管理与创新管理的研究。他们加盟管理学院成为全职教师,是北理工历史上第一次长期聘任非语言类专业外籍教师。这一切均得益于学校和学院对师资队伍国际化的有力支持。
  为了加强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学院审时度势推出了“巅峰计划”和“名师培育计划”,专项支持青年教师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推动他们到海外合作名校开展长期访学。目前为止,已有近百名教师获得海外交流机会。学院还资助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研讨会来交流他们的学术研究成果,在过去的五年里,共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研究成果150余次。
  “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大,“请进来”的脚步也从未放松。学院从海外合作院校聘请了20多位杰出的客座教师,这些来自世界著名大学的客座教授经常来校讲授课程、举办讲座,加入学术研究团队进行科研合作,对不同阶段的学生进行指导。在学校引智项目和学院学术讲座支持计划的推进下,更多的国外知名学者到访学院,近几年平均每年到访的外国专家学者有50多人。
 
 
“学术成果要在国际发声”-具有国际影响的成果是实现国际化的基础
 
  办学的国际化,不仅仅是简单的出国交流和访问,而应该体现在科研成果的国际影响力。在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的同时,学院上下也充分认识到作为一所研究型学院,必须高度重视科研成果的国际化,要用高水平的国际化研究成果来实现国际交流中的软实力建设,增强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学院通过积极鼓励教师在国际期刊发表研究成果、举办和参与国际会议、跨地域联合研究等多种途径推进学术研究的国际化,通过成立科研与学术交流中心、出台学术论文奖励和学术交流资助制度等具体举措,将引导落在实处。
 
  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学院研究成果的国际化影响日益显现。发表在国际期刊的研究成果、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院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的数量均不断增加。近五年,管理学院教师在SSCI/SCI/EI检索期刊和会议上发表文章800余篇,其中200余篇是国际学术期刊,100余篇是国际会议文章。近年来每年被SSCI/SCI收录的论文均超过50篇。学院教师曾入选“2004-2008年度Elsevier经济学期刊中引用率最高的中国大陆作者”。2014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上,管院教师榜上有名。学院教师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Biotechnology连续发表3篇论文,该期刊公布的2012年影响因子为32.44。
  “中日能源政策研讨会”、“国际商务和管理科学会议”、“技术创新管理与信息化国际会议”、“可靠性与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中德技术创新与管理研讨会”、“海峡两岸经济管理研讨会”等一系列国际和地区性学术交流会议由学院承办,与世界著名大学开展实质性研究合作成为常态,学院不仅申请了欧盟Asialink和7th Framework的研究项目,开展了跨文化交流、亚洲经济崛起国家参与减排政策等方面的研究,还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开展数据挖掘、知识管理等领域的研究。
 
 
 
“毕业生要能走得出国门”-人才培养质量是国际化的灵魂
 
  管理学院将培育“获得国际认可、在国际企业中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商业领袖和社会精英”作为人才培养国际化目标。围绕国际认证,学院集中力量解决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国际化的核心问题,形成了国际化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包括按国际化标准进行课程体系建设、考核机制建设,覆盖课程设置、任课教师选聘、全英文授课等各个环节,最终推进教学工作的国际化。
  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和学科发展需要,重点建设了iMBA、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国际化项目,不仅在部分专业积极采取全英文授课,还将学生海外交流学习纳入到培养计划之中。以iMBA国际化项目为例,不仅精心选聘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优秀教师授课,还外聘外籍教师讲授核心课程;组织实施短期海外学习,积极接待海外访问,有效搭建学生国际交流平台;创建了多个国际化人才的独家实习基地。
 
  学院提供了多种项目来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化活动,不仅在全世界范围建立起一批高水平的国际化长期或短期交换生项目,还通过和跨国公司、国内知名跨国企业的合作,建立国际实习项目,实现了覆盖本科生、研究生、MBA/EMBA的双方学生互访、学术交流和实习实践。
  在学院的各项工作推动下,学院毕业生国际化的就业安置的比例不断提高,约7%的本科生和20%的研究生被国际公司或国际公司的当地分公司录用,约30%的本科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人才培养的高质量与办学国际化形成了良性循环,直接推动了国际认证工作的开展,国际影响也随之提升。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管理团队与文化氛围是国际化的重要支撑
  
  一个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提升,绝不仅仅是教师团队或者学生群体的事情,只有学院的管理团队和软硬件环境都达到国际标准,才能真正说实现国际化了。学院认为弥补这些方面的差距,一点也不亚于师资、科研等方面,甚至更具挑战。
  学院在开展国际认证之初就充分估计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决心“筑巢引凤”彻底“再造”学院,不仅借鉴国外高校的管理办法,结合学院实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还特别加强了管理队伍建设,引进具有国际化背景的行政人员,加大行政管理人员的国际化理念培养与国际交流背景。
 
  当然,国际化绝不仅仅是人的国际化,还要建设有国际标准的硬件平台。在开展EQUIS国际认证过程中,为了达到国际商学院的标准配置——“马蹄形教室”,学院挖掘资源,在学校的支持下短短两月间就完成了建设任务。建设“马蹄形教室”只是学院国际化硬件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几年时间里,学院不仅建设了马蹄型案例讨论室,方便师生进行案例导向型的教学和学术活动的开展,还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建设了金融分析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先进设施,可实现金融数据的实时显示,方便师生进行相关方向的教学与研究。最值得一提的是,学院下大力气建设了英文门户网站,并将运行和维护作为一项国际化工作的长效机制,管理学院英文网站的顺利运行为国际化办学提供了支撑。
  通过AMBA和EQUIS认证、做好国际化建设离不开学校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的通力支持,通过认证只是管理学院国际化道路上的里程碑,更是学院向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目标而攀登的激励,国际认证推动管理体系的标准化、教学内容的特色化,促进工作不断创新,是一条真正的追求卓越之路。目前,管理学院已启动最为严格的具有百年历史的AACSB认证,相信在全校的大力支持下,瞄准国际一流高等管理教育的标准,这条国际化之路,必将为学校争创一流理工大学做出卓越贡献。
 
 
 
附:
三大国际认证体系介绍
 
  AACSB、EQUIS、 AMBA三个国际高等管理教育认证机构都制定了高规格认证标准。其中,AACSB是全世界公认的最有影响的管理教育认证。目前全世界仅有5% 的商学院取得了AACSB这项精英认证。
 
  AACSB 于1916年创立美国,AACSB认证的准备时间是 5-7年,通常不少于5年。
 
  EQUIS于1997年创立比利时,认证的准备时间是 2-3年。
 
  AMBA于1967年在英国成立,认证的准备时间是 1-2年。
 
1.AACSB
 
  AACSB International (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International) 【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成立于1916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学院和会计项目非政府认证机构 。美国AACSB International创立于1916年,并自1919年开始推行高等管理教育认证。AACSB International的教育认证采取由该协会专门执行,高等管理教育机构自愿参与的方式,目的在于为学士及硕士学位课程进行学术鉴定。该教育认证有商业认证(Business) 和会计认证(Accounting) 两种。MBA课程认证是商业认证的一个分支。AACSB International 教育认证制度之严、标准之高、冠居全球,世所公认。
 
  AACSB提供权威的商学院本科及研究生工商管理及会计学科的认证。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AACSB会员单位都取得了AACSB认证,只有达到“认证标准”的会员单位才被称为“认证会员单位”,全世界仅有5%的商学院取得了这项精英认证。
 
  其创始成员包括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纽约大学、西北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
 
  AACSB有三个主要标准,分别是战略管理标准、参与者标准和教学保证标准。战略管理标准包括被审查高等管理教育机构是否有宗旨(使命陈述)、宗旨(使命陈述)是否适当、学员来源、不断提高的教育目标以及财务目标。参与者标准包括生源情况、学员水平、职员能否足够支持学员、教员充足性、教员资历、教员的管理与支持、教职工整体教育责任感、教员个人教育责任感以及学员教育责任感。教学保证标准包括教学目标和课程内容管理。
 
2. EQUIS
 
  EQUIS的英文全称是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 (欧洲质量改进体系),由欧洲管理发展基金(European Foundation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发起并运营。作为一个国际权威机构,EQUIS是从整体来评价认证对象,认证过程非常严谨。就MBA项目认证来说,EQUIS认证时,除要求高等管理教育机构提供证明其在本国内拥有高水平的教学标准的有力证据以外,还要求该机构课程必须高度国际化,学生必须具备全球使命感;除要求机构制订完备的学习计划以外,还要推动商业研究工作;此外,EQUIS认为高等管理教管机构与工商业界之间应密切联系,保持专业理论知识和商业实践之间的平衡。
 
  EQUIS除了为欧洲14个国家的不同高等管理教育机构进行认证以外,在亚洲、美洲和非洲也都有成功的认证案例。EQUIS认证要求做一个预先调查,然后是正式申请、资格研究、自我评估、国际专家审查、授予认证资格,在必要时还给予指导。
 
  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中文译作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是由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uropean Foundation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EFMD)所开展的国际性管理教育质量认证体系,也是欧洲最严格的质量认证体系。自1997年创立至2010年12月,共有36个国家的129所商学院获得认证。获得认证的学校最新名单,可从EQUIS的网址获得。
 
3.AMBA
 
  AMBA于1967年在英国成立,专门从事MBA的质量认证的独立机构。AMBA认证是针对商学院MBA项目的国际认证体系。AMBA认证注重体现商务和管理实践的发展。 AMBA的认证则仅针对被认证高等管理教育机构所提供的MBA学位。
 
  AMBA的流程是:初步讨论、自我审查、初步评估、实地调查以及报告准备。EQUIS则要求做一个预先调查,然后是正式申请、资格研究、自我评估、国际专家审查、授予认证资格,在必要时还给予指导。总之,在认证流程中,先由被认证高等管理教育机构进行一番自我评估或审查。自我评估的目的是帮助被认证机构对自己的战略地位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SWOT分析可以用来识别各机构提供的MBA项目的优劣、内外环境产生的机会和挑战以及该MBA项目的宗旨(使命陈述)和资源之间的平衡状况。然后欧美高等管理教育认证体系组织审查小组来考核认证资格。审查小组通常包括国际学者、MBA项目管理者以及实业界人士。审查小组要到被评估机构进行实地考察,以了解实际情况。在考察了被评估机构之后,审查小组会草拟一份报告,提出他们的建议。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