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发展巡礼

【人才培养篇】坚持人才培养为中心,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激情进取、锐意创新,研究生教育新画卷豁然展开

供稿: 研究生院 康慨 李小青       编辑: 研究生院 康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18日

  北京理工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校研究生教育紧紧围绕学校“六加一”发展战略,始终坚持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激励创新、德学并重”的教学理念,不断深化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培养取得了显著成绩。

提升培养质量,师生共同做起

  2013年2月,一项学校新的工作办法的推出引起了学校师生的关注,在这则名为《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资格评定、上岗备案和注册工作实施办法》(校学位[2014]5号)中,“我校将实施研究生导师资格与注册分离制度,导师资格相对稳定,而注册动态变化”,这句话让导师们细细品味了起来。

  指导教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自身的综合素质及指导水平,决定着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应该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除了传授知识、引领从事科研活动外,还需要用高尚品行、言传身教指导研究生学会如何做人和做事。因此,要培养优秀的研究生,必须先培养一支具有综合素质高、指导能力强的导师队伍。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过程中,研究生院将增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落实导师负责制,以充分调动学校、导师、研究生三者的积极性作为核心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资格评定、上岗备案和注册工作实施办法》的出台正是这一改革理念的具体举措,《办法》彻底转变了将研究生导师作为学衔和称号的观念和做法,按照科研导向和任务导向的原则,实行导师岗位制。自《办法》出台后,有些不符合评定条件的教师主动放弃了注册申请,一些多年来学术研究成果不突出、科研项目少的教师未能通过注册。当然,在强调导师责任的同时,研究生院还进一步加强了导师在研究生招生培养中的权力,例如在大部分学院积极实行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在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着力体现导师对研究生的淘汰权。

  另一个方面,2012年,学校制定了《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校学位[2012]5号),对博士、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条件提出了更高的学术要求。近几年研究生院加强了对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论文抽检工作,加大匿名送审的覆盖面,并借助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论文送审平台保证匿名送审的效率和质量,通过外部监督来进一步促进学校内部学位论文质量自律机制的完善。

  经过一系列的强有力的改革政策出台,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改革目标得到了具体有效的支撑,显现出成效。打破导师“终身制”,提高对研究生的学术要求,导师和研究生感受到是压力,但同时也是动力。
 

加大培养投入,着力国际化特色

  研究生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顶端,其培养质量是需要资源进行保障的。学校近年来着力研究解决对研究生培养的投入力度。经过研究生院的积极争取,研究生培养费自2014年起大幅提高,达到2010年研究生培养费2倍多。同时,同时,学校自2014年起结合国拨经费和学校自有资金,统筹研究生“三助”津贴,加大奖助经费的投入力度,建立了具有激励机制的奖学金体系。这一战略性举措,将在未来几年中不断“发酵”,将对我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和管理工作带来新的变化,最终形成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有力保障。

  加大研究生培养的投入力度过程中,研究生院将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作为重点之一,并积极推行了各种形式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措施,尽其所能为研究生提供宽广的国际平台和全面的配套政策,拓宽国际视野、增长学术见识、了解前沿信息。

  同时,研究生培养合作院校层次有所提高,合作形式上呈现更加多样化的局面,提升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我校研究生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也有明显的提高。2014年研究生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和进行学术交流的研究生人次数达到2010年的近5倍。

  当前我校研究生国际化交流培养已呈现国家高水平公派、校内资助、校内中短期国际交流、中外交换生、双博士项目等多层次、多形式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平台,有效推动了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我校2012级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生李昕,2013年受学校资助前往美国参加了数字全息和三维成像会议,谈及收获,他感悟道:“学术在于交流,闭门造车很难造出好车。那次去国外参加学术会议,和本学科的大牛们交流,使我了解到了国际科技前沿的知识,学习了他们做学问的方法、理念,会有‘一句话点醒梦中人’的感觉,他们的寥寥数语,对我的科研工作帮助很大。”

  为全面提高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积极引导和鼓励支持我校博士生选择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和高起点的研究课题,开展高水平的创新性研究工作,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争创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学校2010年设立了“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育苗基金”,对学有潜力的博士研究生持续资助,值得一提的是该项资助政策充分考虑到博士生的实际情况,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奖学金”和“论文研究”两种经费发放形式,为优秀的博士生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解决创新研究中的经费紧张,使其能够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迄今,获得北京市优博和全国优博的博士学位获得者绝大部分都曾获得过“优博育苗”资助。同时,学校还配套设立了《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奖励与资助办法》,对荣获各层次优秀博士论文的学生、指导教师和所在学院予以奖励和相应的专项研究资助,从而从导师和学院的层面强化对学生的指导和支持。

  2014年,学校前十位高被引论文作者中,赵杨、程虎虎、熊瑞等人均榜上有名,同时胡晓松、熊瑞曾分别进入我校近两年热点论文(近2年内进入Top1‰的论文)前5人。上述作者,都曾得到研究生院的“博士学位论文育苗基金”或“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资助”的支持。 

 

大力推进分类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成绩瞩目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到12个、顺利获批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MBA教育成功通过AMBA国际认证、“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10人……”这一连串的成绩来自学校研究生培养中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作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成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和突破口。按照国家“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改革理念,学校坚持需求导向、能力为重和产学结合,抓住课程、实践、学生、教师等关键,统筹推进学位授权、招生考试、质量保障等改革,努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北理工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自2009年开始,学校积极发展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人数逐年递增,2010-2014年,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人数占比分别为26.43%、30.73%、35.14%、40.29%和41.86%。目前,在校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近2700人。

  2011年,学校成为国家25个首批试点培养工程博士培养的单位之一,在先进制造、电子与信息2个领域培养工程博士人才。目前在校工程博士研究生达到47人。

  2011年12月,北京理工大学收到国际MBA协会(AMBA)书面通知,该协会理事会经讨论一致通过了北京理工大学MBA/EMBA项目的国际认证,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成为国内第10所、全球第189个通过AMBA认证的商学院。

  2011年,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特色领域评选结果揭晓,学校获得“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的荣誉称号。车辆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和项目管理3个工程领域获得“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 荣誉称号。据悉,全国共有314家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参加了此次评选,最终共有50个工程硕士培养单位获得“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荣誉称号,170个工程领域获得“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荣誉称号。

以人为本 服务师生

  “程璐老师负责论文送审的老师,在大家最焦急的时刻都会催促询问程老师问题,程老师总是耐心客气的给予答复,不厌其烦,态度可亲,急大家之所急,是难得的好老师。在我的电话里、QQ里,程老师给我的回复远多于我的问题,对细心与美丽的程老师我深表感激。”这是管理学院毕业博士生樊静丽在写给研究生院的公开感谢信中的真诚表达。

  2014年7月3日下午,在研究生楼前,一幅感情真挚的公开感谢信引得路过的师生驻足观看。这封感谢信出自我校今年一批即将毕业的博士生之手,他们寒窗苦读数载,终成正果之时不忘曾经无私地给予他们帮助的研究生院的老师们,通过这封感谢信,将他们心底最诚挚的谢意抒写于此。这封感谢信在校内引起不小反向,北京考试报专门对此进行了报道。

  感谢信只是近年来研究生院认真改进和提升管理服务人员工作作风和工作质量的一个体现。研究生院作为全校研究生培养的管理服务部门,联系着广大导师群体和研究生群体,既要按照原则认真做好管理工作,同时也要为师生的工作学习提供优质的服务,特别是研究生培养的政策性强、规范行要求高,与师生的沟通就更要认真细致,充分沟通。

  一封感谢信既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更是对研究生院未来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督促,同时也对研究生院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不断增高,也是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

以提升质量为目标,研究生培养结硕果

  围绕学校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6+1”发展战略,研究生院不断改进自身工作,在学校大力支持下,以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为目标,取得了一些成绩。

  研究生质量的提升,离不开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近年来,研究生院不断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录取研究生中来自于“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的研究生比例不断提升。

  在研究生学术能力和学术成果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我校研究生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8篇、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2篇研究生论文分别荣获2012、2013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4年统计的热点论文中2名(3人次)博士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了高被引论文。

  2010年 ,我校博士研究生程德文获国际工程光学学会颁发的顶级奖学金(该项奖学金每年在世界范围内仅评选1人,也是我国学生首次获此殊荣)。

  加强研究生培养也需要对培养方式方法开展研究、改革和探索。2014年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中,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王战军教授牵头的“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研究类)”获得一等奖,光电学院郝群教授牵头的“以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的十年探索与实践(实践类)”获得二等奖,获奖数量并列全国第三,获得的立项和支持力度在同类高校位居前列。

  2015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学校也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近几年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还有很多工作亟待开展,特别是提出的“争创一流”的发展战略目标也为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将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培养综合改革,为建设一流理工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