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发展巡礼

【党建思政篇】用“闪亮四笔”绘就“精彩五线”

——【十四次党代会专题报道】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纪实

供稿: 人文学院       编辑: 新闻中心 辛嘉洋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24日
【编者按】近期,北京理工大学将迎来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制定“十三五”规划大背景下,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争创一流”步伐,党委宣传部推出“发展巡礼”专栏,展示学校、学院自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
 
每年骄阳似火的夏日,在蝉鸣曲幽的老北京南城的胡同里,总有一些年轻学子的身影往来其间,为居住于此的街坊邻里们提供着力所能及的社区服务,这些自信而不张扬,平和中带着友善的年轻人就是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的大学生党员,他们所服务的地区是西城区天桥街道。从西三环的校园到北京宣南文化的核心区域,从来自祖国各地的天之骄子,到深入北京基层社区的社区志愿者,走过这样的跨度,得益于人文学院多年来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结合学生培养工作,大力创新学生党建工作的各项举措。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为契机,北理工人文学院经过多年潜心培育,形成了结合自身特色,以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学生党建为抓手,以理论培养为基础,以学生实践为平台,立足人才培养的特色学生党员教育体系,用“闪亮四笔”绘就“精彩五线



 
人文学院经过实践探索和凝练总结,创新出“分”、“融”、“督”、“保”的四点工作方法,形成“理论学习”、“实践教学”、“集体讨论”、“党员考核”、“指导老师”的五线育人模式将党员先锋骨干培养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总结归纳出“四点五线式”学生党员教育体系,并于20151月被北京市教工委评为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优秀项目。

 
“闪亮四笔,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稳步发展

如何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的关键,面对这一命题,人文学院党委立足当前学生党员特点,结合学院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分、融、督、保”的指导机制,并有效的将为大学生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供了机制保障。

“分”,即党员培养教育体系针对不同年级的特点进行有效划分。“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处于不同年级的同学们,由于成长阶段不同,发展需求也不尽相同,这导致他们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状态存在差异。因此,开展教育培养工作必须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才能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从而保障教育培养的实际成效。”这是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党建工作指导教师于满分享的工作体会。

正是本着务求实效的工作理念,人文学院积极结合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体系进行了有效划分,建立了一个有针对性、横纵均可的全面的教育体系,力求全面覆盖,确保学习实践落到实处。这其中有为培养一年级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而设计了校园公益服务活动;针对培养二年级学生党员实践沟通能力而设计的社区挂职锻炼、红色1+1等活动;针对培育三、四年级学生党员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开展党建课题调研等实践活动;针对研究生党员,不同程度的进行党员再教育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

“融”,即党员培养教育体系积极引导理论与实践相融合。通过积极组织理论学习活动、高水平人文讲座、学生党员座谈、党员民主生活会提升学生党员理论水平,同时结合学院既有的平台引导其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拓展视野,将传统的书本理论与灵活多样的调研实践相融合。

“我们强调知行合一的同时,下大力气对党员实践活动给予支持,务求让学生党员在实践活动中真有收获。一方面做好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的比重设置,另一方面做好物质保障,对主题党日等实践活动提供经费等支持。”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贵宝认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关键是要加强对实践环节的保障,以务求实效。

“督”,即党员培养教育体系要有明确的量化监督机制。量化考核涵盖了理论学习、专业学习、活动参与、支部贡献、群众基础五个方面,不仅推动工作务实,也能从中及时获得成效上的反馈,有助于加强学生党员的日常管理和行为规范,有效提升党性修养。在《人文学院学生党员/党支部考核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学生党员在理论学习、学习成绩、工作表现、群众基础等多方面的测评标准,并对其一学年中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进行考核和公示,帮助学生党员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保”,即将资源保障作为党员培养教育体系的必要条件。构建有效的党员培养教育体系离不开有效的资源支持,人文学院充分重视该环节建设,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视为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通过设计相应的机制,使用有限的资源来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提升其在理论学习和实践环节的主动性。人文学院鼓励学生党员开展课题研究、党日活动等,通过项目申报的形式对申报团队给予有效经费支持,并认真做好评审环节,验收实践成果,从而为党员教育体系的提供了有效且可持续性的资源保障。  

  多年扎实、稳定的工作不仅打造了人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坚实平台,更培育出一大批善于独立思考、高素质的党员先锋骨干。“我在学院生活学习了6年的时间,是学院帮助我对‘党员’身份的认识从无到有、从浅到深,这与理论的学习,还有实践的锻炼,密不可分。”人文学院13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姜彤同学如此分享道。
 
“精彩五线”,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习总书记在五四讲话时强调,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工夫。这也成为人文学院在学生党员培养教育方面工作开展的主线,并积极结合学校党员先锋工程,发挥自身特色,构建了“精彩五线”——五条“导航线”育人模式。

在这其中,集体讨论可以说是人文学院最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方式之一,学院党委在工作设计时,积极借鉴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常见的教学方法,通过这一手段,鼓励学生党员集体讨论,针对时事热点利用头脑风暴激发学生的热情,并积极鼓励学生党员自发组织小型辩论赛、知识竞赛、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体讨论学习,取得良好效果。




 谈到在讨论中的收获,人文学院本科生党员由耀爽告诉我们,通过集体讨论时朋辈们的推荐分享,她自行观看了《仰望星空》纪录片,“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不能忘却钱学森那样老一辈人给我们留下的精神和希望,我们需要的不是张扬我们怎样优秀,而是要用行动证明,我们不忘前辈嘱托,不负国家的希望,努力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这四条导航线能够积极、持续、有效地实施,学院发挥人文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将教师党员群体融入其中,成为第五条“闪亮的导航线”。指导老师的加入,不仅帮助学生党支部制定切实可行的理论学习和检查方案,有效提升了每个支部、每次学习、每场活动的开展质量,还能做到全程监督指导,真正成为“铸魂工程”的中坚力量。曾受邀为学生党支部进行指导的张雷老师坦言,他在这一指导过程中,为自身教学工作和理论思考也带来不少启发,收获不少成果,他在指导党支部开展“世界勤俭日”相关实践活动中,将自己的心得撰写为一篇《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文,发表于北京理工大学校报。




对这精彩的五条“线”,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贵宝可谓如数家珍:“学院党委通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明确了学生党员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作先锋表率。首先,通过理论学习督促学生党员勤学苦读、关心时事;其次,通过党员考核来督促学生党员修德养性、自我提高;第三,通过集体讨论鼓励学生党员头脑风暴、明辨真理;最后,通过实践教学来启发学生党员守正笃实、久久为功。”
 
 制度建设作保障,打造学生党建工作品牌

 人文学院经过多年的学生党建工作的研究与摸索,在创设 “四点五线”党员教育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凝练学生党建专项工作,打造党建工作的品牌。

学院将始于2005年的党群零距离活动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动员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近年来,人文学院将党群零距离工作与党员先锋工程结合,进一步丰富工作形式,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如维护社区环境、为福利院孤寡老人疏导情绪普及健康知识、图书馆义务劳动等。

另一个方面,人文学院不断完善工作计划和工作体系,特别是在制度与机制的建设上苦下功夫。在近两年里,学院先后制定发布了《人文学院13-14学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通知》、《2014年本科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名册》、《人文学院14-15学年学院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并进一步完善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党员考核办法》、《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考核办法》等。为了保证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学院向学生党员公布了教育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发放了《德学先锋青春历程》本科生党员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纪实手册,鼓励各支部成员响应学校号召主动积极开展活动,落实党员责任区,以便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的作用。



 
  学生党员的培养和教育绝非一日之功,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精心设计和大力投入,在今后的工作中,人文学院将继续推进学生党建,完善学生党员考核培养,重点做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围绕学校“综合改革争创一流”的总目标,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作出自己贡献。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