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发展巡礼

【人才培养篇】让学生从北理走向世界

——【十四次党代会专题报道】本科生教育国际化工作纪实

供稿: 教务处       编辑: 新闻中心 辛嘉洋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27日

  【编者按】近期,北京理工大学将迎来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制定“十三五”规划大背景下,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争创一流”步伐,党委宣传部推出“发展巡礼”专栏,展示学校、学院自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 

  2012年7月,一封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专函,向北理工校长胡海岩院士表达了诚挚的祝贺与高度的评价,祝贺北理工2008级两校国际双学位学生——胡野青和郭婧两位女同学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大学奖章”,而作为该校一项极高的荣誉,每年在全体毕业生中仅能有六、七人获此殊荣。同时,澳方还高度评价了两校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北理学子在澳的出色表现。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开展的国际双学位合作项目,得益于学校近年来在对本科生教育国际化的不断加强与提升。

  近年来,我校本科生教育国际化工作成效显著——参加国际(境外)交流人数由2005年前总和6人,增长到2015年的768人,并于2012年开始每年实现20%以上的学生参加国际交流活动,提前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学校的国际化教学能力也有明显提升,全英文教学专业建设稳步推进,外教授课课程数逐步增多,全英/双语和外教授课的专业类课程达到110门,学生关注和参与全英/双语课程的积极性提高;国际交流与国内培养逐步融合,学分认定、出国交流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本科生教育的国际化氛围正在形成。

  高水平大学必须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纵览全球化社会发展的需要,确定国际化人才培养标准。在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框架下,本科生培养确立了全面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的目标。

 “让更多学生走向世界” ——国际交流跨越式发展

  回首过往,2006年可谓学校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的“元年”。这一年,教务处首次面向全校学生组织赴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暑期语言培训项目,作为首个国际交流项目,得到了全校学生的积极响应,随后,教务处又相继组织了赴美国普渡大学盖莱默校区访学项目和香港理工大学交换学习项目。同年,机电(宇航)学院实施了赴俄罗斯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学生毕业设计项目,人文学院组织了社工专业学生赴香港实习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语培训项目。2006年,学校通过实施6个国际化项目、组织91名同学参加海外交流学习,拉开了本科生国际(境外)交流的序幕。

  时间如白驹过隙,近十年来,北理工本科生国际(境外)交流快速发展,从2006年几个项目不足百人的规模,到2014年109个项目、20%以上的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实现了对本科生专业的接近全覆盖,数量上的突破式发展,推动了质量上的提升。十年来,学校相继开展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近10 所大学的国际双学位项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盖莱默校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法国图卢兹一大和法国图尔大学工程师学院等20多个访学项目,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大学、美国东北大学、英国雷丁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和台湾成功大学等40多个交换生项目,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包曼技术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德国鲁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法国巴黎电力与机械工程师学校等20多个毕业设计项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剑桥大学等暑期学习、实习、交流活动项目等等。多样化的项目形式丰富了学生对海外文化、教育模式和生活方式的体验,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他们在国际交流中成长。

  为了让更多优秀学子走向世界,学校还积极为本科生争取校外资源和资助。201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启动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2012~2014年我校共有21个项目134名同学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前往海外高水平大学开展交流学习。2015年有24个项目112名同学将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除此之外,近年来,有48名同学获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资助赴日本企业参访或参加志愿者活动,有45名同学在中国建设银行的资助下,前往德国、俄罗斯、法国等大学参加毕业设计项目或交换学习。

  在本科生教育国际化过程中,学校着力突出国防特色,倾斜国防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从2013年开始,学校设计并实施国防类专业学生参加国防拔尖创新人才本科生海外毕业设计专项计划,2014和2015年共资助38名同学赴海外完成毕业设计。2015年资助国际化人才海外毕业设计专项10人。

“在海外,北理学子展风采”——优秀人才提升国际声誉

  除积极开展广泛的海外合作,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国际交流机会外,学校还十分注重项目的合作质量,认真做好项目学生的选拔工作,并做好出国前的服务和教育。北理工学子在国际交流中,得到合作伙伴学校的普遍赞誉。继2012年两位女同学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大学奖章”后,我校通信工程的黄炜宇和工业工程专业的蒋博民两位学生分别在2013和2014年获此殊荣。北理工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双学位学生备受赞誉,澳方教职人员认为我校学生刻苦努力,学风好,有良好的精神风貌。由此,进一步加大了我校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国际合作范围,从工程与计算机学院开始,其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商务与经济学院也均启动了与北理工的本科生双学位项目的合作,两校合作范围不断扩大。

  另一个典型案例是我校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访学项目,该项目在2009年开始之初,仅有2名学生赴该校访学,但他们凭借出色的表现,一年后分别申请到该校的全奖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随后的交流中,北理工的国际学生表现十分出色。在开展项目情况反馈时,该校国际学生招生负责人Roxanne Nuhaily 女士曾兴奋的讲起,任课教师告诉她:“这些学生太优秀了,从哪里招来的?”,之后该校对北理工国际学生取消名额限制,欢迎更多优秀的北理学子前往交流学习。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校暑期学校是北理工常年开展的一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北理工学生每年的平均分均能达到3分左右(满分4分),长期保持在该校所有合作伙伴中学生平均分数前列,鉴于我校学生的出色表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将北理工列为最有价值的合作伙伴之一,合作项目也逐渐增多,不仅增加了长期访学项目,名额也不断增长,该校部分学院还主动邀请北理工学生赴该校交流学习。在这一平台上,不少优秀的北理工学生,直接申请进入加大伯克利分校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他们优异表现为两校间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开展学生国际化合作项目,在为优秀的北理学子提供国际化的培养平台的同时,也是通过优秀人才在海外展示北理工的育人水平,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为其他方面的深度合作做好铺陈,为学校国际化的整体战略做出贡献。

 “内外兼修”—— 构建本科生教育国际化体系

  做好学生国际化交流合作项目的建设,借助海外高水平教育资源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只是学校本科生教育国际化体系建设中重要的一环,要想实现国际化为人才培养服务,还必须做好校内人才培养体系与国际化培养资源的对接工作和全力打造全英/双语教学课程建设,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本科生教育国际化体系的 “内外兼修”。

  立足校际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应该以学校自身的培养体系为根本,因此如何将海外培养资源与本校培养体系有效对接,是构建国际化本科生培养教育体系的关键。学校通过建立责任教授指导、确认学生国外学习计划,审核学生国外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等制度,确保了学生国外学习质量,满足了专业培养要求。

  这其中,如何教师群体是关键。教师是教育的主导者,在教育国际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教师的国际化意识对学生的影响深刻,他们不仅向学生传播国际前沿知识,而且还能为交流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和帮助,他们的国际教育理念引导学生进入更广阔的世界。许多教师主动引导学生参与国际交流,积极为学生设计赴国外大学学习、实习或实践项目,取得很好效果。

  另一个方面,学校为保证学生长期出国学习能够与学校内学习有效衔接,责任教授和项目管理人员研究对比分析外方课程,两校教授共同确定课程互认方式,指导学生选课。由此可以有效保障学生的海外学习能够与本校人才培养体系一致,并能有机融合,真正通过国际化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在引入海外优质培养资源的同时,学校在国际化发展战略中,将全英/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列为重要举措。2011年,学校启动试点建设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自动化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全英文教学专业,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4个全英/双语教学专业建设初见成效。完成我校第一版中英文对照的本科教学培养方案,编制了61个专业的中英文课程简介,编制了全英文教学专业和课程的英文教学计划、课程描述和教学大纲,正在编制和整理英文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报告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英文教学文件。

  全英文教学专业建设,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还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科学减少了大学英语教学课时,增加了口语和科技英语写作等语言应用课程。各专业大胆改革课程设置,参照世界一流大学进行课程体系设计,总学分减少40学分左右,给学生更多的课外研讨和自主学习时间。参照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这些课程使用英文教材、英文作业、测验和考试,内容讲授从英文为主、中文解释为辅,逐步过渡到最终全部使用英文。教学方法以启发式、研究型、探讨式为主,培养学生英语思维和批判思维能力。

  正如胡海岩校长在2014年学校全英文、双语教学研讨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将全英文教学专业建设作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以此引领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并推动教学运行管理的相应变革。

  本科生教育国际化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任重而道远,围绕提高学生国际竞争力,首先要开阔国际视野,树立国际意识,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展国际化课程,实现国际化教育全面覆盖;同时,全英/双语教学专业课程要在各专业普遍开展,提高学生运用国际语言进行专业知识学习的能力。最终,形成通识与专业课程组成的横-纵结合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形成全面提高学生国际视野与专业性国际化人才培养相配合的本科生校内国际化教育格局,让北理学生站在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上学习和成长。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