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发展巡礼

【党建思政篇】先锋!先锋!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纪实

供稿: 学生工作部 郭惠芝    摄影: 各学院    编辑: 学生处 车辉泉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06日

【编者按】近期,北京理工大学将迎来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制定“十三五”规划大背景下,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争创一流”步伐,党委宣传部推出“发展巡礼”专栏,展示学校、学院自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


    

  在北理工良乡校区,时不时会见到一张张“漂流卡”,经常出现在教学楼、图书馆和体育场等区域财物失窃、遗失等问题高发地点,提醒着同学们注意财物安全。这张卡片不仅是基础教育学院平安校园先锋队一项“小发明”,也是全校党员先锋工程的中的小亮点。
  2014年,北京地区高校广泛开展了学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学生党员的先锋工程,旨在切实提升学生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学生党组织。我校党委随即也配套制定了《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2014年初开始全面实施,推动全校430个学生党支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党支部,要求全校7450名学生党员发挥先锋作用,争当成才表率。

“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思想引领做先锋

  保持学生党员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首先要争做思想理论方面的先锋。为了确保学生党员群体在理论学习方面能够做到全覆盖、分层次和有指导,党员先锋工程牢牢抓好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骨干培养、党支部理论指导三个关键,为学生党员群体做好思想理论上的先锋,打下坚实的基础。
 


 

  完善学生党员教育体系,上层次,全覆盖。学生党员群体的理论培养,紧密围绕党中央各个阶段对全党提出的理论学习要求。从工作组织上,全校统一要求,各学院党委积极创新形式,组织了专家报告、集体讨论、参观学习、移动党课等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例如材料学院阅读红色经典三百篇和手抄《党章》活动;机车学院 “我想”系列核心价值观故事讲述活动;机电学院《法治理想国》读书会等,不仅实现了理论学习的全覆盖,还实现了“将有意义的道理讲得有意思”。
  以2014年为例,全年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346次,参与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28313人次;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组织学生党课的方式,邀请高水平专家报告8场,同时配合网络考试、撰写党课论文的形式,全年共培训2245名积极分子。通过对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群体的全覆盖式理论培训,有效的提升了该群体的思想理论素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活动中,10篇文章在北京市的评选中获奖。
  助力支部“领头雁”,做好党支部书记轮训。提升学生党员群体的思想理论水平,党员骨干首当其冲,特别是学生党支部书记,他们的思想理论素养和基本工作能力对于学生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党员先锋工程的框架下,党委学工、研工部分别举办本、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轮训。培训贴合支部书记的工作实际,采取理论学习、实务演练、经验交流、校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高学生党员骨干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轮训计划自2014年5月启动以来,共组织10次专家报告,党支部书记们还分组前往河北省井陉、西柏坡开展实践学习。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学校迎新工作,学生工作部首次组织本科新生党员提前报道、集中培训,通过为期三天的“先导”式培训,增强了新生党员的先锋作用。
  配备理论学习导师,导学解惑。建立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制度是党员先锋工程的一项特色机制。在学校明确要求下,各学院党委为每个学生党支部配备1名理论学习导师,430名党员教师担任了这一角色,他们全部来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机关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员、党务干事、教工党支部书记。“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一定要把自己能够做、应该做的事情做好,组织是靠个人组成的,个人力量虽微,但只要目标一致,便可慢慢放大。”这是信息学院理论学习导师何遵文在支部理论学习会上让学生党员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理论学习导师不仅是理论学习上答疑解惑,更在思想上指点迷津,他们定期向党委汇报情况,及时解决了党员理论学习存在的困惑及问题。

为大于其细——点滴志愿汇聚服务先锋

  “党员的先进性并非一定得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在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一样能体现党员的党性和先进性。”信息学院2012级本科第二党支部在他们的党员志愿服务总结中这样写道。知行合一,思想的先进,要在实践中得以体现,在实践中,思想认识得以继续升华。因此,党员先锋工程将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作为了“先锋”的突破口。
 


 

  在志愿服务中发挥先锋作用,学生党员们不仅敢于亮明身份、接受监督,还开展责任分区,并围绕大学生成长发展的根本任务开展助学零距离活动。“党员身份亮出来,让同学感到榜样在身边。”这是基础教育学院信息二学部党员先锋工程的中的一句响亮的口号,党员们的监督卡在宿舍和课堂上醒目靓丽,真实落实着“带头遵守课堂纪律,带头搞好自身学习,带头配合老师教学、带头服务同学学习”;党员划分责任区,服务群众无死角。发挥每一名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先锋工程的宗旨,工程为全体学生党员均划分了责任区。全校20个学院共划分106个学生党员责任区,责任区公布服务内容,明确责任和要求,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人人有任务,处处有党员,时时有监督,事事有反馈”的责任区全覆盖;党员助学零距离,服务同学发展需求。开展党员助学零距离活动,旨在引导将服务学生自身成长需求作为党员志愿服务的重要方向,既结合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特点,也能在教学相长中促进学生党员群体的学习成长。例如基础教育学院理材学部党总支例行的“先锋自习室”活动和法学院编撰的《法学院民族生学习指导红宝书1.0版》等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
  党支部共建,搭建志愿服务的有效平台。党员先锋工程明确要求,每个学生党支部必须在校内外确立一个共建党支部,由此引导在党支部的平台上,搭建师生之间、本研之间、高低年级之间和校内外之间有效的实践交流机制,促进党员实践和支部志愿服务的内涵建设。在支部共建中,党支部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计算机学院的社区“电脑义诊”等服务、法学院的 “普法进社区”活动、设计学院为农村设计农舍、文化广场;党支部积极关爱弱势群体,友善奉献。宇航学院学生支部为退休党支部老党员提供秋游服务、数学学院为良乡医院提供志愿服务;党支部注重思想共建。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1+1”共建系列活动、机电学院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等均取得良好效果。
  当然,在先锋工程中更多的志愿服务实践都是点滴做起、体现学生党员们的真诚付出。自动化学院2012级本科第一党支部的总结中这样写道:“付出比获取往往更有意义,只有每个人都有一颗服务大众的心,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该支部并没有开展所谓的“大活动”,而是将整理摆放好校园东倒西歪的自行车这样的小事作为服务实践,一样精彩,值得称道。类似的“小处着手”还有自动化学院校园小广告的清除行动,管理学院良乡校区冬季北湖畔垃圾捡拾行动,生命学院持续开展“声声不息”爱心助盲活动,化工学院关爱盲童志愿服务活动,物理学院培智学校智障儿童艺术品展卖活动和基础教育学院平安校园先锋队等。

勤于学 敏于思 践于行——先锋是一面旗帜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我眼中的成才表率是什么样子,有什么标准,我是否可以达到这样的标准?”先锋模范之先锋、之模范,一定要靠先进典型来树立来带动,因此党员先锋工程在成果凝练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成才表率,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大学生党员先锋一定是成才表率,因此党员先锋工程2014年大举开展了全校“我眼中的成才表率”标准大讨论,让学生党员自己研讨,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自我鞭策机制,形成了一批具有学院特色的“成才表率”标准。例如光电学院的学生党员荣辱公约:“以热爱集体为荣,以自私冷漠为耻。以真才实学为荣,以弄虚作假为耻。以刻苦钻研为荣,以沉迷玩乐为耻。以甘于奉献为荣,以贪婪索取为耻。”每名学生党员在完成自我总结、对照“成才表率标准”查找自身不足的基础上,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践行诺言。党支部定期总结,共同进步。以成才标准大讨论为基础,引导各单位形成各具特色的“标准”,是先锋工程立足实际,求真务实的体现,同时通过各类形式新颖的成才榜样创建活动,真正通过党支部的工作平台,在学生群体中树立起学习的榜样和以供自我鞭策的成才标准。机车学院开展了“红旗之星”优秀学生党员评选,管理学院、材料学院遴选优秀学生党员,开展了“我身边的榜样”学生党员事迹分享活动。

厚土为基  筑石为础——机制创新育先锋

  党员先锋工程作为一项自上而下全面实施开展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一两个部门是无法保障其取得实效的,必须有学校多个层面的制度保障和工作要求。在这一方面,北京理工大学将制度化的体制机制保障作为工程顺利实施和确保成效的前提。
  首先,做好顶端设计。学校党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北京理工大学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2014年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计划》、《北京理工大学2014年学生党员“服务先锋”行动计划活动方案》。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各单位依据自身情况构建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模式,例如基础教育学院党委的坚持专家授课、党政领导授课、辅导员授课、优秀党员经验交流、影音资料学习、实践交流、网络学习考试“七位一体”的教育形式;法学院党委设计的党建指导手册、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和“党团小组”工作手册等,规范党员、党支部考核;化工学院的“课堂式学习,阅读式学习,讨论式学习,实践式学习,调研式学习”的“五式”学习法;软件学院党委为了加强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学生的思想建设工作,成立的科技创新党支部;材料学院党委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化学学院党委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人文学院党员先锋工程的“五个一”“等等。
 


 

  其次,党员先锋工程在资源支持方面进行了着力加强。2014年,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划拨专项资金支持党员骨干培训,并按照每个支部1000元的额度配备党支部活动支持经费,为党员先锋工程的实施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资源的充分支持,也意味着工作考核的严格,党员先锋工程采取日常考核与总结评选相结合的评价模式。为了加强日常考核,学校制定了学生党员学习和实践锻炼记实制度,学生工作部设计制作了《德学先锋 青春历程——“先锋工程”党员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记实手册》,要求学生党员如实记录本人参加先锋工程的各项活动情况,并由指导教师或受助对象签字确认。在这本手册上,学生党员记录下学习、实践及反思。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不仅帮助学生党员实现知识上增加积累,行为上点滴服务,更在态度上逐渐转变,主动学习、自愿服务、自觉核查,收获成长。
  此外,学校还要开展年度先锋工程总结表彰工作,通过材料审核与现场答辩的方式,评选先进,给予奖励。2015年4月,学校组织了2014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的总结评比,经学院推荐和专家评审,21个党员服务先锋,15个党支部志愿先锋,8个先进学院,4个优秀学院。
  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速成工程”,需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生党员理论武装、实践锻炼和监督检查,使党员教育常态化,服务学生网络化。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形象工程”,需要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不断强化学生党员思想引领,落实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细化学生党员的日常管理,营造学生党员争先创优的氛围,帮助学生党员扣好“第一粒扣子”。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