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发展巡礼

【深化改革篇】勇立潮头、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十四次党代会专题】北理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纪实

供稿: 学校办公室 高妍妍       编辑: 新闻中心 辛嘉洋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1日

【编者按】近期,北京理工大学将迎来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制定“十三五”规划大背景下,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争创一流”步伐,党委宣传部推出“发展巡礼”专栏,展示学校、学院自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
 
  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基础,也是不断提升大学内部治理水平的动力源泉。

  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北京理工大学以“三步走”目标和“6加1”战略为引领,不断探索实践,坚持改革创新,在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前提下,逐步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扎扎实实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不断健全与完善。几年来,学校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既有突破、又有亮点。
 

 立足根本,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是落实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所在。
 


 

  学校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科学实现形式,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坚持党委常委会是学校的最高决策机构,实行委员会制;明确校长办公会是校长依法行使行政职权,处理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事务的主要会议形式,体现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党群工作会主要是具体研究处理党委及其常委会有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群团工作的会议形式。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顺畅,党委既坚持了科学民主决策,又体现了“抓大事、谋全局”;保证了校长依法行使行政职权,处理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事务。另外,党委和行政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推动重点工作,抓好任务落实,使学校决策制度进一步民主化和科学化。

  2014年10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学校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思考落实措施。进一步修订了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党群工作会的会议制度,以及“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并于2014年底着手制定《北京理工大学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
 
 

奠定基石,制定《北京理工大学章程》


  “学校章程是依法治校的基石,上承国家法律法规,下领内部规章制度。制定好学校章程意义非凡!”这是来自一位学校普通教师的心声。

 


 

  为了保证学校办学“基本法”顺利出台,学校主要领导牵头开展工作,集中全校智慧,充分发扬民主,反复修改论证,最终制定完成《北京理工大学章程》。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章程建设,从2005年就启动了学校章程起草工作,先后根据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2011年教育部出台的《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第31号令)进行组织修订,于2012年3月和11月报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工信部反馈意见,对原章程草案的体系、结构和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数次召集教师和学生代表、学院主要领导、部门正职、民主党派人士代表等参加座谈会,集思广益,章程草案经过十多次修订,并提交学校教代会、校领导班子务虚会、教代会主题团、校长办公会、党委全委会讨论。于2014年10月,制定完成《北京理工大学章程》,并报送教育部正式核准。

  《北京理工大学章程》对学校办学主体、治理结构、组织机构、资产经费等进行了规范,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学生意愿,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为学校改革发展、实现依法治校提供基本依据,增强了学校自主办学权利,标志着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
 

提升水平,加强依法治校与民主管理


  依法治校与民主管理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学校坚持以法治思维推进学校改革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提升依法治校与民主监督水平。

  学校以教育部核准的《北京理工大学章程》为契机,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制订、修订了《北京理工大学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示暂行办法》《北京理工大学教职工处分与申诉规定》《北京理工大学学生校内申诉处理办法》《北京理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处理工作管理规定》等50多项制度,夯实了依法决策、依法办学的基础,规范了办学秩序,保障了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切实促进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通过制定相关制度文件,规范教代会工作规程;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4-5年召开换届大会;创新教代会运行机制,将教代会、工代会与学校年度工作会议合并召开,保障教代会的源头参与;对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和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都提请教代会讨论;进一步健全重大问题决策听取教职工群众意见制度、通报情况制度;开展教代会提案实时发布、提案人和办理单位“面对面”活动;学校还将提案处理与实事好事项目立项结合起来,不断开展实践创新。五年来,学校共征集到提案673件,立案并妥善处理552件,立案率达到82%。此外,学校不断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以完善党务公开、党内监督、党内选举为重点,不断完善党内民主制度,全面落实党员四项权利。制定了《中共北京理工大学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中共北京理工大学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实施办法》,调动和发挥党代表大会代表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加强教授治学、学术组织参与学校学术事务管理的权力是现代大学制度的一个重要标志。” 关于教授治学,一位学校教师这样评价。为了进一步发挥教授治学作用,使学术委员会、学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学校于2009年出台了“学部运行制度”,设立了机械与运载学部、信息与电子学部、理学与材料学部、人文与社科学部等4个学部。不断修订完善学术委员会运行的规章制度,在有关学术事务中,充分调动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部委员的积极性,发挥了学术组织在学术事务中的评价、审议、咨询等作用。学校还以物理学院为试点,进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改革,不断推动教授治学。

  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务公开工作,研究制定了《北京理工大学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编制党务公开目录,通过党内会议、文件和通报等形式公开党内信息;通过定期情况通报会向党外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公开学校发展建设情况;通过党务公开网站、宣传栏、校报、校电视台等校园媒体公开学校党建和办学情况。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力度,通过网络信息化手段,发布学校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学校信息公开网,坚持每年度发布学校主要办学数据,推进招生、财务等校务公开,完善公开透明的学校治理模式。

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内部管理方式


  规范高效的内部管理体系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不断推进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学校以改革为东风,在权力运行、组织机构、资源配置、评价监督等方面不断完善,努力构建规范高效的内部管理体系,推动学校高效有序运行。

  机构设置不断调整优化,为优化管理相关学院打好了组织基础。学校提出了学科相近、空间适度、运行高效的调整原则,进行学院和机构设置调整。2011年,学校将理学院调整为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强化各学科建设主体的职责和任务。此外,在良乡新校区建设运行的起步阶段,学校成立了基础教育学院,统筹本科一、二年级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以及学生工作体系建设等方面科学谋划,努力推动实施素质教育、实现全面育人。
 


 

  建章立制和机构梳理工作不断推进,打牢了制度立校、高效办学的基础。学校专门调整梳理了各类委员会、小组和学术性机构,以及二级单位及其内设组织,使各类组织机构缩减了42个。制定印发各类管理制度,涉及教学、科研、经费使用、校园环境治理、政务公开、学术权力保障等多个方面,并全面开展了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和管理职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学院办学活力得到激发。学校不断探索扩大基层单位在经费使用和岗贴分配、招生等方面的自主权,特别是在职称评定、岗位津贴调整和发放等工作中,都强调向一线骨干教师倾斜、向海内外高端人才倾斜、向优秀青年教师倾斜。通过改革研究生招生机制,扩大硕博连读招生比例,扩大学院和导师招生自主权。

  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营造出人才集聚、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学校积极实施岗位聘用制度。2012年,开展了新一轮岗位聘用与分类管理工作,坚持“按需设岗,择优聘任,能升能降,合理流动”的聘用原则。实施以聘用制为主,预聘制、兼聘制、学衔制和项目制等相结合的多模式柔性人员聘用制度,营造出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探索推进岗位设置、薪酬分配、绩效评价等多方面的改革创新。实行聘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实行岗位分类分级考核;实行二级单位绩效津贴总额动态包干,加大了学院分配自主权,建立多元化的津贴薪酬晋升机制,建立绩效津贴动态调整机制和校院两级分配体系,适当提高了学校教职工队伍整体收入水平,营造出人才优先发展的良好环境。建立完善了职员制度和职级制,推动建成了精干高效的专业化管理职员队伍,进行了管理职员的原级聘用和升级评审工作,进一步拓展了管理人员的职业生涯发展空间。

  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进一步显现。当前时代,自然科学各学科之间、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互相交叉、相互渗透,不断形成新的研究领域,学科的交叉融合已成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时代特征。近年来,“北京先进技术研究院”、“两化融合发展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地面无人系统研究院”等颇具代表性的综合交叉研究院在北京理工大学相继成立,这是学校在推进交叉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中一次次努力奋进的结果。学校着力推进交叉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以国家、行业、领域未来发展需求为牵引,推动多学科优势、潜力资源的交叉融合,同时密切结合“人才特区”计划先行先试前沿交叉科学研究的组织模式,谋求长远发展。

 


 

  “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深入,学校迈进信息化办学新阶段。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形态的快速改变,也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多年来,北京理工大学为推动信息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相继完成了学校主网站的改建、“北理在线”试运行、初步建成一站式办公信息平台,2014年,学校还建立了数字迎新系统,使高考招生工作开始到学生学籍最终办理完毕的全过程实现了信息化管理。经过努力,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初步建成了“数字校园”。

  后勤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显著。站在后勤改革的新起点上,学校逐步理顺后勤管理运行机制。整合零修服务资源、成立零修服务中心、客户报修大厅,提高零修服务效率和质量;通过“引进来”引入社会服务项目、“走出去”承揽工信部食堂等,逐步推进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通过建设“制度建设年”、“服务质量年”,推行“三级巡检”,提升服务质量;运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走信息化发展战略;模拟企业化运作,逐步推进全额成本核算;在水、电、气、暖、食、住、行、购方方面面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广大师生员工满意的后勤服务品牌。

  现代大学制度是构建政府、高校与社会新型关系的关键环节,也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和保障。北京理工大学将以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更加着力构建符合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在加快发展、争创一流的道路上不断奋勇前进。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