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通知公告

睿信书院2023年徐特立奖学金推选工作的通知

编辑: 秦奎伟 时间:2023-03-20

各位同学:

  为了缅怀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教育家、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徐特立同志,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优良学风,激励青年勇攀科技高峰,培养一流人才,根据《北京理工大学奖学金管理规定》(北理工发﹝2017﹞30号文),现启动2023年我校最高荣誉奖学金——徐特立奖学金的推荐评选工作,睿信书院推选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奖励标准

  徐特立奖学金是我校最高荣誉奖学金,鼓励学生加强学术理论、科技发明等方面研究创新,全面发展并勇争一流。主要用于奖励北京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中的优异生。

  秉承宁缺毋滥的原则,拟定评选20人,其中本科生10人,硕士生5人,博士生5人,奖励标准每人50000元,以上名额均可有空缺。 

  二、睿信书院候选人推荐名额

  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睿信书院本科生人数超过两千人,可推荐2名候选人参与学校终评答辩。

   三、申请条件

  1.每名学生一个学制之内只能获得一次徐特立奖学金,与其他奖学金可以兼得。

  2.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积极进取,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2)学习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科技创新能力强,在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或学科知识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科技项目理论研究、实践工作中担任重要工作;

  (4)有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精神,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或担任一定的社会工作;

  (5)在广大学生中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受师生好评;

  (6)基本学制内全日制学生。

  3.在满足基本条件下,候选人须在现学制内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研究生参与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通过国家鉴定并在项目研究中起重要作用;

  (2)研究生在国内外出版的二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或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论文被SCI、CSCI等收录,经审查具有较大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

  (3)有发明创造,成果经审查具有一定的创造性和较高的水平并获得国家专利;

  (4)艰苦奋斗,自立自强,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或科研能力突出或在某一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的励志典型;

  (5)服务学校及社会,在校内担任一定的社会工作,工作成效得到师生认可,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6)关注学校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四、评审程序

  1. 学生线上申请  截止3月26日

  徐特立奖学金由本人申请或组织推荐。学生在“学生综合数据平台”提交申请(具体操作详见附件1),并将申请表和证明材料提交给所在学院或书院。

  (1)系统上传的所有证明材料(原件拍照或彩色扫描),需做成一个PDF文件。

  (2)系统中填写信息必须完整有效,作为评审唯一依据。

  (3)如系统导出的申请表显示不全,可使用附件2填写,挑选凸显个人风采的成果即可,确保格式不变(按表格要求正反面打印),此表仅用作个人存档用。

  2. 基层单位评审  截止4月9日(含公示时间)

各学院、书院组织专家评审会,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候选人推荐名额确定候选人,并在本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

  3.学校评审

  学校评审包括差额评审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首先组织差额函评,确定徐特立奖学金入围名单,并公开发布候选人简介;入围候选人参加现场答辩,结果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联系人:各辅导员

 

  附件:

  1.奖学金线上申请流程说明

  2.申请表模板



 

   睿信书院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