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通知公告

睿信书院关于开展“做大学生活导演”2020级本科生德育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编辑: 秦奎伟 时间:2022-11-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北京理工大学“书院制”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以德育答辩为核心的大学生德育体系,强化德育答辩对全体本科生的教育指导作用,书院将在全体2020级本科生中开展德育中期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德育规律,紧密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发展为核心,以学生自我总结和规划为基础,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以深度辅导为手段,以交流答辩为平台,以促进学生自我反思和合理规划为目的,努力提高德育答辩工作科学性、指导性,增加德育答辩工作吸引力、感染力,提升德育答辩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效,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德育中期检查工作要使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爱国奋斗精神,传承并发扬北京理工大学精神,不断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

二、重点工作

1.掌握学生思想轨迹,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实效。要深入了解学生在过去两年多大学生活中发生的思想变化,结合德育开题时制定的目标完成情况,检验德育工作的实施效果;帮助学生深化认识、提高要求,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激发学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2.督促学生总结反思,引导学生做好成长规划。要全面了解学生在思想、学习、综合素质培养等多方面的成长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教育引导;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将其融入到学生成长发展的各个方面,引导学生将自我成长发展融入到社会发展需要、祖国建设需要、人民期盼需要、人类文明进步发展需要中去。

3.搭建广泛交流平台,营造向上向好学风班风。要为学生提供广泛、深入交流的平台,不断创新交流形式,引导学生在与老师、与同学的交流分享中进一步找准个人定位、借鉴他人经验、汲取前进动力,进一步密切师生关系、同学关系,营造美美与共的良好生态,不断增强班集体凝聚力,不断强化学生与人为善、尊师重教、爱校荣校意识。

三、实施方案

德育中期检查工作以“三个一”为主要内容,即:一次自我评价、一次深度辅导、一次交流答辩。书院成立德育中期检查工作组,由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任组长,成员包括2020级全体专职学生工作干部、三全导师、党建组织员以及相关专业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各班级成立德育中期筹备组,由班主任担任组长,由班委担任筹备组成员,根据书院要求、结合本班级实际情况与特色、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制定简单有效、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

自我评价:学生结合德育开题时制定的目标计划,梳理大学期间的思想成长情况、学习发展经历,检验德育开题时设定目标完成情况,在自我检查、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未来方向。

深度辅导:辅导员、学育导师须在充分了解每一名学生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学生自我评价、个性特点、发展需求,瞄准新形势育人要求、瞄准人才培养目标,对学生进行科学指导,帮助其剖析问题,引导其进一步树立高远志向并制定具体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交流答辩:各班级组织召开德育中期答辩会,并邀请德育导师、辅导员、学育导师等参加。各班级可设计多样化形式组织交流答辩,鼓励学生采用如演讲、视频、录制个人成长vlog、PPT汇报等多种个性化方式逐一进行展示交流,并接受提问;指导老师在本环节通过点评交流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学生胸怀壮志、珍惜时光、奋斗拼搏、丰富学识,努力完成德育开题时设定的各项目标。

四、工作安排

1.宣传动员和自我评价阶段(11月3日-11月11日)。书院成立德育中期检查工作组,班级成立德育中期筹备组,对班级同学进行动员和培训,明确德育中期检查的目的和要求。各班级根据要求、结合实际、集思广益,丰富德育中期答辩会形式,切实调动起学生参与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书院于北京理工大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自我评估量表设置”界面,填写或更新本单位九项核心素养的模块说明,明确对于学生各项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等(使用说明见附件1)。

2.深度辅导阶段(11月12日-11月22日)。书院辅导员、学育导师结合学生自我评价开展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指导学生分析思想情况、分析成长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制定行动计划同时做好深度辅导记录,切实实现每个学生都得到有效指导。

该阶段需要学生完成个人德育中期总结报告1篇,并登录综合评价系统进行自我评价,具体操作详见附件1。同时,请各班确定相关答辩会相关信息和参与人员,于11月20日填写在线文档:
     【腾讯文档】附件2-睿信书院2020级本科生中期检查答辩会安排https://docs.qq.com/sheet/DQXNxRnJkQWlTdm5X?tab=BB08J

3.交流答辩阶段(11月22日-12月5日)班级确定召开德育中期答辩会时间地点,并主动邀请辅导员、德育导师、学育导师、朋辈导师等参加,在书院统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班集体主观能动性,按照“一院一风格,一班一特色”的原则,每名学生采用PPT汇报、演讲、视频等形式面向广大同学和老师进行个人陈述,并接受提问。同时,各评价主体登录北京理工大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对学生进行评价,积极获取来自家庭和社会的第三方评价,并由辅导员导入系统。每位学生都应至少有一条来自各评价方的评价信息(第三方评价除外),评价才算完成。

4.工作总结阶段(12月6日-12月7日)

各班级要对德育中期检查工作进行总结,于12月7日17:00前将如下材料打包,以睿信20xx班+德育中期材料命名,发送至bitruixin2020@163.com

(1)本班德育中期总结word 1份,1000字以内,以德育中期总结+睿信XXXX班命名;

(2)活动照片3-5张;

(3)德育中期班级视频1份(1-3分钟为宜,格式要求:MP4格式,分辨率1920*1080或1280*720,建议压缩到200Mb以内);

(4)100字左右优秀交流感想,3份,以优秀交流感想+姓名+学号命名;

(5)个人德育中期总结报告word,1000字左右,每人1份,以个人德育中期总结报告+姓名+学号命名。


联系人及电话:秦奎伟  朱丽娜  褚文清 郭前琛 曾睿 李婉莹 010-81381421

     

附件:

1. 北京理工大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使用说明

2. 睿信书院2020级本科生个人德育中期总结报告


睿信书院      

2022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