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北理声音

“退役潮”席卷而来


原文标题:“退役潮”席卷而来

原文链接: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9/10/content_12395316.htm

  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却进展得相对缓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隐忧。近日,工信部回复全国人大代表关于支持动力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加快发展的建议,工信部表示,目前,汽车生产企业积极履行回收主体责任,已建设回收服务网点4145个。

  与此同时,工信部组织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构建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责任可究的溯源管理机制。目前,已有538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完成国家平台注册,累计上传溯源信息约210万余条,有效发挥了全生命周期监督作用。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累计产量超过300万辆,动力蓄电池配套量也逐年攀升。在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人士担心:废弃的电池是否会对环境造成新的污染?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锋就曾公开表示,1块20克重的手机电池可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可以预见,如果是几吨重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废弃在自然环境中,将会对环境造成更大的污染。

  资料显示,随着动力蓄电池逐步退役,预计到2020年累计退役量将超过25GWh。这些电池退役后,如处置不当,随意丢弃,不仅会给社会带来环境影响和安全隐患,而且也会造成资源浪费。做好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有利于保护环境和社会安全,有利于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信息显示,我国于2018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该《规定》指出,我国将建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对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报废、回收、利用等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对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实施监测。

  同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并确定在京津冀、上海、广东、湖南等17个地区及中国铁塔公司开展试点,支持了一批重点回收利用项目建设。中国铁塔公司2018年全面停止采购铅酸电池,已在全国31个省市约25万基站应用梯次利用电池3GWh,并与汽车生产企业合作建立起退役电池回收主渠道。发展改革委指导深圳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监管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

  业内普遍认为,动力电池报废后完全可以用于比汽车的电能要求低的地方,所以在废旧电池处置上,再利用就是一条重要渠道。我国作为新能源汽车大国,随着淘汰高峰期即将来临,这一系列废旧电池的处置问题也亟待解决。可以预料到的是,相关管理部门对动力电池回收管理办法会愈加完善,这一系列问题也将得到妥善解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