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北理声音

国庆思政课 北京这样上


原文标题:国庆思政课 北京这样上

原文链接:http://58.128.228.214/epaper/xdjyb/2019/10/30/A02/story/406802.shtml

  10月27日上午,北京市密云区南菜园小学的道德与法治教师们就早早来到学校,准备和全市大中小学所有的思政老师一起同备一课。当天,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委讲师团联合主办的首都师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专场宣讲会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3万余人收看此次网络直播。这也拉开了北京市国庆思政课的序幕。

  参与国庆盛典是最鲜活的思政课素材

  在“同备一堂课”活动中,12名参与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师生代表讲述了自己参与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活动的感人经历,充分展现了首都师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生动表达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集中宣示了新时代青年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负责人杨子强介绍,共有2000余名人大师生参与了国庆祝活动。“我们利用参与国庆70年盛典的契机,将思政课开到了排练的第一线,将训练全过程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清华园吗?两个月时间,既要参与训练,又要撰写论文,我们变秃了,但我们的意志变得更加坚定。”在清华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韩旭眼里,走过天安门广场时的那份自豪感,是一种坚定的力量,在未来激励他不断前行。

  训练强度加大了,有的同学腿抽筋了,休息一下马上上场;还有的同学发烧了,贴着退烧贴还在坚持训练生怕自己变成替补队员;在雨中,我们滑倒过、淋透了,没人抱怨过一句。北京市八一学校初一年级学生朱宸和同学在三个多月的艰苦训练中,已经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有梦想的新时代好少年。

  北京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李林英表示,首都师生在国庆活动中表现出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令人感动,是思政课教学的鲜活素材,对于讲好“四个自信”、讲好“四个意识”、讲好“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将师生故事转化为生动的思政课程

  在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蔡奇同志就指出,“庆祝活动是一堂生动的新中国历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新时代思政课,彰显了非同凡响的政治效果、精神价值和引领作用。”那么,该如何上好这堂爱国思政课呢?此次“同备一堂课”活动通过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全市大中小学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参与学习,实现全覆盖。

  北京林业大学思政课教师张秀芹表示,将国庆活动中师生自己的事迹和精气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用身边师生榜样教育师生,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矢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更有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

  “我们将积极挖掘学校师生参与服务保障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让更多的典型人物树起来、更多的动人瞬间亮出来,更多的感人故事传开来,教育和激发更多青年学生奋发拼搏,报效国家。”北京交通大学思政课兼职教师刘贺如是说。

  不少中小学教师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齐聚一堂,就重大专题“同备一堂课”,这还是首次,有力地增强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意识,将积极为建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大中小学思政课贡献力量。

  据介绍,北京市将遴选建设一批首都师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的思政课教学案例,深度融入课堂教学,让国之大典凝聚起的爱国热情常驻心田,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贯通起来,凝聚起青年学生为国担当、为国奉献、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让全国师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大课

  在此次国庆庆祝活动中,首都教育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组织9.6万余名师生全方位、多层次参与国庆活动筹备工作,全天候、多领域做好服务保障,为国之大典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了让全国师生上好这堂精彩纷呈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在教育部的组织下,北京市教育系统组建了30个宣讲团,奔赴全国高校进行宣讲。

  在宣讲团成立仪式上,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国庆活动取得的巨大成功,对深化和拓展庆祝活动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总结、不断深化参加国庆活动积累的经验成果,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实现从感性到理性、从共情到共鸣、从自在到自为的三个转变,把师生参加国庆活动展现的正能量转化为做好学校日常工作的动力,持续激发广大高校师生的精神力量。一是总结挖掘要有提升度,要认真凝练庆祝活动中高校师生集中展示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二是宣讲分享要有辐射度,要加强对接、精心组织,让宣讲团最大范围地覆盖高校师生,实现从1到N的放大效应。三是长效深化要有持久度,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系统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指出,要深入总结服务保障国庆活动的组织经验、工作举措和运行模式,完善重大活动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大力加强校内典型选树工作,广泛开展“我在国庆现场的那一刻”主题分享交流和征文活动,系统总结加强参与国庆活动师生思想教育工作经验模式,持续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实。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嘉奖令

  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全体师生: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典在首都北京成功举行。首都高校及各类学校9万余名师生参与群众游行、联欢活动、阅兵、庆祝晚会、志愿服务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国庆盛典付出辛勤汗水,作出重要贡献。

  庆祝活动政治要求高、筹备周期长、训练任务重,参与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全体师生战高温、斗骄阳、迎风雨,不畏艰苦,攻坚克难。在庆祝活动中,广大师生并肩同行、戮力同心,在天安门前踏出了“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精彩节拍,充分展现了首都师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生动表达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集中宣示了新时代青年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社会增添了正能量。

  为总结经验、表扬先进,教育部特对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全体师生给予通令嘉奖,各学校要在年终绩效考评、各种评奖评优中对受到嘉奖的师生予以优先考虑。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向受到嘉奖的全体师生学习,切实把庆祝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好转化为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把爱国主义教育做深做实,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贯通起来,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19年10月24日

  ■专家观点

  让学生成为思政课的“主角”

  王易(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讲“翻转课堂”。但课堂到底怎么“翻转”才能有效果、出声势?宣讲团的师生所讲述的故事、所分享的心得、所传递的精神,影响的绝不只是他们自己。这都离不开国庆70周年庆典这一堂搬到训练场、搬上长安街的思政“金课”。

  这启示我们,“翻转课堂”就是要把课堂“翻转”到实践当中,让学生成为思政课的“主角”,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亲身体会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互相影响,真正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思政课教师就可以邀请这些曾经参与过国庆庆典活动的老师、同学走上讲台“现身说法”,面向学生讲“国庆故事”,把这种好精神、好价值传递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