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2020首都文明校园故事分享会开讲


原文标题:2020首都文明校园故事分享会开讲

原文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20-12/24/content_368498.htm?div=-1

微信截图_20201225104504.png

近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2020年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在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举办。七所学校师生结合年度特点和时代特色,采用故事讲述、节目表演、音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给首都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文明校园创建的精神盛宴。

“我们相信守护这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中医药,也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分享会上,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既是老师又是医生的孟捷与学生焦萌共同讲述了在疫情期间中医药大学驰援武汉抗疫一线,运用中医药学在“抗疫”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感人故事。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副校长刘子森和学生张毓、毕业生王灏然,则还原了学校帮助学生探索生命、热爱生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故事;北京市第二中学的左金鑫、邵艺老师也讲述了如何克服困难,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我就是那个家长和学生们不愿意换掉的体育老师……”在分享会上,通州区永顺镇中心小学体育老师王腾讲述了他如何让孩子增强身体素质、如何在“玩耍”中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该校校长齐久波则讲述了农村完小通过人才引进,培养愿意扎根教育事业的青年教师队伍,办成有品质学校的故事。

北京农学院的王顺利、张丽萍老师则分享了农学院科研团队治理粉煤灰、改善环境,将污染源变废为宝,用科技助推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北京市玉渊潭中学杨海静、刘丽丽、姜曼则三位老师娓娓诉说着学校既传授学科知识与技能、更塑造和完善学生人格的故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林程和博士生易江还讲述了学校电动汽车团队突破极寒禁区、攻克国际公认技术难题,取得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保驾护航的感人故事。

活动最后,参加演讲的七所学校的师生代表首都各大中小学广大师生宣读《寄语2035年的我们》的一封信,表达了首都大中小学校师生拥抱新时代、追逐伟大梦想的使命感责任感。

据悉,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北京市11所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引发强烈反响。2016年以来,北京市近2000所大中小学校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共有15所学校摘得“国”字号招牌,372所学校获评首都文明校园。为充分发挥首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以来,北京市持续开展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活动,通过师生形象化沉浸式的表述,分享广大师生有温度的文明创建活动实践,传递文明校园创建内涵,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播撒文明的种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