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原文标题: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原文链接:http://dzb.rmzxb.com.cn/rmzxbPaper/pc/con/202207/20/content_27985.html

微信截图_20220720114611.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青年人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学习新知识速度快,接受新事物能力强,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也是国家战略人才的后备力量。但是,我国许多青年科技人才成长面临诸多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准确地指出了“担纲机会少、成长通道窄、生活压力大”等问题,需要采取具体措施加以解决。

针对青年科技人才担纲机会少的问题,建议国家和各个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增大青年基金的资助比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幅增设青年科学家项目,“四青”人才计划适当扩容,及时对青年学者独立开展科研创新予以支持。今天,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目前,由于西方主流媒体的各种恶意宣传,华人学者在外的工作和生活境遇都有所恶化,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努力吸引他们回国效力。因此,希望国家进一步提高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相关计划的资助比例。

针对青年科技人才成长通道窄的问题,建议合理修改青年人入职后的考核机制。以高校为例,目前的“岗位目标责任书”往往是千人一面,本科生授课、研究生指导、教学改革、学生工作、科研项目、论文专利、学科建设、公共服务面面俱到,指标繁琐。建议发展分类考核,减少考核频次,营造宽松环境,鼓励有潜力的青年人才潜心从事科技创新。同时希望进一步明确宽松成果转化政策,鼓励体制内有能力的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科技成果促进经济发展。虽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在几年前发布《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鼓励,但是各单位尚有很多遗留的政策与上述国家文件精神相矛盾,新旧政策冲突导致的不可执行问题十分突出。因为担心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导致资产流失从而担责,也使得一部分管理者在执行国家政策时心存芥蒂,导致实际上体制内青年科技人才在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过程中举步维艰,面临风险。

针对青年科技人才生活压力大的问题,建议优先解决一线城市的住房难题。一线城市往往是青年科技人才最集中的地方,通常商品房售价贵、租房费用高,给青年人带来极大困扰。有些青年人才为了降低住房花费,不得不住在离工作单位很远的地方,每天在上下班路上耗费大量时间,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建议地方政府适当放宽大学和科研院所内部和附近的容积率限制,修建更多的人才房、公租房,解决青年科技人才在住房方面的后顾之忧。

(作者王涌天,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