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北理工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原创纪录片《红色育人路》


原文标题:北理工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原创纪录片《红色育人路》

原文链接:https://www.hubpd.com/c/2021-03-31/993955.shtml

微信截图_20210402101053.png

3月31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原创纪录片《红色育人路》集体观影启动仪式在中关村校区七号楼报告厅举行,仪式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20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于3月12日全面启动,学校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分为“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四个板块协同推进,本次推出的原创纪录片《红色育人路》和集体观影活动就是“知红色校史”板块的重要举措。

2019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以学校建校80周年校庆为契机,实施了“红色育人路——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之路”专项研究,成功举办高端论坛,并联合中央新闻影视记录电影制片厂,历时两年,拍摄制作了大型原创电视纪录片《红色育人路》。

《红色育人路》纪录片片长共90分钟,分为“烽火中的青春”“与共和国同行”“育时代新人”三大篇章,该片站在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高度上,聚焦北京理工大学80年辉煌的办学实践,通过生动的故事和精辟的论述,全面反映了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从延安启程,传承红色基因,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最终走出一条“红色育人路”的心路历程。

仪式上,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包丽颖讲到,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认真观看纪录片《红色育人路》,充分了解党创办和发展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历史史实;充分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及“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特在何处”等重大问题;充分总结党办高等教育的优良传统和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办学自信,更好地走好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她要求广大师生要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认真领悟中国共产党如何发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优势开创“红色育人路”、如何推进“红色育人路”在新时代不断丰富和发展,思考如何团结奋进走好新时代的“红色育人路”,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三个贯穿始终”的目标要求,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和具体行动。

据介绍,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前身是1940年创建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自然科学院作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开展自然科学教学与研究的专门机构”,被光荣的载入党史。多年来,北理工始终坚持将面向师生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着重发挥红色校史育人功能,已经成为北理工思政工作的优良传统,并形成了特色做法。本次启动仪式之后,北理工将持续在全校师生中广泛组织集体观影活动,大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红色校史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高质量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