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云答辩”“云招聘”双管齐下毕业服务“不打烊”


原文标题:“云答辩”“云招聘”双管齐下毕业服务“不打烊”

原文链接:http://dzb.cien.com.cn/zgcjxw/20200402/html/page_07_content_000.htm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国高校延期开学,也使毕业班学生无法像往年一样进行现场论文答辩,春季招聘也不能如愿在线下举行。

   3月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已完成学位论文、尚未进行答辩的春季毕业研究生,培养单位可组织开展远程视频答辩。同时,线上招聘空前火爆:企业开宣讲会、收取简历、面试、签约都改为线上进行,实现“云招聘”揽英才。 

  “云答辩”要保质保量 

  近期,来自黑龙江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张同学要同时准备毕业设计和考研复试,他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期间的困难是平衡考研复试和毕业设计的准备时间。“关于毕业设计,首先我在线上得到了任务书,由于疫情导致无法返校无法取得相关资料,所以自己去网上查询各种pdf资料、书籍,在此期间导员和导师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提供了很多毕设相关书籍。”张同学说。

   据了解,还有很多像张同学一样通过线上与导师沟通毕业论文(设计)的毕业生。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布通知,要求高校对按时完成培养计划且毕业论文(设计)符合质量要求的学生,应努力保障其顺利毕业;疫情防控工作结束之前,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指导等环节可采取线上答疑、远程答辩等方式。近期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开启了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模式。

   与此同时,线上答疑、答辩意味着全新的挑战,网络环境差怎么办?专家讨论环节如何保障私密性?投票表决环节如何保障合法性?这些都是线上答辩需要解决的问题。 

  云南某高校负责毕业生论文的老师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线上答辩实际上是将线下答辩的场景移植到线上,虽然传播媒介有所改变,但对答辩必要的流程和环节不能省略,必须尽量还原。更重要的是,论文答辩形式变了,但要求不能降低、标准不能放松、质量不能打折扣。线上答辩虽是被动选择,但仍需主动作为。高校要设计好线上论文答辩程序、流程,查漏洞、补短板,把好学术关、质量关。学生要做好充分准备,严格自我要求、诚信完成答辩。只有网上论文答辩合乎规范、有效运行,答辩质量、学位含金量才能有保证。 

  “没有现成的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线上答辩首先面临的就是技术问题,网络和软件平台要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对于答辩学生和评审老师来说,由现场答辩转换为线上答辩,这样的经历可能是人生第一次,需要一个心理适应的过程。同时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只能与导师进行线上交流,也是一个难点。对于高校而言,线上论文答辩如何具体实施、相应程序流程如何规范,以保证这一学术环节的严肃性、专业性,也值得深入考量。”这位老师说道。

   一边是急着毕业的应届生,一边是希望做好毕业生工作安排的高校,启动线上答辩模式,让此前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毕业流程得以继续进行,此举保障符合条件的学生顺利毕业,有助于为毕业生解除后顾之忧,也不失为当前疫情之下高校的“最优选”。 

  “同时兼顾复试和毕设确实很难,但是我一想到对我满怀期望的导师和导员,和我未来的生活,我的动力被激发了。乘风破浪会有时,眼前的问题不过尔尔,如果这点问题都解决不了,那么日后如何报答祖国,造福社会,奉献人民呢?相信我可以提高效率,高效的度过每一天。”张同学充满希望地说道。 

  “云面试”新体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显示,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874万人,同比增长40万人,创历史新高。 

  为确保大学生顺利就业,2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 

  2月28日,教育部正式启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网上招聘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发布200多万个岗位信息。教育部3月印发通知,鼓励通过网络实现人岗信息精准推送、网上面试、网上签约。 

  各大高等院校也纷纷响应号召,开启“云招聘”通道。3月18日,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校联合举行网络双选会,共有1067家单位参会,提供数万个岗位,涉及47个行业。 

  一位北京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近期刚刚完成了他人生的第一次面试。此前,他通过学校提供的微信小程序投递简历,获得了面试机会。面试前他精心地做好了准备,虽然身处自己的卧室,他还是认真穿好了正装。他告诉记者,总体来说,和面对面的面试没有什么差别,基本是围绕自我介绍、个人能力考察、能力和职位是否适配等方面进行的,只不过媒介变成了屏幕。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线招聘为企业节省了许多费用,也降低了应聘者的面试成本。不过,一些应聘者因此本着“广撒网多捞鱼”的心态盲目投简历,面试时又态度随便,甚至“一问三不知”,浪费了双方的时间和精力。他的建议是,应届毕业生应谨慎选择求职岗位,并做好充分的应聘准备。

   “希望国家级就业信息发布平台继续发挥作用,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建立国家级职涯规划就业指导共享平台,为毕业生合理规划、求职择业提供帮扶指导。”对此,华中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王茂胜表示。 

  与此同时,尽管很多单位和高校开通了线上招聘,但仍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比如一些高校还没有开发网签系统,无法实现与企业的对接;部分单位和企业也不太适应网上面试等形式,依旧处在观望阶段;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对“云招聘”感觉陌生,有些不大适应新操作。 

  不过,据记者了解,互联网公司、招聘平台等一直在优化软件来服务“云面试”。腾讯公司仅用6天时间就在“腾讯会议”产品上增添远程面试功能,直接服务云招聘;钉钉新推出视频会议口令功能,面试人员可以从多平台进入,同时还增添了白板演示功能;58同城向平台招聘企业免费开放视频面试平台。 

  同时对“云面试”不适应的应届毕业生,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毕业生应当尽快熟悉在线面试的流程。要认真对待自己的简历,根据不同的企业和岗位作出针对性调整。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升自己的实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