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李健委员:推广分餐公筷 加强餐饮业卫生管理


原文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李健:推广分餐公筷 加强餐饮业卫生管理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lianghui158601.html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带来了关于加强餐饮业卫生管理、提升卫生标准的提案。

  李健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谈到,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建国以来影响最大的全国性公共卫生事件。从国际形势来看,疫情可能会延续较长一段时间。随着经济社会和城镇化的发展,人口不断聚集,今后公共卫生事件仍有可能不时发生。他呼吁,在这种背景下,提高公共卫生标准,防范未来的公共卫生事件,显得十分重要。

  李健介绍,餐饮业涉及人群非常广,卫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从我国餐饮行业的现状来看,许多餐饮场所存在大量卫生隐患,有可能成为传染病爆发的源头和传染的中介。从科学的立场和医学的角度出发提出几点切实可行的建议,能够以很低的成本实现餐饮场所的规范化管理,直接改善餐饮场所的卫生条件,降低疾病传播的可能。为此,李健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餐饮店提供的每一盘菜肴必须搭配分餐工具,推广公共筷子和汤匙,严格做好公共筷子和勺子的清洗消毒工作,并设立公共筷子和勺子专用存放区。公共筷子和汤匙优先选择不锈钢勺子或不锈钢筷子。如果每一盘菜肴里放上不锈钢勺子,就餐人员用不锈钢勺子取菜,那么个人的餐具就不会接触到菜肴,也就从根本上避免了通过唾液传播病原体。将分餐工具、公共筷子和勺子纳入日常餐饮服务管理,并落实到送餐、上菜、去污等环节的服务流程中。

  第二,加强木制筷子的消毒和管理,逐步推广抗菌不锈钢质地的筷子,逐步取代传统木制筷子。抗菌不锈钢筷子产品寿命极长,而且易于使用高温蒸煮、紫外线杀菌等方式进行消毒。推广抗菌不锈钢筷子,能够显著提升餐饮场所的卫生水准。

  第三,全面推广使用消毒抹布。在无纺布基础上制作的消毒抹布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品,对病原体的杀灭率可以达到99.9%。推广消毒抹布,意味着将病原体直接消灭在操作台和餐桌上。

  第四,强制性推广灭虫灯。灭虫灯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品,通过紫外线吸引苍蝇蚊子等害虫,然后用电流将其杀灭,灭虫灯可以有效地防止餐饮场所的虫媒性疾病传播。应当在餐饮场所强制性推广灭虫灯并制订配套标准,使灭菌灯的功率与营业面积相匹配,达到有效杀灭苍蝇蚊子等害虫。

  第五,加强社会宣传和引导。通过广告牌、电子屏幕、牌桌、电子点餐系统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公共筷子和勺子使用提示,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公共筷子和勺子,重塑科学文明饮食的习惯。

  第六,在条件成熟时,将上述有效的做法和建议纳入相关的文件和标准中固化下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