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赵长禄委员:抓好校园治理 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原文标题:赵长禄委员:抓好校园治理 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原文链接:http://mobile.rmzxb.com.cn/tranm/index/url/www.rmzxb.com.cn/c/2020-05-27/2583995.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你是否也发现,许多大学早已不是围墙高竖,许多名校成为了旅游景点,曾经束之高阁的象牙塔与城市互动的程度日益加深。全国政协委员赵长禄表示,抓好校园治理是完善大学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大学治理体系与社会治理体系结合度最高的点。

  实际上,各地区结合自身实际做了许多探索,有效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北京市探索形成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就有效实现了让各类城市管理力量在街乡综合下沉、力量聚合,形成权责清晰、条块联动的体制机制。

  然而,在传统布局的社会治理结构中,大学校园已成为较为独立的“块”,而目前有住宅小区的校园大院居民早已不局限于学校教职工。高校自身缺乏社会治理手段,在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系中的校园治理这样的“块”状管理工作时,常常因社会治理能力的缺失导致工作推进举步维艰。“究其原因,是大学治理体系与社会治理体系在校园内部治理上融合不够,还未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理想治理状态。”赵长禄说。对此,赵长禄建议,需完善校园治理与社会治理相融合的政策保障,明确社会治理力量和治理手段进校园的目标要求和具体路径;探索建设校园治理与社会治理相融合的机构平台,加强属地街道综治中心校园综合平台建设,推动社会治理一站式校园网格建设;建立校园治理与社会治理相融合的长效机制,整合城市管理、应急管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等平台,坚持“一网统筹”,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协同应急处置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