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李健委员:晋城古堡距离“世界文化遗产”还有多远?


原文标题:李健委员:晋城古堡距离“世界文化遗产”还有多远?

原文链接:http://mobile.rmzxb.com.cn/tranm/index/url/www.rmzxb.com.cn/c/2020-05-25/2582195.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晋城位于山西省东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现有文物存量6601处,其中72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的就是晋城古堡。”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的足迹,几乎踏遍三晋大地,作为其中的文化代表,晋城古堡的“现状”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据统计,目前晋城境内有古堡117座,其中极具整体保护开发利用价值的37座,它们以独立公堡、家族堡和围村堡为主要形式,历史文化脉络完整,时间截面清晰,空间形式独特,历史地位特殊。在深入调研中,李健发现,晋城古堡可以称得上是中国乡村民居防御建筑的最高成就,直接反映了中国乡村社会应对重大事件时展示出的民间智慧和创造力,“从文化意义上,晋城古堡是中国农耕社会时期耕读文化的代表,更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健说。

  为了保护晋城古堡这份人类发展史上的共同记忆,2018年8月,晋城启动了古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相继出台了《晋城古堡群保护条例》《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晋城古堡文物密集区保护利用改革的意见》等法规政策,为古堡发展及申遗保驾护航。但世界遗产的申报是一项系统工程,“申遗”工作事项繁多、任务重,遗产的监测保护、修缮管理、价值研究、展示利用等也需各相关部门同步推进,地市难以统筹协调相关工作,亟须国家层面的重视及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指导和支持。

  “建议国家文物局进一步支持晋城古堡‘申遗’工作。”李健提出,希望国家相关部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对晋城古堡群进行深入调研,尽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名单,并根据世界遗产委员会相关标准,统一组织申报工作。

  此外,李健还建议将晋城古堡群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加大对晋城古堡文物保护利用的支持力度,给予政策、资金、科研等支持,帮助地方推动古堡群文物保护工作。只有这样,晋城古堡才能真正走上“申遗”之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