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招聘直播,传递职位也传递信心


原文标题:招聘直播,传递职位也传递信心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5/27/nw.D110000gmrb_20200527_4-10.htm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大学生春招季中的“金三银四”已经过去,但不少毕业生还在求职中,就业成为毕业生现阶段难啃的“硬骨头”。在媒体与校企深度互动中,“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等线上宣讲会、双选会方兴未艾。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国家部委、各地政府、高校共同努力,帮扶政策取得不错效果。未来,破解“就业难”问题需要政府、用人单位、高校多方合作,也需要大学生调整就业心态。

  危中有机,新业态传递新动能

  BOSS直聘发布的《2020应届生春招求职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春招季(2月3日以来)活跃求职的应届生较去年增加了56%,但企业对应届生的招聘需求同比下降22%。来自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代表担忧,作为此次疫情中心,湖北有3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受到了就业冲击。

  “就业人数持续增加,就业进程整体延后,能否顺利毕业和成功就业的压力交织。多方因素叠加,毕业生普遍感到就业压力大。”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委员说。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和产业升级,国家需要大量的工科人才。《报告》显示,春节之后,机械制造业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需求逆势增长,涨幅高达19.4%。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王涌天委员告诉记者,北理工今年的就业形势整体不错,前段时间就业率已达到70%多,研究生录取工作结束后还会进一步提升。

  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善红代表看来,越是困难的时候,企业越需要人才,但很多线下宣讲会、面对面的大型招聘会无法按期开展,相较线下招聘来说,线上招聘从宣讲、考察到审核,都有待完善,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压力虽然大,但危中有机,这个‘机’就是以‘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为代表的招聘新业态,为当前并存的‘招工难’‘求职难’提供了解决思路,为毕业生特殊时期的就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机会。”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周素明代表说,“这种‘直播招聘’不仅节约了企业招聘成本,全方位展示企业形象与传承发展,还能让毕业生与企业负责人‘零距离’接触,使个人职业规划与企业发展愿景相匹配,有利于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的双向选择。”

  多元就业,新选择传递新机遇

  在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委员看来,不“死磕”一线城市、不追逐“铁饭碗”,正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趋势。

  “不断优化的经济结构创造了更大的就业天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各方应引导毕业生关注挖掘新兴职业中的就业机会。作为求职者,要转变观念,抓住行业里的新机遇,做好职业选择。”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宁凌代表说。

  1999年出生的孙延婷是江苏南京溧水区人,目前就读于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孙延婷选择在家门口创业,今年3月16日,她开办了菜鸟快递驿站。每天早上八点半,孙延婷都会准时打开位于南京溧水区凤麟府小区的菜鸟驿站,打扫、盘点,等待来送件的快递员和取件的居民。7月毕业后,这间快递驿站将成为她“事业的起点”。

  “‘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参与的企业不仅有央企国企,还有不少知名民企,这为毕业生提供了一个选择空间很大的平台,不仅传递了职位,更传递了信心。”周素明代表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严峻,在这种情况下,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城市、就业单位的选择方面,不要只追求央企、国企、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稳定的工作,可以多元化就业。“今世缘将通过政策创新吸引人才,载体优化培育人才,企业发展凝聚人才。今年计划新增招聘营销、管理、技术人才440人左右。目前,通过云招聘已经聘用100余人。”周素明代表说。

  网络直播,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也为许多人创业致富带来机会。“直播带货成为新时尚,对年轻人尤其如此。”河南省信阳文新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代表发现,抗疫期间,刚好赶上当地新茶上市,许多返乡的年轻人在淘宝上尝试做起了直播卖茶。“父母种茶,自己卖茶,增收效果还不错。”刘文新代表说。

  调适心态,新榜样传递新力量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文化、体育、娱乐、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用人需求下降明显,中小微企业招聘意愿同比下滑;另一方面,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层次研发人员、高技能工人和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不足,而部分新成长劳动力的实践能力还难以跟上市场变化。”在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委员看来,当前我国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

  从学生个人来说,调整就业心态和就业期望十分重要。周洪宇代表建议,学生和家长们要转变“非好工作不就业”的观念。“不要有过高的标准和不切实际的期望。有了工作、收入后,你才有了考虑其他可能性的条件和基础。很多工作只有先去做才知道合不合适,也才会有更多的探索和选择。”

  5月20日的“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中,三峡集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花梅向屏幕前的毕业生介绍了三峡集团的薪酬体系、福利待遇。“进入三峡集团后,一定要有所规划,我送大家8个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花梅说,仰望星空就是要存大志向,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要着眼大局,多思多想,创新工作;脚踏实地就是要扑下身子,立足岗位,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要相信每一次辛勤付出将来都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不仅是一个‘云招聘’平台,在直播过程中,也向求职者传递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周善红代表告诉记者,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直播中,中国兵器集团首席技师、全国劳模郑贵友和“大国工匠”戎鹏强现身直播间,分享他们的故事,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出这一代人对职业的坚守和对事业的传承,让人敬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