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物理公众科学日:天地之美 万物之理


原文标题: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物理公众科学日:天地之美 万物之理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kepu/2020-05/29/content_33873090.htm

  在全国第四个科技工作者日到来前夕,北京理工大学也迎来了2020年物理公众科学日,此次科学日的主题是——“天地之美 万物之理”。今年的物理公众科学日,北京理工大学拓展了线上渠道,并携手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半导体所,面向学生及广大物理爱好者,开设6个栏目:大咖讲堂、每周一哥、物理生活分享、趣味物理实验、爱生活爱物理、物理+,从5月28日至6月20日,为大家带来一个精彩的物理学科盛宴。5月28日,北京理工大学发布了本次公众科学日主题曲《飘向物理》,并由此正式拉开科学日序幕。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艳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公众科学日更加侧重在充分发挥教学、科研教师普及物理科学知识的角度来设计,物理作为基础学科,在推动国家重大科技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提升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引导公众“爱科学、信科学、懂科学”,鼓励青年学子向广大科技前辈学习,牢记使命责任,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世界科技发展中贡献力量。

  在本次公众科学日各栏目中,“大咖讲堂”将重磅推出物理所研究员、央视科普节目科学顾问曹则贤开设的“漫谈物理”系列谈话类节目,曹老师将与北理工青年教师一起漫谈相对论、量子力学、热力学、光学、物理实验技术以及物理学家等话题。此外,该栏目还将邀请中科院半导体所杨富华研究员、物理所梁文杰研究员、李治林副研究员分别做半导体、纳米、色彩等物理领域科普讲座,并介绍和回顾严济慈、黄昆等老一辈物理学家的科研精神;通过直播讲座,“大咖讲堂”将为观众呈现一个宏观的“物理地图”。

  “每周一哥”将邀请专业教师介绍物理学科不同方向,既有从剪纸折纸讲到太空帆展翼的形变科学技术,也有从钻石恒久远到量子传感器的神奇穿越,物理学科领域广泛,从微观到宏观,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物理工作者研究不到。

  物理科研工作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呢?“物理生活分享”板块向你揭秘物理科研工作是如何开展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学习、研究、应用物理的过程中有什么心得体会。听物理老师们学物理、讲物理、爱物理、用物理的故事,让物理也走进平常百姓生活中。

  “趣味物理实验”和“爱生活爱物理”两个栏目将侧重观众的参与和互动,欢迎爱物理、爱发现、爱动手、爱思考的广大青年学生和爱好者,录制自己的物理实验、物理与生活内容的小视频,投稿参与评选,分享生活中有趣的物理现象和小实验

  物理探寻事物的本质规律,也是科学技术应用的基础。“物理+”作为一个鼓励创造、创新的栏目,为观众保留一个”物理树洞“,把奇思妙想、创意idea投放其中,今天的一个小火花,可能就是明日解决国家重大科学难题的源头。科学思维和兴趣培养也要从娃娃们抓起,未来,他们就是顶起国家脊梁的科技工作者。

  在线观众想要了解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公众科学日精彩内容,可持续关注哔哩哔哩“北京理工大学”、“北理工物理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