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王兆华:工业领域建立良性循环 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原文标题:【理论面对面】王兆华:工业领域建立良性循环 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原文链接:http://share.gmw.cn/economy/2020-06/04/content_33885464.htm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空气污染治理方面,PM2.5浓度大幅度下降、蓝天次数大幅度增加,水环境的改善,我们的大江大河的水质得到了大量提升,以及我们土地污染的修复,生态环境的质量的提升方面,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改善。” 本期《理论面对面》节目嘉宾——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为我们详细讲述“工业领域建立良性循环,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

  王兆华提到,对于我国工业领域,企业将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作为经营过程中的一种成本。我们加大研发力度的投入,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是一个和谐、可持续、多方共赢的局面,经济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基础,生态文明建设又为经济建设提出了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整体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协同、快速、可持续的共同发展。”王兆华介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专门表述,提出了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我想这可能会掀起又一轮对环境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方面新举措的探讨。我们特别强调,针对一些涉及到人民生活质量、工业发展、产业发展、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都应纳入到环境治理手段范围内。我们对于接下来的环境改善工作充满了信心,特别是目前正在推行的大气污染治理条例、水治理条例,对具体环保治污手段和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和加强有促进作用。

  自5月20日起,光明网推出《理论面对面》20集系列访谈短视频,邀请专家学者以生动形象、立体多面的融媒体展现形式,讲述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