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在京高校迎来首批返校生


原文标题:在京高校迎来首批返校生

原文链接: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6/07/content_12465420.htm

  昨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迎来首批返校毕业年级学生。阔别校园很久的他们重回学校,都显得格外开心。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12名辅导员、班主任陪伴该校湖北籍毕业年级学生启程返校。返校前,家在武汉的邓琪敏刚刚完成了最后一天的志愿服务。疫情中,他和30多位志愿者一起,轮流在楼栋值守,帮助社区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现在,不用帮大家买菜了,但我每周六还是会发布小程序,帮忙给小区里的老人买药送药。返校后我也会一直做下去。”为保障毕业年级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自愿返校,从食堂就餐、宿舍清洁,到校园安保、场馆开放,北大均做了周密部署。每位返校学生,都会收到一份防疫“贴心礼包”,礼包中配备了口罩和体温计等物资。

  查验证件、利用无人防疫监测车测体温、人脸识别测体温、手动测体温……昨天上午,作为首批返校学生,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博士生刘晓在学校南门经过三次测温后,终于回到校园。昨起至6月10日,北理工毕业年级学生将分两批返校,目前,学校已对校车内部、宿舍内部、校园道路、楼宇电梯等进行消毒。疫情防控期间,北理工校园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继续实施体温检测、分时错峰就餐、排队“1米线”、佩戴口罩等措施。

  昨天,清华大学也迎来首批返校学生。一款名为“清华紫荆”的小程序发布,清华师生和校园内的各类人员将拥有清华版“绿码”——“紫荆码”,这是清华大学面向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设计的信息平台,集人员身份、健康状态、位置信息管理于一体。“同学,请用‘清华紫荆’小程序扫描门码,出示通行状态。”该校教师说,这将成为学生返校后的常态。返校后,学生首先需在学生公寓激活“紫荆码”。根据当前方案,在校教职工和返校同学登录小程序,按照健康监测要求进行每日体温测量和采集,体温正常即可显示绿色“紫荆码”,实现“手持紫荆码、畅行清华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