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北京高校首批学生昨日返校


原文标题:北京高校首批学生昨日返校

原文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20-06/07/content_354767.htm

  昨天是北京高校毕业年级学生返校的第一天,清华、北大、北理工等高校采取飞机场火车站迎接、校门口引导等方式,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返校。

  清华大学

  研发小程序助力学生顺利返校

  早上8时许,来自湖北的清华大学能动系大四学生田宇一走出北京西站,就有举着清华紫标牌的志愿者向他走来:“欢迎回家!”在阔别清华园近5个月后,他和另两位同学成为首批被接回学校的学生。昨天约有120名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年级学生重返清华园。

  昨天,清华派出的返校专车和志愿者分赴北京西站、首都机场等迎接,并提前将相关位置定位和出站路线告知返校学生,安排志愿者对接服务,完成“一测、二核、三查、四消”等工作。返校同学乘专车直达学生公寓综合服务楼,由志愿者引导完成学籍注册手续后,领取《在校生活指南》,找到各自宿舍楼长,激活“紫荆码”,就可以重返阔别5个月的寝室了。据了解,“紫荆码”是清华大学专门为此次学生返校开发的“清华紫荆”小程序,背后是学校面向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设计的信息平台,集人员身份、健康状态、位置信息管理于一体,之后一段时间,返校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等出入宿舍、食堂、教学楼、体育场馆等地,都要扫一下“紫荆码”确认通行权限和健康状态。学校各类通知、场所开放规则也通过小程序发布,个人体温监测记录也可以通过小程序查询。

  虽然回来后半个多月就又要正式毕业离校,但清华坚持为毕业生举办毕业典礼,研究生、本科生毕业典礼分别推迟至6月22日、23日举行。

  北京大学

  为返校学生配备健康包

  “桃李东风送暖,未名湖畔好读书。燕园学子归来,书香中国正青春。”从6月6日开始,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将分4个批次,从各地有序返校。在此之前,12名北大思想政治辅导员老师、班主任老师主动请缨,从燕园出发奔赴湖北各地,为在鄂北大学子返校出行排忧解难,提供贴心保障。6月6日当天,他们也与在鄂学子一起返回校园。

  据了解,为了迎接第一批学子返校,全校师生员工精心营造暖心氛围,备足备齐保障物资,《北大学子返校指南》手册、防护口罩、“燕归2020”贴纸、PKU专属行李牌、消毒洗手液、健康包一应俱全,各个院系精心准备的学院师长给北大返校学生的一封信,更寄托了身在燕园的师生对学子们的思念与牵挂。

  同时,为保障学生用餐安全,除了采取在食堂入口处配备免洗消毒机、消毒液定时喷洒,入口处配备自动测温系统、设置排队一米线间隔,每日定时消毒消杀等措施外,北大分批增开食堂,增设餐桌挡板,最大限度增加就餐座位数,扩大堂食餐位数,同时,北大餐饮中心还推出了外带套餐、“线上订餐,线下自提”、移动售餐车等多元化餐饮服务模式,疏解堂食人流。

  北京理工大学

  校园专设核酸检测报销点

  6月6日,北京理工大学开始安排学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一大早,在北京理工大学的校门口,就开通了学生进校的“专用通道”,返校学子在经历测温、人脸识别、扫健康码、核验证件、领取临时出入证等一系列操作后,就可以进入阔别已久的校园了。每一名返校学生还收到装有一次性医用口罩、体温计、防护健康知识手册等物品的防疫健康包。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众多学院的摊位中间还有一个“核酸检测报销点”。据北理工学生事务中心主任郝洪涛介绍,这次返校,外地学生都要求递交核酸检测报告,但临近毕业,学生们事情比较多,设置这个点位,可以配合校医院统一帮学生报销,缩短学生的报销时间。

  据了解,为了迎接首批返校学生,北理工提前收集了学生返校时间和行程等信息,并安排专门的车辆将部分学生接回校园,保障学生安全。学校在校门口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同时设计了“欢迎同学们平安返校”等欢迎牌,校园内悬挂着“平平安安回学校,学业有成扬帆去,建功立业捷报来”等字样的条幅,为学生营造温馨的返校氛围。学校提前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并进行模拟预演,确保遇到特殊情况能够及时响应处理。

  据悉,6月6日当天,北理工有200多名学生返校。学校将分六个批次组织7000多名毕业生进行错峰返校,预计7月15日前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