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特殊毕业季


原文标题:特殊毕业季

原文链接:http://bjwb.bjd.com.cn/html/2020-07/04/content_12470034.htm

  新冠疫情再次突如其来,打断了今年高校的毕业季,学生只能在天南海北的各自家中,告别大学生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最早筹备毕业典礼的高校之一,留守学校的老师精心安排活动流程,布置室外大操场的场地,万事俱备,只欠毕业生返校,但疫情却比学生提前到来。学校只好将计划好的典礼临时改成室内的小型仪式,精心制作好的大型装饰板包装都没有拆,时隔半个月仍孤单地立在操场上。

  很多高校都将毕业典礼改到了“云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在6月29日为本科生举办了云毕业典礼,现场仅有68名毕业生参加,校领导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就为到场的毕业生完成了拨穗,而这一过程往年都需要数小时。现场大屏幕上,在家观看典礼直播的毕业生,穿上学校寄来的学位服,由自己的父母完成了拨穗。分屏同时出现的上百个相似的场景,给人一种时空交错中的奇特仪式感。

  很多高校都提供了免费打包寄送行李的服务,为保证打包无遗漏出错,北京联合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老师用手机现场与学生连线,直播打包过程。

  就业是毕业季最需要考虑的事情之一,因为疫情无法举办各种现场招聘会,毕业生找工作的“阵地”也转移到了“云端”。北京理工大学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用人单位与在家的毕业生进行网络面试,甚至有学院院长亲自做主播,最终面试成功的毕业生现场进行签约。

  这个毕业的季节,高校校园如同往日一般安静,没有大规模的典礼,没有热烈的相聚,师生们的告别由眼前变到了“云端”,但情谊更加浓厚,祝福也更加珍贵。正如北航云毕业典礼上的标语“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所说的一样,短暂的挫折只是生活的插曲,未来和前程更加令人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