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创业热土上的青春梦想


原文标题:创业热土上的青春梦想

原文链接:http://dzb.rmzxb.com/index.aspx?date=2020-08-21&verOrder=06&banzi=5&paperType=rmzxb

  改革开放、特区建设、先行示范……

  深圳始终以昂扬的姿态挺立潮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增长极之一。

  企业和企业家成为深圳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而企业家精神也赋予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内涵。无论你是20岁、30岁,还是50岁、60岁,深圳都不会拒绝你。

  在深圳的眼中,你是生机勃发的孩子;在深圳的心中,或许你就是深圳。

  让我们透过5个平凡的创业故事,来为深圳的发展注解。

  ■■谢超飞:“体验+服务”提升零售竞争力

  点赞深圳:活力

  “90后”的江西小伙谢超飞,大学还没有毕业就已经立志要到深圳工作。

  2011年,他的理想实现了,做IT硬件贸易2年后,他拥有了自己的公司———深圳瑞诚计算机服务有限公司。

  谢超飞说:“我喜欢深圳,主要是喜欢这个省市律动的节奏,喜欢它独特的商业文化,在深圳没有什么不可能。”

  经历了5年的传统零售后,2018年,谢超飞和小伙伴们开始向创新零售业态迈进。而今4家商场体验店、2家专卖店,分布在深圳市的各个区。“以体验店为中心辐射带动3~5公里范围内的小微企业和家庭,为他们提供产品和服务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谢超飞说,“网络数据中心会将附近的客户引流到体验店中,在体验产品的同时享受售前、售中、售后服务。”

  “从传统计算机配件到黑科技潮品、到智能穿戴设备,在我们的体验中心都可以试用。我们甚至还能够为周边企业提供鲜榨果汁的服务。”谢超飞介绍说。

  正是在这种体验过程中,企业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从最早的服务于个人,到服务于企业,从店面零售到渠道对接,从拼产品到拼服务,瑞城计算机公司也在短短7年内实现了转型升级。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店客人少了,2C业务下降了不少,但与此同时我们的2B业务、渠道业务和售后服务业务板块都是上升的。”

  谢超飞对未来很有信心。“我们现在服务了超过2000家企业,而深圳有1000多万家企业,这个市场非常广阔。在深圳每天都有新的企业在萌芽,而那就是我们的希望。”

  ■■范培涛:没有“放管服”就没有今天罗湖的珠宝加工业

  点赞深圳:包容

  2000年,范培涛初到深圳,而那时候罗湖区水贝只有几间破败的厂房。20年后,这里却成为中国最大的黄金珠宝首饰加工地。范培涛见证了这一巨变,也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2002年,黄金交易的逐步放开,让范培涛看到了机会,也就是在那一年深圳市金弘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成立了。

  18年后,这家企业已经成长为拥有1000多名员工,在罗湖区珠宝加工业名列前茅的大型企业。说起企业的发展,范培涛坦言,这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黄金流通使我们这个行业有了发展的机会,深圳宽松的创业政策,让企业有了发展的空间。”

  范培涛告诉记者,对于黄金珠宝加工企业来说有两点关乎企业存亡,一是金融信贷,二是税收政策。而深圳正是在这两点上给予了企业极大的支持。

  毋庸置疑,黄金珠宝加工业是重资产的制造业,运营成本高而利润却相对单薄。前端的信贷,和后端的税收直接决定了企业能不能活、活得好不好。

  范培涛介绍说,到2007年前后罗湖区把黄金珠宝制造业作为了区域发展的支柱产业,政府在税收这块力度很大,给企业松绑。“近年来,随着国家‘放管服’力度的不断加大,深圳落实得也特别好,我们企业始终是政策的受益者。”

  深圳有句话流传很广:“来了深圳就是深圳人。”范培涛感同身受,“我们做在这里做企业,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外地人。从街道办到区政府和我们打交道的工作人员都很热心。”

  而今,金弘珠宝公司来自全国的订单纷至沓来,涉及黄金素品、镶嵌饰品两大类一些东西,钻石、彩宝、黄金、K金、铂金珠宝都能够生产加工。

  范培涛说:“正是深圳的包容,让我们在这里扎下根,结出果。”

  ■■王永峰:有想法就能做出来

  点赞深圳:感恩

  1998年,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王永峰,选择一路南下,来到深圳。“那时候深圳的工资待遇就差不多是内陆省份的3倍。”

  5年,供职了3家公司。就在2003-2004年,随着我国金融科技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加,王永峰结合自身所学,做出了一款商用加密键盘,投放市场反响很好。

  那时候所谓的高科技加密键盘,在王永峰现在看来不过是个“拼装货”。那时候市场很友好,他“解密”道,密码键盘由两部分构成,一个是电路部分,一个是结构部分。“我那时候没有经费,拿到订单,再找一家做电路的、一家做结构,大家一拼装就做出来了。那个时候市场需求量大得很,供不应求。”

  加密键盘为王永峰带来了第一桶金,也奠定了深圳市旭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金融科技的基调。“工商银行从2004年开始上国产化的金融自助终端,我们一直跟着这么多年。赶上了这个历史机遇。”王永峰说,“当然还有就是敢于尝试。”

  说起创业的经历,王永峰也感慨良多,从白手起家到现在拥有年产销两个多亿的企业,王永峰说自己跟很多创业者一样都吃了很多苦。

  王永峰觉得自己的创业成功跟外部环境有很大关系:“从大环境上说,当时正是国际制造业从亚洲四小龙向中国内地转移的时候,也是中国制造业兴起的时候;从小环境上讲,深圳的营商环境非常好,给我们创业创造了便利条件。”他说,在深圳“城市为我服务,我为城市服务”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优质的营商环境、灵敏的市场嗅觉、完善的供应链产业链、全球化的信息传递,是王永峰认为在深圳做企业的优势所在。“要想做什么东西,基本上只要你有想法在深圳都做能出来,而且很快。”

  经过17年的发展,旭子科技已经从单纯的产品供应商,转变成了具有10多项发明专利,为客户提供全面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也漂洋过海开拓东南亚和中东市场。

  王永峰感慨道:“政治家开明和企业家开拓,成就了今天的深圳。我感恩深圳,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张守福:从追求经济效益向追求社会效益跃迁

  点赞深圳:创新

  深圳市光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嘉实宝润滑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守福,近年来有点“不务正业”。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又成立了几家社会机构“深圳市光明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圳市光明区彩虹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深圳市光明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这3个中心加上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已经成为张守福的工作重心。

  2001年到深圳创业的张守福,始终就没有离开过石油化工行业。“那时候,深圳的摩托车多啊,需求量大,而后就是往全国各地销售。”张守福说,“在深圳我们自产自销已颇有规模。”

  2008年,深圳全面“禁摩”。一时间,摩托车润滑油市场在深圳归零。张守福只好加大研发力度,开始向汽车润滑油进军。

  “创新是必须的。”张守福说:“转换产品有投资风险,不转换产品就是死路一条。”12年前的张守福成功了,终于嘉实宝汽车润滑油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随着财富的积累,张守福也越来越觉得该为社会做些什么。自2010年前后,他开始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技艺的传承和发展而四处奔走,收藏作品、研发技法、普罗画家、开拓市场,希望让烙画能够活起来。现在,在他的努力烙画已经渐渐成为了光明区的特色文化标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加坚定了张守福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的想法。“我们从外地来到深圳创业,深圳公平的经营环境、和谐的商业氛围,让我们拥有了今天的一切。现在,我们也应该为深圳这座城市多做点儿事情。”也正因为如此,他才成立了前文中提到的3个中心。

  在采访的最后,张守福发出了“鹏城四十创新局,蓄势开弓再出发”的感慨。他说,他也要再次出发。

  ■■温锦培:快速转变才能化“危”为“机”

  点赞深圳:速度

  温锦培是第三届深圳市政协委员,他创办的企业与深圳特区同龄;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圳人,他目睹了深圳40年来的沧桑巨变,而他的创业史,也成为特区发展史的一个注脚。

  2003年之前,在深圳说起“沙都”几乎无人不晓,那时候温锦培创办的沙都大酒楼歌舞厅就是时尚餐饮的代名词。他率先将歌舞表演引入大酒楼,让当时的人们耳目一新,而迅速成为深圳高端餐饮业的领头雁。

  这样一位能办歌舞团的餐饮企业家一度成为人们口中的传奇人物。1993年,温锦培竟然带着自己酒店的歌舞团到中南海举办了汇报演出,轰动全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餐饮业日益火爆,正当“沙都”风头正劲的时候,2003年的一场“非典”拉下了制动阀。“传统餐饮业几乎被完全摧毁。”温锦培回忆说。

  “怎么办?”是17年前温锦培日思夜想的问题。答案就是转型。

  不仅要转,还要快转。温锦培迅速组织人手,改变了传统酒店的经营模式。他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将餐饮业工业化。“用工厂来生产饭菜,原来一盘一盘地煮,变成1吨1吨地煮。”

  2003年,深圳市沙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目标就是成为一家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供给的综合食品企业。温锦培眼中看到的是,社会发展而带来的餐饮方式改变的巨大商机。

  “其实无论是飞机餐也好,还是便利店里包装好的盒饭,都是经过全工业制作的成品。”温锦培介绍说,“在我当年刚进入这个行业时,这套技术还是掌握在日、韩等国家的手里,后来经过反复研究,我们掌握了自己的技术。”

  为了品牌化发展,温锦培利用自有注册商标名于2010年成立了深圳市饭饭得食品有限公司。而今饭饭得的盒饭不仅可以用于飞机、火车、轮船的快餐供给,还进入了各大超市和便利店以及连锁快餐店。

  凭借强大的快餐供给能力,2011年饭饭得成为深圳市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供餐企业。在2015年深圳12·20滑坡事故突发之时,饭饭得又成为抢险救灾供餐保障单位,“每日供应1万多份热盒饭达48天之久。”

  2016年年底,饭饭得在温锦培的规划下,开始了建设产业园区的历史进程。11万平方米综合食品产业园,集研发、生产、仓储、物流、生活圈为一体,将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供应水平。

  “2020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饭饭得再次显示出了自己的优势,成为很多企业复工复产中保障员工餐饮的首选。”温锦培说,“我们的销售额在疫情防控期间增长了好几倍。”

  事实证明了,温锦培17年前的判断是正确的。而今,他正在以深圳速度做好下个10年的规划,“饭饭得所践行的雷厉风行的深圳速度还需要更多后来人的传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