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各地高校陆续开学 学生返校如何科学防疫避免“一刀切”?


原文标题:各地高校陆续开学 学生返校如何科学防疫避免“一刀切”?

原文链接:http://news.cnr.cn/dj/20200828/t20200828_525231783.shtml

  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确定今年秋季学期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根据要求,10月10日前全国各校将分期、分批和错时、错峰开学,高校开学基本安排在8月底到9月乃至10月上旬。开学后,高校如何在做到严格防疫的同时避免“一刀切”式管理?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近日表示,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和所处环境、所处地理位置以及人员流动和各方面疫情防控的要素,在技术方案的基础上做增减,提出符合当地、当校和个人疫情防控的标准和要求。不鼓励“一刀切”,但是每一项防控措施都要做到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高校在秋季开学的防疫工作措施中,总体遵循“非必要不离校”的原则,但在具体细节中,根据各地防控要求、实际情况,做出与本地、本校相适应的具体要求。

  北京理工大学:实行相对封闭管理 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记者在北京理工大学发布的《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和新生入学的通知》中看到,按照分批、错峰的原则,北京理工大学明确了不同校区的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到校报到的时间。此外,向学生发布了返校个人防控指南,规定了返校前、返校途中以及返校后的注意事项。其中,校方提出,返校同学需遵守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有关要求,非必要不出校。北京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学生没有特殊情况不出学校,有特殊情况可以申请。

  而在校园内,学生可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结合个人体质和爱好适当进行室外运动,剧烈运动时不佩戴口罩。此外,返校期间,学生可通过网络心理支持与互助平台、网络心理咨询、校医院就诊等方式寻求心理支持服务。

  武汉大学:尽量开放图书馆、自习室等公共空间

  阔别课堂近8个月的武汉大学也在8月24日迎来了正式开学。开学后,武汉大学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提出了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师生非必须不出校,校外人员非预约不进校,师生出入校时需扫码、测温等要求。

  除了错峰、分批开学之外,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进入食堂要扫码测温、错时错峰,要求学生在排队选菜时,保持安全距离,并要求戴口罩。在禁止外卖进校园的情况下,为满足学生对食品多样化的需求,学校进行了考量。“武大后勤部门采取了很多办法,食品品种尽量多样化、多元化,延长学生食堂就餐时间,引导学生尽量在自己宿舍所在的园区食堂就餐。”周叶中表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和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常态化之后,相关举措也会作出相应调整。

  武汉大学在学生开学后防控管理的相关通知中提出,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组织学生尽可能以校区、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尽量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聚集,保持社交距离。

  浙江农林大学:按年级分批返校 返校前14天不跨省出行

  浙江农林大学按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不同年级,分两批组织老生错峰返校,并要求学生做好“每日一报”填报。开学返校前14天内非特殊原因须停留在居住地,不跨省出行。在校门管理方面,浙江农林大学继续实行校园准封闭管理,自驾车和陪同人员谢绝入内。学生返校后,学校将继续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管理。

  此外,清华大学也明确仍实行相对封闭的管理,要求学生按照“非必要不出校”原则,尽量减少出校;中国人民大学要求学生返校后坚持早、中、晚三次自测体温并报给学校,进行户外活动时,在不聚集且保持社交距离的前提下可不戴口罩,非必要不出校门,如因事需要出入校门,可按规定流程向学院提出申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