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理直气壮讲好新时代思政课


原文标题:理直气壮讲好新时代思政课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sPx3ApyU3GIqcf5_xqZag

  编辑同志: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一年多来,广大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自觉将其作为思政课教学和加强自我修养的科学指南。结合近年来教学实际,我深深地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思政课建设的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是我们理直气壮讲好新时代思政课的底气、豪气、生气。

  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近年来,各高校党委持续加强思政课建设,切实解决了许多制约思政课发展的瓶颈问题,把党的教育方针、学校发展特色、学生实际需要融合进思政课教学中,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课程。这些让我这名一线思政课“青椒”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我们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奠定了坚实底气。

  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洋火、洋油、洋灰、洋钉都需进口到独立研制出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北斗等重大科技成果,充分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无可比拟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每当讲授这些内容时,我都觉得豪情满怀、激动不已,也努力把内心的振奋和自豪传递给学生,激发他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和伟大成就,为我们充满自信地讲好思政课凝聚起满腔豪气。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高校思政课理应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家园。近年来,不少学校的思政课教学努力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例如,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让学生们回到马克思发表《共产党宣言》的热烈现场,再现工农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艰辛历程。当“亲眼”看到红军老班长坠入万丈悬崖时,很多同学忍不住流下了泪水,深切认识到老一辈革命者舍身忘我的奋斗牺牲和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不断丰富教学方式方法,让书中的事例变得立体,让深刻的道理变得生动,让单纯的知识学习成为具有历史使命感的价值传承,这为讲好思政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勃勃生气。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永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