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被名校录取的她想穿“国防绿”


原文标题:被名校录取的她想穿“国防绿”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1739699.html

  “妈妈平时工作忙,读高三压力很大时,为了给我鼓劲,她特意从7公里外赶来学校给我送了一顿晚饭。”8月31日,胡芊芊当着记者回忆起妈妈当时给自己送晚饭的场景,说着说着红了眼眶……近日,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举行环卫爱心助学慰问高考学子活动,该中心环卫工人朱立华的女儿胡芊芊以理科652分被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类专业录取,成为今年该区环卫工学子的楷模,得到中心爱心资助,也让朱立华一家人累并幸福着。

  妈妈的“帮助”仅送过一次饭

  8月31日一大早,记者在芙蓉区湘湖环卫所见到朱立华时,她刚好完成一个时段的作业。因为天气炎热,她的衣衫已经完全被汗水湿透,但朱立华一点也没觉得累,似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一提到女儿,她的笑脸上溢满幸福。

  朱立华老家在岳阳汨罗市乡下。2004年夫妻俩来到长沙,一呆就是16年。“为方便照顾孩子,芊芊读小学二年级就转来长沙了。”朱立华说,在鸭子铺小学毕业后,胡芊芊初中就读于长沙市实验中学,中考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雅礼中学。

  由于朱立华和丈夫忙于工作,这些年来胡芊芊的学习全靠自己,生活则交给了来长沙的爷爷奶奶。“为了节省费用,没有租房,就让爷爷奶奶带着胡芊芊和弟弟挤在一处简陋的物业公用房里,丈夫就在该物业当临时工。”朱立华说,胡芊芊进入高中后,学习更忙更紧张。去年下半年的一天,她特意做了顿晚饭,把饭菜送到了学校“犒劳”女儿。“女儿读高三一年里,也是我给予的唯一‘帮助’吧。”朱立华笑称。

  胡芊芊说,虽然经历了许多,但妈妈给她送晚饭的场景让她永远心存感激:“母亲和家人无言地付出,给了我学习莫大的动力。”她说。

  抓好课堂学习是制胜“法宝”

  高中3年,胡芊芊根据自身的兴趣选择了理科,成绩一直保持在雅礼中学年级前200名左右。“高考刚考完,女儿预估分数在650分左右,果不其然,还真考了652分。”当高考成绩放榜,消息传来,朱立华和家人开心不已。喜讯传出,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朱立华很快成了同事眼中的“牛妈”,大家纷纷前来取经。

  “首先还是要抓好课堂上的学习,跟着老师的节奏来,课堂效率第一。其次要把握好自习,查漏补缺,在学校学习的效率会更高。”谈起自己的学习“秘笈”,略显腼腆的胡芊芊道出了自己的学习感受,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未返校时,学校只能通过网络授课,她呆在家里靠一台老式电脑,学习效率还是大打折扣,待重返学校后,她抓紧时间算是补了回来。

  谈及未来,胡芊芊说:“我希望将来能有机会进入部队,目前最重要的是好好学习。”她说,她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自己的努力,她一定可以实现梦想。对此,朱立华表示,家里充分尊重女儿自己的想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