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获北理工重奖100万元,毛二可院士当即捐回


原文标题:获北理工重奖100万元,毛二可院士当即捐回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9/445362.shtm

  9月9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师缘·北理”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师表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雷达专家毛二可获颁第二届“懋恂终身成就奖”,奖金100万元。他当即表示,将获得的懋恂奖奖金全部捐给学校,“希望这笔奖金能为支持我成长、工作一辈子的地方,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1953年,还在学习阶段的毛二可直接参与了雷达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使北京工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原无线电系(现电子工程系)成为我国雷达事业发展的重要基地。1956年,在毕业设计阶段,以他为主的几位学生成功完成了电视实验发射中心的研究设计,取得了邮电部颁发的我国第一个电视频道的执照。1964年,毛二可与同事们共同组建雷达研究所,并参与研制了我国第一台相控阵雷达,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能够研制大型先进雷达的国家之一。2009年,毛二可带领雷达所成员创立学科性公司——理工雷科,真正实现“产学研”一条龙。从立德树人的“体验者”到“实践者”,半个多世纪来,他始终践行着“为国家做事”的诺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理工校长张军表示,毛二可院士执着坚忍、谦虚平和,用人格力量春风化雨地影响着一大批年轻人,被师生们亲切地赞誉为“无悔的蜡烛”。在大会讲话中,他以毛二可为榜样,勉励广大教师要做追梦人生的“点灯者”。

  据介绍,“懋恂终身成就奖”,“懋恂”取自学校延安办学时期老校长徐特立先生的原名,意为勤勉奋进、诚信谦逊。“懋恂终身成就奖”是北理工人才培养最高荣誉,用以表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卓越成就的优秀教师,旨在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队伍激励机制,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2018年,北理工正式设立“懋恂终身成就奖”,两院院士王越获首奖。该奖项原则上每5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表彰1到2人,设立奖金1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