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十个教师一个团队荣膺2020最美老师


原文标题:十个教师一个团队荣膺2020最美老师

原文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20-09/11/content_361490.htm?div=-1

  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寻找最美教师”发布仪式昨晚在京举行,并同时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发布仪式上公布了10位最美教师、一个最美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

  荣获2020年“最美教师”称号的教师有:复旦大学教授张文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高文铭,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四中和临县高级中学特岗教师夫妇张杰、王秀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实验高中教师刘秀祥,浙江省诸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蒋春凌,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王菲,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教师华雨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第四幼儿园教师马文燕。凉山支教帮扶团队荣获年度“最美教师团队”。

  他们中既有在抗疫一线中表现突出的医学领域教师,也有为“停课不停学、不停教”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既有奋战在教育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乡村教师和支教教师代表,也有致力于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高精尖教师典型。他们涵盖了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师德表现和教书育人实绩突出、事迹感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寻找最美教师”活动作为每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迄今已连续开展10届,面向全国所有教师群体展开,先后表彰宣传了101位“最美教师”,同时宣传了数十位“特别关注教师”和凉山支教帮扶团队、援藏援疆万名支教计划团队等一批“最美团队”,对集中彰显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时代风采,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起,活动继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最终结果由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公布表彰。

  昨晚,纪录片《良师》也于黄金时段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该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品,通过真实纪录的影像,讲述人民教师普通却不凡的动人故事,体现了人民教师立德树人、倾心教育的情怀,让更多人了解人民教师的信仰与忠诚、责任与担当。全片分为《传道》《授业》《解惑》三部分。

  昨天是第36个教师节  本市多所学校举行庆祝活动

  学生做嘉宾 颁奖谢师恩 

  昨天是第36个教师节,全国1732万教师共同度过了属于自己的节日。本市多所学校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向敬爱的老师们表达感恩之情,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北京大学

  表彰抗疫先进

  昨日上午,北京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会上,北大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北大校长郝平为这些逆行出征的白衣天使点赞。

  在今年抗疫的危急时刻,454位北大医者主动请缨,组成援鄂医疗队,第一时间驰援武汉,钟南山校友逆流而上、丹心不改,两鬓生华毅然再赴征程。在昨天的庆祝大会上,北大对16位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北大医护工作者,三家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的北大系统医院,以及在2019-2020学年中受到党中央、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市和学校等各个层级表彰或奖励的一大批北大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全国新冠病毒肺炎专家组最年轻的“全国专家”刘珏老师在庆祝大会上做了发言,她说:“作为北大教师,我们责任在肩,将继续坚守北大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育人、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他们在祖国所需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北京理工大学

  最高荣誉授予86岁院士

  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师表彰大会上,学校将人才培养最高荣誉“懋恂终身成就奖”授予了毛二可院士。

  会场上,86岁高龄的毛二可院士走上讲台表示,“感谢学校创造这么好的条件。”同时,毛二可院士表示,将把百万元重奖捐出,设立基金,用于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毛二可院士是北理工令人敬仰的“大先生”,他一辈子扎根雷达,锻造“千里眼”,他把“为国家做事”的诺言践行始终,创造了多项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成果。毛二可院士22岁本科毕业设计做出“新中国第一个电视频道”,30岁参与设计中国第一台相控阵雷达,61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75岁“下海”创业设立学科性公司,是著名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

  据了解,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设立“懋恂终身成就奖”,奖金100万元,以表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卓越成就的优秀教师,旨在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队伍激励机制,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十八中教育集团

  学生给老师颁奖

  “我想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伴随着一曲《我想说谢谢你》的暖场歌曲,北京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昨天下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了“聚诚至金开 宽智周万物”教师节庆典活动。

  12位新老师从同学们手中接过康乃馨,至此他们将在18中开启教师生涯。据该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2位老师将分别走进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进行教学。“我们在选拔老师时,在关注专业素质的同时将师德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老师在进入学校之后,入职三年内的老师将会走进‘青年教师班’,连续三年进行培训。”

  十八中教育集团校长管杰还为在说课比赛中获奖的教师及师德标兵们进行颁奖,感谢他们对学校付出的努力。值得注意的是,在优秀班主任颁奖环节,为这些老师颁奖的嘉宾全部由学生代表担任,这些学生亲手将奖状送到最爱的老师手中。 

  此外,十八中教育集团四个名师工作室也在现场正式“挂牌”。

  一零一中学

  大凉山送来特殊祝福

  昨日下午,北京一零一中学召开了一个特殊的教师节大会。会上“来”了一批特殊嘉宾,他们就是远在四川昭觉中学的师生们。

  昭觉中学位于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三区三州”的大凉山地区。北京一零一中学在国务院扶贫办的组织领导下,与大凉山昭觉中学达成定点帮扶。这次昭觉中学的师生们通过录制的视频,从遥远的大凉山送来了节日的祝福。未来,北京一零一中学将在课程资源、师资培训、生涯规划、社会实践等多方面与其展开深度合作,帮助当地教育发展提速,让更多当地学生开阔社会视野,树立远大理想,掌握建设本领。

  会上,学校对过去一年来各个方面表现出色的老师进行了表彰。而最吸引人关注的是,工友王师傅获得学校最高荣誉奖“感动人物奖”。

  会上,陆云泉校长动员老师们行动起来,为成功建设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为成功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而努力奋斗,以此持续向全国贡献一零一人的教育智慧和经验,向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分享一零一中的集团化治理理念和经验。

  定慧里小学

  感谢“遇见恩师”

  昨天,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定慧里小学以“遇见恩师,遇见你”为主题全面展示教师们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育人风采以及学生对教师的感恩之心。

  一个仅有7分多钟的短片,汇集定慧里小学每一位老师慈爱的笑容和自信的身姿。透过镜头,慧小学子们也用祝福、歌声、书法作品等方式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恩之情……以一部短片开场之后,四年级(1)班全体同学带来了一首诗朗诵《谢谢您,老师》,抑扬顿挫的声音响彻整个会场。

  “蜡烛虽然细弱,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照亮了别人,耗尽了自己。这无私的奉献,令人永志不忘……”学校合唱团与书法社团合力展现的作品《蜡烛》则将感恩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伴随着歌声,孩子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书签和鲜花献给所有的老师,并真挚地对老师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除了以节目的形式表达感恩之情外,经过学生们的投票和评委会讨论,今年还有8位老师荣获定慧里小学“慧美教师”的称号。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武文娟 林艳

  摄影/本报记者 郭谦  制图/沙楠

  园丁风采

  瀛海一幼孙秀静

  用行动诠释教育者的“抗疫”情怀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在这场疫情中,瀛海一幼园长孙秀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幼儿园园长深沉而坚定的“抗疫”情怀,也展现出她对教育事业、对孩子根植于心的爱。

  今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正是全家一起过春节吃饺子的团圆日子,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孙园长却来到幼儿园开始了她134天的抗疫值守工作。

  孙园长将园内防疫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对幼儿、家长和全体教职工开展拉网式排查、统计、上报,每一条数据她都仔细核对。疫情初期,酒精、84消毒液、手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奇缺,为了保证幼儿园的消毒和防疫储备,孙园长四处打听,亲自开车自费购买;有的教职工因为春节已经回老家,她便一一打电话慰问,叮嘱老师做好自身的防护,严格遵守属地防控要求;在疫情期间,她看到园里唯一留下的保安没法买菜,便定期自费为师傅购买后带到园里。

  “守住幼儿园防控第一道线,就是为百姓负责、为政府分忧、为抗击疫情出力。”她是这么说的,同时也是这么做的。疫情期间,她带领中层干部一次又一次地召开视频会议,对防控工作的每个细节进行精心部署,包括各项工作方案、防控措施、人员安排、清理消毒、人员管理、幼儿及家长健康摸排以及进出京动向……

  同时,孙园长还用“云会议”的方式了解全园每名教师的情况,提醒大家严格遵守上级的防控要求。在她的带领下,全园教职工都能按照疾控部门的要求,少出门、多锻炼、勤洗手、不聚会,管好自己,做出对抗击疫情应有的贡献。

  不仅如此,教职工都能按照幼儿园相关要求自主学习、自觉锻炼。在疫情期间,孙园长还提醒老师们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线上教学,使幼儿园做到了防控和教学两不误。为了丰富老师们的生活,孙园长还带领工会负责人组建了多个“云分享”小组,老师们积极参与到“甜蜜美食云共享”、“赏心悦目云读书”、“强身健体云健身”等多个兴趣小组,丰富了自己疫情期间的生活,保持了良好的心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

  提供20个语种的抗疫语言服务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迅速组建了一支由30名教师组成、涵盖20个语种的“多语种抗疫语言服务教师团队”,根据不同任务需要,设置多语种抗疫编译服务分队、防疫语言志愿服务工作专班等,圆满完成了多项疫情防控任务。

  疫情期间,校党委书记顾晓园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主动承接北京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外语服务工作,抽调英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等6个学院的优秀教师,针对外籍人士普遍关心的北京防疫政策、规定等进行翻译解答。“学校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外语服务部门对接,如果有返京的外籍人士打12345咨询防疫政策,电话就会立即转接到北二外这部实现三方通话的手机上,教师们进行在线翻译,避免出现疏漏。”团队负责教师龙云解释说,同事们抽出休息时间,根据不同授课时间相互配合,实现无休息日值班。

  团队还录制了20个语种版本的《防疫小贴士》《入境进京温馨提示》视频,在机场、酒店、涉外商业楼宇播放,为外籍在京人士宣传防疫政策及注意事项。“所有教师接到任务后都非常支持,第二天就开始参加录制,没有质疑和推脱的。”北二外党委组织人事部骆行说。

  欧洲学院张惠芹教授、英语学院马诗远副教授牵头组建了多语种抗疫编译服务教师分队,高标准完成了由相关部门委托的《居家观察承诺书》《集中观察个人告知书》《入境人员信息表》等6份文件的翻译工作。

  此外,学校还由3名教师带队,组建30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涵盖英语、日语、韩国语3个语种的防疫语言志愿服务工作专班。作为首都第一批前往防疫一线的志愿者服务队,工作专班在顺义新国展“国门前线”连续工作13天,累计服务时长2703个小时,为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438名外籍旅客提供了多语种翻译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