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遵循科学发展规律 推动创新成为发展第一动力


原文标题:遵循科学发展规律 推动创新成为发展第一动力

原文链接:http://www.sxllnews.cn/xyllrb/pc/con/202009/13/c71048.html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在讲话中这样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对新科学知识的学习,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让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转化为吕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非常精辟、非常深刻。大数据是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发展的产物,大数据发展和应用需要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大数据发展应用主管部门,今后,我们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大数据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为我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各位院士、专家搞好服务,在职责范围内努力为我市大数据科研教育机构、大数据企业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造活力,让大数据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推动我市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恩泽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后这样说道。

  方山县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人才工作站自成立以来,针对方山县企业技术需求开展科技帮扶、科技协作、联合研发,加强校企间的联系与合作,有效推动了方山县技术创新和人才成长。北京理工大学驻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第一书记、工作站负责人吴克友表示,下一步工作站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结合本地企业特色,推动方山县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在注重技术创新、努力实现转型发展的企业家群体中引发强烈共鸣。“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提供了指引,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发挥示范效应,在菌种培育、栽培菌苗、精深加工等环节,坚持科技创新理念,不断丰富和优化菌种结构,实现标准化、工厂化栽培,提高产品的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助推香菇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交口县天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杨叶彬语气中略显兴奋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