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大学校长论坛在北京召开


原文标题: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大学校长论坛在北京召开

原文链接:http://cn.chinadaily.com.cn/a/202009/20/WS5f66facca3101e7ce972568e.html

  9月19日下午,以“挑战与机遇——世界格局变化中的高等教育”为主题,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大学校长论坛在北京召开。12所高校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报告,20余所高校参加了论坛。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为论坛致辞。他谈到,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他强调,中国高校如何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科学应对挑战、善于抓住机遇,发挥好高等教育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急迫课题。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主动融入新技术手段,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发表了题为《加快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构建高校双创协同育人新格局》的主旨报告。他认为,高校“双创”教育已经从探索阶段向多元推动、跨越提升发展。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双创”教育的中心环节,实现“双创”教育发展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度融合,打造多学科交叉、专创融合的教育课程体系和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发表了题为《变革与创新——新工科背景下北航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的主旨报告。他提出,要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培养引领未来空天技术变革的复合型、创新型领军人才。聚焦空天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发展需要,强化“空天信”融合,试点设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全面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发表了题为《行业特色高校的发展历程与辨证分析》的主旨报告。他认为,行业特色高校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个性与共性、“专”与“博”、特色与优势等四对关系,增强辩证思维能力,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和服务中不断改革创新、追求卓越。

  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新工科教育——挑战、机遇与行动》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后疫情时代催生产业链、创新链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呼唤工程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破除制约人才培养的学院与专业之“墙”、教学与科研之“墙”、学校与社会之“墙”,以项目为“链”,重构课程体系,建设共享型教学实践平台,打造新工科教育共同体。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发表了题为《秉承一流大学责任 推进教育开放共享》的主旨报告。他提出,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任务是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一流人才。要围绕打造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培育一流人才的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资源开放共享,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金课”,推动国际合作育人,构建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新生态。

  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发表了题为《立足新时代,一流大学对外开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同济大学教育对外开放的历史渊源、实践特色和探索创新。他认为,在当前世界格局大调整的新形势下,高校应当深化战略布局,强化使命担当,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历史站位,打破“刚性制约”,拓展柔性化人才引进方式,探索教育对外开放新模式。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发表了题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着力培养产业领袖》的主旨报告。他提出,技术打破了大学对知识的垄断,使得大学已不再是知识生产的单一主体。新时代下,大学应厚植创新基础,引入全球优质产业资源,培养引领未来的产业领袖,为国家建设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发表了题为《跨界融合,推陈出新——重庆大学新工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大学要实现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工程教育的有机统一。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打造一流学科生态,拓展面向未来的工程人才培养途径,重构交叉融合实践平台,建立多元、多维、个性、全纳的人才培养机制,实现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协调发展。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发表了题为《教育的理想:更好的人和更好的世界》的主旨报告。他从梁漱溟的追问“这个世界会好吗?”出发,阐释了具有人文视野和创造思维的人才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科学和人文是有机的整体,科学家和人文学者都是未来世界的重要设计者,都要为教育事业发展担负重要责任,大学要为这些设计者们提供施展本领的舞台。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喜滨发表了题为《与时偕行 协调发展——新工科教育与时代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提出,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的强互动已成为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大学要在服务国家建设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以优质人才培养、前沿科技创新等形式,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发表了题为《深化教育改革 培养领军人才》的主旨报告。他提出,要树立一流人才培养新目标,重构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创新“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的育人模式,构建“可视、公开、约束、激励”的体制机制,加强教育教学保障。要激发高校办学活力,形成“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新格局。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发表了题为《变局中开新局,打造新时代“智慧教育”》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新形势下,高等教育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深层次的“智慧教育”变革,以智慧、互联为理念,打造空间、时间、知识协同融合的“五维教育”,构建以人为中心的教育生产关系,推动新时代教育生产力的变革,促进学生和教师有价值的成长。

分享到: